FOF2月月报:券商FOF整体业绩弱于公募基金

总体上看,券商FOF型产品在市场大幅上涨时往往不能跑赢公募基金,但是在下跌时跌幅也较小,因此适合对于风险控制要求较高,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投资者。

一、2月业绩综述——券商FOF表现较弱

2月,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428.49点,涨135.88点。涨幅为5.93%;深成指收于10054.85点,涨751.20点,涨幅为8.07%。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5.38%,中证500上涨12.19%。23个申万一级行业23行业上涨,其中,电子元器件、轻工制造、家用电器表现居前,分别为14.86%、13.96%、13.85%,交通运输、公用事业、金融服务表现居后,分别为6.98%、6.69%、4.25%。

在2月普遍上涨的行情中,各类基金均取得正收益,但是券商FOF涨幅仅为3.38%,远低于股票型的7.47%和混合型基金的6.53%。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止2012年2月29日

从业绩的分布来看,券商FOF产品大多集中在涨幅2%~4%之间,比例超过一半为55.81%,而公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主要分布在4%~8%之间,明显好于券商FOF产品。另外,2月券商FOF产品涨幅全部低于8%,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分别有34.30%、15.15%的比例超越8%的涨幅。可见从整体分布来看,券商FOF在2月的表现弱于主动管理型基金。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止2012年2月29日

二、低仓位错失反弹 中航金航2号领跑

与上月表现不同,2月所有FOF产品全部达到正收益,业绩差距也相对减小。从排名前五券商FOF产品的持仓情况来看,主要还是受益于股市的上涨,但是涨幅明显小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其中表现最好的券商FOF为中航金航2号,涨幅仅为7.09%,不及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主要原因是今年2月券商FOF普遍持谨慎态度,保持了较低的仓位,错失了反弹行情。排名靠后的产品中,多数配置了较多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因此在上涨行情中涨幅不明显。

2FOF型集合理财产品
前五 后五
名称 涨幅(% 名称 涨幅(%
中航金航2 7.09 长江超越理财基金管家 1.39
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 6.93 东吴财富2 1.37
浙商汇金1 6.84 华西证券融诚2 1.33
兴业证券金麒麟3 5.64 中原炎黄一号精选基金 1.33
东兴1 5.54 中信基金精选 0.37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至2012年2月29日

2月,中航金航2号排名第一,上涨7.09%。从该基金的持仓来看,虽然直接持有的股票很少,仅占市值的5.61%,但是持有了较多的股票型基金,根据四季报显示,该产品持有的9基金中8只是股票型。另外,中航金航2号持有的基金中普遍业绩表现良好,如重仓的宝盈资源优选上涨15.93%、宝盈泛沿海增长上涨11.61%,分别排名股票型基金中的第一和第七位。但是该产品保持了较低的仓位,股票和基金市值占比分别为5.61%和58.90%,所以涨幅没有超越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值。

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上涨6.93%,上月该产品在FOF基金后五位,本月迅速上升至第二位。四季报显示,该基金有15.46%的股票仓位,其中配置了一定比例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上月这两个板块大幅下跌,2月却表现非常好,促进了该基金产品净值上涨,例如该产品重仓配置的国脉科技,一月下跌11.06%,而2月上涨27.31%。但是该组合中股票型基金仅占8.57%,持仓基金多为债券型基金。

浙商汇金1号上涨6.84%,其中配置的亚夏股份2月涨幅超过20%,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浙商汇金1号的上涨。但是上涨幅度不大,主要原因也是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仓位不足。浙商证券旗下产品中,除浙商汇金1号投资类型均为混合型,涨幅全部超过浙商汇金1号。根据四季报显示,该券商旗下产品,2月表现最好的浙商汇金大消费的股票仓位有57.88%,并且持有多只中小板股票,而浙商汇金1号的股票仓位仅为16.77%,配置的基金中以固定收益类基金为主。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至2012年2月29日

中原炎黄一号精选基金的投资类型为偏债混合型基金,配置了较多的债券型基金,因此在市场上涨时往往涨幅不明显,2月上涨1.33%。中信基金精选2月排名垫底,仅上涨0.37%。首先,该基金于2011年12月23号成立,因此在建仓初期比较谨慎,保持较低的仓位。另外,该基金是一只投资于债券型基金的FOF基金,相对于股票型基金,债券基金回报率不高但风险较低。

总体上看,券商FOF型产品在市场大幅上涨时往往不能跑赢公募基金,但是在下跌时跌幅也较小,因此适合对于风险控制要求较高,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投资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