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冲基金2月报:QDLP将开闸 海外对冲基金或进入中国

从年初到2月底,全球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道琼斯全球指数上涨11.18%。相比而言,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今年以来只上涨了3.98%,远远落后于道琼斯全球指数。

一、国际对冲基金市场表现

2月,欧美市场大幅上涨,道琼斯全球指数上涨4.84%。同期,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上涨1.61%,远落后于道琼斯全球指数。从具体策略来看,10个对冲基金策略中有9个上涨,1个下跌。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新兴市场,多/空仓,可转换债券套利,2月分别取得了2.92%,2.64%和1.88%的收益。由于市场延续了1月份的上涨,表现最差的策略依然是以做空股票为主的股票放空策略,该策略在2月份大幅下跌4.66%。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2年2月29日。

从年初到2月底,全球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道琼斯全球指数上涨11.18%。相比而言,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今年以来只上涨了3.98%,远远落后于道琼斯全球指数。从具体策略来看,10个策略中有9个上涨,1个下跌。唯一下跌的策略是以股票空头为主的股票放空策略,该策略年初到现在下跌了11.88%,下跌幅度基本与道琼斯全球指数上涨的幅度相近。表现比较好的策略是新兴市场、多/空仓和事件驱动等等。市场中性策略在市场单边上涨的行情中没有优势,在10个策略中表现相对落后。长期表现排名第一的全球宏观对冲策略今年以来表现相对萎靡,仅获得2.02%的收益。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2年2月29日。

二、国际对冲基金市场资金流与规模情况

2月,整个对冲基金市场的管理资产规模维持在1.75万亿美元。整个2月,对冲基金市场的规模的增长超过110亿美元。由于业绩增长带来的资产规模增长达到112亿美元,而净资金流入是3亿美元。同时,投资者继续着投资组合的重新配置。由于投资者的情绪再次转向正面,修正后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经理在今年1月份吸纳了120亿美元的资金。整个行业预计在未来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三、行业要闻

对冲基金欲试水欧洲碳市场,目标年收益率15%

德国经济研究所认为,寻求每年获得15%投资回报的对冲基金或许会进入欧盟的碳市场。过去一年,欧盟碳市场价格暴跌了59%。德国经济研究所能源与气候政策专家卡斯滕·纳奥夫表示,尽管未来几年的供应可能会远远超出需求,但暴跌的价格或许已足以吸引部分新投资者进入该市场。“对于对冲基金而言,这可能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市场。”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碳排放许可证价格周三上涨3.5%,收于每吨7.43欧元(约合9.80美元)。今年1月4日,该期货合约曾跌至6.38欧元的创纪录低位。

在本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德国经济研究所预计,到2014年,欧洲碳市场的供应可能比需求高出27亿吨。纳奥夫表示,价格下跌可能是想吸引对冲基金等投机性买家入场,这些投资者希望实现每年10%至15%的回报率。

与此同时,也有海外媒体观察指出,持续攀高的油价和日渐增强的政策扶持,正在促进节能行业的发展。截至上周末,多项指标节能类股指涨幅比MSCI全球股指高出3至7个百分点。截至3月16日,MSCI全球股指上涨约11%。

高油价成为支撑这些股票上涨的重要因素。尽管存在欧元区债务危机削弱需求、全球经济陷入二次衰退、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等不利因素,但自2011年2月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还是极少跌落至100美元下方。

此外,政策支持也是另外一大重要的推动因素。海外媒体报道称,欧盟目前正在加强节能措施,并可能会在未来数月通过法令,强制约束能源公司降低客户燃料费用,同时可能制定各国安装更高效电表的目标。而一些新兴经济体也已制定效率目标,试图满足巨大的能源需求并避免供电不足。

点评:国际对冲基金一般是在全球市场中寻找资产定价错误的机会,而碳市场价格的暴跌明显给对冲基金带来了风险相对较小的投资机会。在欧盟加强节能措施的背景,或许这类机会的确定性更加明显,对冲基金进入该市场的可能性相对较高。

保尔森旗下对冲基金2月下跌1.5%

根据彭博社获得的消息,纽约对冲基金经理人保尔森(John Paulson)旗下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Advantage Plus Fund在今年2月份下跌了1.5%,这不仅“削减”了该基金在今年的增长,同时也使得保尔森为弥补2011年创纪录亏损所做的努力“受挫”。Advantage Plus Fund对冲基金在今年前两个月仅上涨了3.5%。据悉,目前对冲基金Advantage Plus Fund的经理人正在努力使该基金依靠并购、破产、利用杠杆来扩大收益等措施以实现盈利。数据显示,Advantage Plus Fund在2011年下跌了51%,加上今年2月的下跌,已促使该基金的经理人在市场看起来稳定之时却在减少风险投资。受市场对希腊将获第二轮援助乐观预期的影响,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上个月上涨了4.1%,今年截至2月29日该指数上涨了8.6%。

另外,Advantage Plus Fund基金的黄金类资产在今年2月下跌了2%,而在今年增长了4.9%。据悉,对于保尔森旗下的大部分基金,投资者都可以选择购买以美元计价的基金和以黄金计价的基金。保尔森的Gold Fund基金(可以购买衍生产品和其他黄金相关产品的基金)在上个月下跌了4.8%,而在今年增长了8%。保尔森曾在2月告诉投资者,在未来五年时间内Gold Fund基金的表现将超过其他投资对象。

点评:由于今年来,全球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对冲基金不管是整体,还是分策略来看都是远远落后于市场指数。不出意外的是,保尔森的基金也是远远落后于市场。作为在美国次贷危机中大肆做空而获得巨额收益的保尔森在去年却成为了金融市场的输家之一。但是,对冲基金毕竟是可以大幅度使用杠杆的投资基金,该基金收复去年的失地也并非没有可能。

海外对冲基金有望中国筹资,条件是在上海注册

中国大陆监管机构准备批准海外对冲基金在中国大陆市场筹资,但前提条件是这些基金在上海注册,并且只能投资海外市场。有消息人士透露,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已经收到了中国证券业和外汇管理部门对于允许外资资产管理公司申请设立人民币对冲基金的指导意见。

点评: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QDLP 能够带来多重好处。由于我国处于经济转型期,国内资本市场疲软,而海外资本市场表现却相对良好,QDLP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投资海外市场的重要途径,使得境内投资者能够分享海外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成果。另外,首批对QDLP有意向的海外对冲基金大多数是一些知名的大型对冲基金,投资者可以有更多的优秀基金供选择。最后,QDLP也是投资者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向。但是,投资QDLP需要付出额外成本。相对于国内的信托类阳光私募来说,QDLP面临更高的税收成本。同时,汇率风险也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