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券商FOF产品月报:券商FOF涨幅较小 国泰君安表现突出

本月上涨幅度较大的券商FOF型产品主要的投资类型是权益类基金,其中尤其以指数型基金为投资标的的产品表现突出,此外股票的投资比例以及个股的选择差异也是造成FOF型产品表现不同的另一个原因。

一、4月业绩综述——券商FOF跑输权益类基金

4月,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396.32点,涨133.53点,涨幅为5.90%;深成指收于10180.39点,涨770.13点,涨幅为8.18%。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7.10%,中证500上涨7.25%。23个申万一级行业23行业上涨,其中,房地产、综合、采掘表现居前,分别为12.91%、12.05%、9.08%,化工、医药生物、信息服务表现居后,分别为4.21%、3.29%、2.66%。

4月各类型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但是券商FOF型产品整体跑输权益类基金,涨2.81%。公募指数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分别上涨6.27%、4.64%和3.98%。固定收益类中公募债券型涨1.45%,货币型涨0.32%。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止2012年4月27日

从业绩的分布来看,券商FOF产品的涨幅大多集中在0%~4%之间,合计比例在70%左右。而公募股票型和混合型涨幅较多分布在2%~6%,其中超过一半的股票型基金涨幅超过4%,低于6%,有接近50%的混合型涨幅集中在2%到4%。此外,券商FOF型产品中有一只未取得正收益,而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全部达到正收益。涨幅在8%以上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有6只和2只,但是券商FOF产品本月涨幅没有超过8%的。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止2012年4月27日

二、国泰君安旗下FOF产品表现突出

4月,排名前五的是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涨6.64%、国泰君安君得益二号优选基金涨6.04%、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涨5.52%、国泰君安君得益优选基金涨5.49%、兴业证券金麒麟3号涨5.18%。可以看到,国泰君安证券旗下的4只FOF型产品表现十分突出,分别排名前四。但是,在3月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和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排名都在后五位。

FOF型集合理财产品
前五 后五
名称 涨幅(%) 名称 涨幅(%)
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 6.64 东吴财富2号 0.45
国泰君安君得益二号优选基金 6.04 长江超越理财基金管家Ⅱ 0.32
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 5.52 华泰紫金2号 0.25
国泰君安君得益优选基金 5.49 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 0.18
兴业证券金麒麟3号 5.18 东兴1号 -0.28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至2012年4月27日

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3月排名倒数第三,本月跃升至第一,该基金配置了较多的指数型基金,3月市场整体下滑,指数型基金是给类基金中表现最差的,而本月受到市场的影响则扭转了此局面,在各类型基金中,指数型基金表现最好,涨6.27%。同样地,国泰君安君得益二号优选基金的上涨也是受益于指数型基金的表现。此外,这两只券商FOF型产品配置了相对较高比例的股票,分别达到基金净资产的17.49%和16.52%,因此所选个股的涨跌幅对产品的表现相对较大,例如,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的十大重仓中配置了一定比例的贵州茅台,该股4月表现较好,上涨14.01%,进一步促进了该产品业绩的上升。

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把接近90%的资产配置了工银上证央企50ETF,因此业绩表现很大程度上受到该基金的影响,该基金4月上涨5.82%。另外,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投资了较多的金融服务业的个股,例如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信证券等,该行业在今年4月平均上涨7.79%。所以该产品本月表现良好,排名由上月垫底上升至本月第三。

国泰君安旗下的另一只FOF型产品国泰君安君得益优选基金虽然没有配置股票,但是所持有的基金多为权益类基金,如华夏上证50ETF详细购买易方达深证100ETF详细购买建信优势详细购买动力,4月这三只基金分别上涨6.69%、7.45%、5.82%。

兴业证券金麒麟3号将约20%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市场,第一重仓为贵州茅台。但是十大重仓中的另两只股票表现并不理想,苏宁电器微涨1.23%、伟星股份下跌0.60%。因此,虽然该产品同样配置了一些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重仓的基金如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详细购买,但涨幅略低。

在排名后五位的券商FOF型产品中,配置了较多比例的货币型基金,以华泰紫金2号为例,上月市场整体下跌,沪深300下跌6.80%,公募股票型基金跌4.64%,该产品仅微跌0.21%,排名所有券商FOF型产品第三,但是本月市场上涨,华泰紫金2号上涨0.25%,跑输权益类的基金。因此,此类产品在市场上涨的时候,涨幅虽不明显,但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抗跌性较好,稳定性强。

本月在43只券商FOF型中,东兴1号是唯一一只没有取得正收益的产品。该产品投资于股票的资产为8.21%,重仓的股票有凯迪电力和传化股份,其中凯迪电力本月下跌5.68%。此外该产品重仓的嘉实中创400ETF详细购买成立于2012年3月22号,目前尚处于建仓初期,因此没有分享到本月的上涨行情。

总体来说,本月上涨幅度较大的券商FOF型产品主要的投资类型是权益类基金,其中尤其以指数型基金为投资标的的产品表现突出,此外股票的投资比例以及个股的选择差异也是造成FOF型产品表现不同的另一个原因。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