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固定收益信托市场新宠

需求和供给的双面夹击,使得小额信托产品名额告急。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于通过TOT形式募集资金。

近年来,随着市场上对于信托的认知度大幅度提高,机构和大资金的个人客户购买需求增加。尤其是一些实雄厚的信托公司,推出的信托产品被市场追捧程度甚高,一般的人很难买到,更别提300万以下的名额。而从融资方来看,目前经济还处于底部,利润增速放缓、成本上升压力大,已致中小企业投融资需求明显下降,从而信托产品发行趋缓。

需求和供给的双面夹击,使得小额信托产品名额告急。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于通过TOT形式募集资金。TOT即Trust of Trusts,也就是信托中的信托。母信托层面募集资金,投资于一个或多个子信托,间接通过子信托投资于具体的项目之中。在规模方面,TOT产品的规模一般在5000万元以下,此种规模设计,可以保证有足够的300万元以下的名额。

目前市场上发行TOT产品比较多的信托公司,比如中铁信托的汇利系列、金丰系列,期限一年,收益率一般在8.5%-9%,一般成立规模在2000万元至5000万元。再比如中航信托的天富系列,预期收益同样在8.5%-9%,期限18个月,规模一般在10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

固定收益信托TOT对于投资者和信托公司来说,是双赢的产品。对于投资者,此种结构可以有效的把300万的名额降低到了100万元甚至50万元。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此种结构主要是作为信托公司的资金池的形式存在。若此类资金池能够稳定输送,可以保证信托公司的项目得以顺利成立,有效提高了信托公司的项目效率和客户资金的使用效率。当然,相对直接投资于普通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由于多了一层母信托投资子信托的产品结构,会带来一部分管理、运营等成本,因此,TOT产品在收益率上会有一定的牺牲。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投资者对TOT项目有一定的理解误区。固定收益类的TOT项目,并不能如阳光私募的TOT一样,达到分散投资、分散风险的效果。投资的项目,并不是信托公司择优选取若干优秀的项目进行投资,而是根据项目资金的需求,投入同期成立的一个或者多个项目之中。

固定收益信托TOT,由于没有具体的项目可以查证,在投资之前往往也无法知道融资主体,更没有诸如抵押率,质押率等详细的安全措施可以考察。因此,投资者投资此类产品,需要考察的东西,也普通的固定收益信托不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察固定收益信托TOT。首先,信托公司本身的资质最重要,选择央企和地方国企信托,是对产品安全性的最重要的保证。其次,需要关注公司整体的风控把握,可以参看该信托平台下别的具体的产品,考察其项目资质和具体的风控措施,从而了解该信托在产品上的大致情况。另外,如果有可能,可以参考该家信托公司平台下,过往TOT对接和兑付情况。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