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信托6月报:产品发行回暖 三年期收益大幅走低

2012年6月,41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10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有产品发行的信托公司较前一月减少2家。纳入统计的170只产品总规模为432.04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2.54亿元,平均规模继续增加。

报告摘要

2012年6月,41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10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70只产品总规模为432.04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2.54亿元。6月成立的产品数量环比增加2.94%,同比减少25.80%;规模上环比增加15.52%,同比增加19.47%。

6月,权益投资类信托发行量最大,为88只,占比41.90%,纳入统计的72只产品募集总金额为202.72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2.82亿元。

6月,信托资金投向最大的行业为工商企业,产品数量为53只,占比33.54%,基础设施产品自上月以来持续增加,本月发行52只,占比32.91%,该类产品平均每只产品募集规模为3.58亿元。

6月发行的固定收益信托存续期为0.08年至5年,收益率从3.3%到11.5%不等。各期限产品均处于下降通道,且长期产品收益率下降更为迅速,其中两年(不含)~三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61%,较3月的高点已经下降0.82个百分点。

行业热点:(1)招商银行终止收购西藏信托60.5%产权协议;(2)中诚信托30亿元矿产信托高危,银监、工行、当地政府介入处置。

一、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成立情况:产品发行持续回暖

2012年6月,41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10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有产品发行的信托公司较前一月减少2家。纳入统计的170只产品总规模为432.04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2.54亿元,平均规模继续增加。从产品数量上来看,6月成立的产品较5月微增2.94%,较去年同期减少25.80%;而从成立总规模上来看,6月产品总规模环比增加15.52%,同比增加19.47%。

6月发行产品数量最大的信托公司为五矿信托,有16只产品成立。另外成立产品数量超过10只的信托公司有7家,分别是长安信托12只、中航信托12只、华融信托11只、中融信托11只、中铁信托11只、中信信托10只、粤财信托10只。本月发行产品较多的信托公司数量,较前几月明显加大。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二、固定收益信托融资方式:权益投资占比超四成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就融资方式来看,6月权益投资类信托发行量最大,为88只,占比41.90%,其次是贷款投资、组合投资、股权投资,分别占比32.38%、11.90%、4.29%,其他类投资占比为9.52%。在募集总规模上,也是权益类产品募集总金额最大,纳入统计的72只产品募集总金额为202.72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2.82亿元。平均募集金额最大的类别是组合投资,平均募集金额为3.82亿元。

三、固定收益信托资金投向:基础设施项目继续增加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6月,信托资金投向最大的行业为工商企业,产品数量为53只,占比33.54%,基础设施产品自上月以来持续增加,本月发行52只,占比32.91%。投向房地产的项目有30个,占比18.99%。各行业总规模上,投向最大的为基础设施,募集总金额为117.59亿元,平均每只产品募集规模为3.58亿元。基建类产品中,华融国际信托-太佳高速募集资金达25亿元,中信信托-虹道Ⅱ号募集15亿元,中信信托-贵能投资募集12亿元,中诚信托-上海胜通募集10.5亿元,另外,长安信托-三亚凤凰机场、五矿国际信托-恒润基建2号(1.5年)、五矿国际信托-恒润基建2号(2年)、中信信托-泰达滨海站均募集10亿元。

四、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收益率统计:三年期产品收益率大幅走低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6月发行的固定收益信托存续期为0.08年至5年,收益率从3.3%到11.5%不等。从各存续期产品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来看,一年期(及以下)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05%,较5月微幅增加,但较2月的近一年高点下降0.56个百分点;一年(不含)~两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21%,较1月的最高点下降0.28个百分点;两年(不含)~三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61%,较3月的高点已经下降0.82个百分点。

2012年6月固定收益信托收益率统计
存续期 数量 收益率(%)
平均 最高 最低
0年~1年 68 8.05 11 3.3
1年(不含)~2年 115 9.21 11.5 7.2
2年(不含)~3年 12 8.61 10.5 6
3年(不含)以上 2 9 10 8
未披露 13 6.98 9 5.5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存续期为一年期(及以下)的产品有68只,较上月增加17只。收益率最低的是兴业信托-中小企业精选投资基金(三十五期),该产品分6月和6月以上两个期限,若持有期限为6月,年化收益仅3.3%。收益最高的为五矿国际信托-中信安居优债第八期,该产品投向房地产行业,期限1年,预期收益为11%。

存续期大于1年,不超过2年的中期产品共有115只,较上月减少4只。收益率最低的是五矿信托-天津武清,1.5年期,收益率7.2%;收益率最高的是中信钰道3号·海龙达贷款,2年期,收益率11.5%,该产品募集资金将向深圳市海龙达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贷款资金将用于翡翠原材料及成品的交易。

存续期大于2年,不超过3年的产品有12只,较上月持平。收益率最低的是长安信托·永泰红?,3年期,年化收益率为6%,为一款流通股股票质押项目。收益率最高的为五矿国际信托·民生能源神府1号,期限为2.5年,预期年化收益为10.5%,投向能源行业。

五、行业热点

招商银行终止收购西藏信托60.5%产权协议

招商银行7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根据2008年8月18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控股收购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股权的议案》,公司于2009年8月3日与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及西藏爱沃瑞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之产权转让协议》,公司拟以人民币3.63亿元的价格收购西藏信托60.5%的产权。

鉴于《产权转让协议》签署至今已超过2年半的时间,仍未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为尽快结束协议各方权利不确定状态,同时也为了促进西藏信托持续健康发展,在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提议下,各方经友好协商,一致同意终止《产权转让协议》。

公告称,双方已于2012年7月2日签署了《关于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产权转让的终止协议》。公司正式终止对西藏信托60.5%产权的收购。

中诚信托30亿元矿产信托高危,银监、工行、当地政府介入处置

中诚信托涉矿产品陷入“危局”,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成立于2011年2月1日,总规模30.3亿元,存续期3年。募集资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振富集团的煤炭整合。因融资方涉及民间借贷,大批债主上门追讨,导致现金流出现问题,公司实际控制人已被当地警方控制,目前该信托计划面临风险。

这次事件的重大,主要因为几方面:(1)信托规模达30亿元之巨;(2)中诚信托是银监会直接监管的八家信托公司之一;(3)托管银行为我国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银监会非银司和工行高层已介入此事,并会同山西政府有关部门协商风险处置方案。当地政府成立了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门风险处置工作小组。

信托产品设计中的各种安全性条款,只是为了增大其安全性,但是不管哪家信托公司的项目,不管当初风控做得如何,都难保不会出问题。而信托产品的刚性兑付,已经是业内不成文的规则。当出现兑付问题的时候,监管部门都会直接参与,信托公司、融资企业等各方顶着压力到处想办法,保兑付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