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冲基金4月报:保尔森流年不利 对冲基金入驻中国内地

一般来说,当全球市场出现较大跌幅的时候,股票放空策略往往可以取得较好收益。但是,4月同时出现了道琼斯全球指数和股票放空策略同时下跌的情况。

一、国际对冲基金市场表现

4月,虽然中国市场出现了相对较大的涨幅,但是道琼斯全球指数出现了1.37%的跌幅,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下跌0.04%。从具体策略来看,10个对冲基金策略4个上涨,6个下跌。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固定收益套利、多重策略和管理期货策略,4月分别取得了0.69%、0.58%和0.43%的收益。4月份,表现最差的策略是股票放空策略,下跌幅度达到2.53%,跌幅已经超过了道琼斯全球指数4月的跌幅。一般来说,当全球市场出现较大跌幅的时候,股票放空策略往往可以取得较好收益。但是,4月同时出现了道琼斯全球指数和股票放空策略同时下跌的情况。不过,在4月份香港市场还是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另外,以股票投资为主的多/空仓和市场中性策略在4月份的业绩表现相对来说也是较差。

从年初到4月底,全球市场出现较大的涨幅,道琼斯全球指数上涨9.99%,同期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上涨了4.00%,远远落后于道琼斯全球指数。从具体策略来看,10个对冲基金策略中有8个上涨,2个下跌。下跌的两个策略为股票放空和管理期货策略,跌幅分别为15.27%和0.24%。股票放空策略出现大幅的下跌主要还是由于今年的市场整体出现了较大的涨幅,该策略的操作是与市场的方向相反。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策略是多/空仓、新兴市场和多重策略,分别上涨6.69%、6.18%和5.31%。但是,总体来看,10个对冲基金策略都没有跑赢道琼斯全球指数。

二、国际对冲基金市场资金流与规模情况

4月,对冲基金市场的资产管理规模增加了110多亿美元,使得整个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76万亿,相对于3月份有小幅上升。4月,整个行业吸引了100亿美元资金的流入,大部分的增加资金主要来自于投资者将近期撤走的资金重新投入对冲基金行业。由于业绩表现带来的资产管理规模增加是13亿美元,这主要来自于一些规模较大、投资于全球范围的对冲基金。

三、行业要闻

首只对冲基金遭遇清盘,私募对冲基金跑输指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券商系的对冲基金大概有13只,其中国泰君安发行的此类产品最多,共有7只;第一创业有2只;东方证券、浙商证券、长江证券和华泰证券各1只。目前这些产品表现参差不齐,也没有明显跑赢指数的品种,首只对冲基金更因客户大规模赎回而遭遇清盘。

2011年1月21日,第一创业“金益求金”首募资金2.36亿元,这是国内首只券商对冲量化基金。然而,今年的1月4日,由于预约赎回客户较多,该基金存续规模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1亿元,最终成为首只被清盘的对冲基金。

和“金益求金”类似的是,另外一只对冲量化基金国泰君安君享量化,由于业绩未能达到预期,也同样遭到了客户巨量赎回。君享量化作为当时规模最大的券商小集合产品,首发一日募资5.08亿元,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规模仅剩1.447亿份,缩水七成。该产品设立之初,国泰君安提出了10%~15%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但实际运作中,去年年化收益率为4.33%,远远低于预期。

除了君享量化之外,国泰君安还推出了君享套利1至6号6只产品,均属于可以投资股指期货的量化型产品,但业绩也并不理想。其中,收益最高的君享套利1号,目前净值为1.05元,最低的君享套利5号及6号净值为1.036元。这几款产品的收益率,甚至比不上银行理财产品。

点评:从国内券商试水对冲基金可以看出效果并非理想。与国内采用市场中性策略的一些私募基金一样,成立以来的收益也是不佳,没有跑过定期存款。而在国际对冲基金市场上,市场中性策略的长期表现也是相对落后。但是,虽然国内试水对冲一开始的表现不佳,随着市场进一步的开放和完善,更多投资品种的引入,对冲基金在国内还是会有快速的发展。

全球对冲基金巨头英仕曼拟收购FRM

全球对冲基金巨头英仕曼宣布,将斥资8280万美元收购FRM,后者是一家全球性的对冲基金研究和投资专业机构。此次收购预计将于今年9月底之前完成。据悉,整合后的英仕曼与FRM将一跃成为独立的,非美国本土对冲基金中的最大一只。

英仕曼是世界另类投资管理业务的翘楚,该公司目前在伦敦交易所上市,市值约15亿英镑,主要是为客户提供一系列高流通性的投资风格,包括管理期货、股票、信用与可转债、新兴市场、全球宏观和多经理解决方案。截至今年3月31日,英仕曼旗下管理的资产总值达590亿美元。截至今年5月1日,FRM管理下的资金约为80亿美元,投资者大多由机构投资者组成,包括大量的亚洲客户,不过目前尚无中国大陆的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英仕曼此项收购还须符合其他惯例或豁免规定,其中包括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尤其是获得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和泽西岛及根西岛金融服务业监察委员会的批准。当然,收购还需受制于一些惯例终止条款,如成交条件在2012年第三季度结束前仍未达成或未取得豁免,除非英仕曼集团与FRM都同意延长,否则相关的时间期限将于2012年10月31日终止。

点评:对冲基金行业内的互补合并,不仅可以带来营业收入的提高,同时也可以给公司带来运营成本上的节省。对冲基金行业内的强强联手,纵向和横向整合虽然会提高行业的集中度,但是可以使得对冲基金公司在运营上更强大,同时提升公司的风险控制和抵御能力,这或许对于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来说也是有益的。

保尔森对冲基金前四月损失扩大

因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大赚特赚而名噪一时的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最近流年不利:其旗舰对冲基金保尔森优势基金(Advantage Plus Fund)继去年全年累计损失21%之后,今年前四个月的损失又扩大8.8%,特别是4月当月即环比重挫6.7%。

需要指出的是,保尔森去年春季在黄金投资决策上与其他著名“投资大佬”的相左见解,正愈发成为其旗舰基金一再蒙受损失的重要因素——保尔森过去四年来始终头顶的“对冲基金之父”光环,正在快速退去。

点评:对冲基金是一个相对比较残酷的行业,一切都是用数字来说话。即使保尔森对于金价的判断是正确的,但是由于保尔森优势基金直接投资落点在公司层面。由于去年的国际金价飙升了40%以上,今年的全球金矿企业纷纷上调了成本预期,而其盈利空间又相对有限,间接导致保尔森优势基金受损。过去1年时间中,国际金价增势与金矿企业盈利预期之间的联系正变得薄弱不堪。

中国放宽对QFII股票投资比例限制,暂不引入对冲基金

QFII的审核政策发生三大变化,监管部门放宽了若干QFII申请限制。证监会对QFII审核限制的放宽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第一,允许同一集团多家机构申请QFII资格。第二,允许已发行结构性产品的QFII增加投资额度。第三,放宽对QFII投资比例的限制。为满足QFII对资产进行灵活配置的需求,不再要求QFII的股票投资比例不低于50%,QFII可根据自身投资计划,灵活对股票债券等资产进行配置,但现金比例仍不能高于20%。

另悉,监管部门正研究修改QFII办法,以降低QFII资格条件、扩大投资范围,同时协商外汇局放宽目前单个QFII最多申请10亿美元额度上限。但在审批中,将坚持优先考虑长期资金的政策,鼓励境外养老金等长期资金进入,暂不考虑对冲基金等境外机构。另外,央行将在近期发布境外机构开立人民币账户的相关规定,QFII投资股指期货将取得实质进展。

点评:QFII的进一步放宽虽然暂时不考虑海外的对冲基金,但是进一步放宽对冲基金的QFII申请也将成为未来QFII放宽的一个方向。海外对冲基金的引入,长期来看对于国内金融市场是有利的。对冲基金的引入可以进一步完善国内金融市场,促进金融创新,推动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等等。

300只对冲基金杀入内地,港遇挑战

对冲基金研究机构Hedge Fund Research报告称,截至今年首季,内地继续成为投资亚洲的对冲基金首选,有30%的亚洲对冲基金总部设在中国,数目逾300家。而此类亚洲对冲基金数目亦逼近金融海啸前高峰,达1101家,涉资866亿美元(约6754亿港元),较去年底增45亿美元。

点评:由于市场对中国证监会放宽海外对冲基金QFII申请有一定的预期,海外对冲基金在中国内地大规模设点也是在情理之中。另外,相对于发达市场来说,亚洲市场的增长速度相对较快,中国市场在亚洲的地位也是逐日提高,在内地设点的国际对冲基金有望进一步的增加。

中金公司成立对冲基金,称以多头操作为主

中金公司表示,旗下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Sloane Robinson将合作设立一支投资于大中华地区的对冲基金,旨在捕捉大中华地区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中金公司的新闻稿并称,此基金采用股票多空策略,以多头为主。Sloane Robinson于1993年成立于伦敦,目前管理资产37亿美元,投资于不同地区的各种股票,特别是亚洲及新兴市场。

点评:伴随着一些券商和私募通过国内有限的投资工具发行对冲基金,中金公司设立对冲基金也是合情合理。同国际上的对冲基金合作共同设立对冲基金对于中金公司来说可以获得更多宝贵的对冲基金投资与操作经验。另外,双方的合作也是互利的,作为国内知名券商,中金公司投资于大中华地区的股票相对来说还是有资源上的优势。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