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定向增发私募长跑中展现主动管理能力

随着同类产品的增多以及竞争的加剧,定向增发私募基金的作用已经不能仅局限于为普通投资者打开了接触定向增发股票投资的通道,还要在获取行业相对超额收益上花功夫。

作为创新型私募中发展最快的一类,定向增发私募基金的业绩在2011年经历了一段让人又爱又恨的旅程。伴随着2012年的反弹,众多定向增发私募基金再次冲在反弹的最前沿,博弘数君、东源旗下定增产品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15%,使得定向增发概念再次闯入投资者视野。

定向增发股票的土壤依然肥沃

从本质来看,定向增发股票处于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之间,相对于普通二级市场股票拥有一个最明显的先天优势,即9折左右的折扣认购。不过,随着定向增发参与者的增多,认购定向增发股票的折扣越来越小,其成本优势不断被蚕食。在此背景下,定向增发股票平均收益在史上第二熊的2011年有所下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在2011年解禁、解禁期为1年,且增发对象面向所有机构投资者的定向增发股票(剔除仅对特定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发行的定向增发股票),共有101只股票符合统计条件。在理想情况下,定向增发股票2011年平均收益为-0.22%,即投资者如果在2010年参与这些定向增发股票方案,并在1年解禁期满后将股票抛出,能够实现-0.22%的理论收益。虽然整体上未能取得正收益,但是相比较同期指数,定向增发股票具有不少超额收益,定向增发股票的土壤依然肥沃。

从个别定增股票来看,在统计的101只定向增发股票中,有40只个股在1年锁定期后股价上涨,71只在1年锁定期后跌破增发价。收益最好的是三峡水利,其解禁日股价较之前增发价格上涨了136.47%;最差的是湖北能源,在1年解禁期后其股价下跌54.50%,最好、最差两只定增个股收益极差达到近191个百分点。可见,不同定向增发个股业绩表现差异之大,定向增发私募在选择定增个股上的主动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那么,目前市场上定向增发私募基金管理能力如何,是否超越定向增发股票的平均收益?

博弘数君长跑胜出

目前参与定向增发的私募公司主要有博弘数君、证大、东源、凯石、商裕、盛世景等,博弘数君则以31只的产品数量处于行业中的绝对多数。好买基金统计了目前市场上有公开净值的定向增发私募基金,仅有博弘数君旗下5只基金成立满一年。以成立于2010年11月的博弘主基金为例,截止2012年2月29日,博弘主基金成立以来取得11.4%的正收益,年化收益率为8.43%,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为-17.09%,基金相对大盘指数超额收益明显。从定向增发股票整体情况看,如果从2010年11月起参与市场上所有对普通机构投资者开放的定向增发方案,在解禁期后将股票抛出(仍在解禁期内的以2012年2月29日二级市场股价计算),理论上可取得约-7.01%的平均收益,博弘主基金对于定向增发行业来说依然有15个百分点以上的超额收益。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2年2月29日

博弘主基金虽然采取类指数化方法于定向增发股票,但是对于纳入投资意向的个股还是做了一定条件的筛选,剔除了一些基本面、盈利能力、成长性相对较差的公司。此外,由于资金实力、渠道等限制,该基金在实际操作中也只是参与了市场上部分定向增发股票的方案。据统计,博弘主基金成立以来至少参与25家上市公司定增方案,目前仍然持有其中的21家公司股票,相比较同期152家发行非特定对象定增的上市公司数目来说,只占其中一小部分。从其参与的定向增发个股来看,有10只股票股价处于增发价之上,11只股票跌破当时增发价,考虑到2011年下跌市场,相对于同期市场上近2/3定增个股破发的情况来说,博弘主基金的选股效果已属不错。

在风格方面,博弘主基金则属于激进风格。博弘主基金成立17个月以来,月度净值波动标准差为9.26%,这一值不仅高于沪深300指数4.81%的月度净值波动标准差,同时也要远高于私募基金平均水平。此外,博弘主基金成立以来β系数值为1.53,这意味着如果沪深300指数出现10%的波动,该基金则可能相应波动15.3%。可见,博弘主基金在私募中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类产品。

随着同类产品的增多以及竞争的加剧,定向增发私募基金的作用已经不能仅局限于为普通投资者打开了接触定向增发股票投资的通道,还要在获取行业相对超额收益上花功夫。目前,博弘数君已证明其在定增投资上的领先地位。除博弘数君外,东源、凯石等定增私募在本轮反弹中也有不错的表现,但是由于其成立未满一年,时间较短,其获取超额收益的持续性还有待市场检验。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