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信托8月报:发行量回落 短期产品收益率下滑

2012年8月,44家信托公司共成立190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有产品发行的信托公司较前一月增加4家。纳入统计的138只产品总规模为238.05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1.73亿元,平均规模较前几月有所减少。

报告摘要

2012年8月,44家信托公司共成立190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38只产品总规模为238.05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1.73亿元,平均规模较前几月有所减小。产品数量环比减少3.06%,同比增加13.77%;总规模环比减少30.61%,同比减少31.79%。

融资方式上,8月权益投资类信托发行量最大,为75只,占比39.47%,其次是贷款投资、组合投资、股权投资,分别占比32.63%、12.11%、6.84%,其他类投资占比为8.95%。

资金投向上,投向最大的为工商企业,产品数量为49只,占比37.12%;房地产、基础设施的发行量相比上月出现大幅萎缩,房地产、基础设施本月仅有9只和7只产品成立。

8月发行的固定收益信托存续期为0.07年至8年,收益率从4.2%到15%不等。2年期内的产品平均收益下滑。存续期在一年期(及以下)、一年(不含)~两年期、两年(不含)~三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48%、9.04%和9.40%。

行业热点:(1)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信托业务将放开。

一、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成立情况:发行量环比减少

2012年8月,44家信托公司共成立190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有产品发行的信托公司较前一月增加4家。纳入统计的138只产品总规模为238.05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1.73亿元,平均规模较前几月有所减少。从产品数量上来看,8月成立的产品较7月减少3.06%,较去年同期增加13.77%;而从成立总规模上来看,8月产品总规模环比减少30.61%,同比减少达到31.79%。

4月只有三家信托公司成立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数量超过10只,长安信托(15只)、中铁信托(14只)、华鑫信托(13只)、华信信托(11只)。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二、固定收益信托融资方式:权益投资接近四成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就融资方式来看,8月权益投资类信托发行量最大,为75只,占比39.47%,其次是贷款投资、组合投资、股权投资,分别占比32.63%、12.11%、6.84%,其他类投资占比为8.95%。在募集总规模上,权益投资募集总金额最大,纳入统计的64只产品募集总金额为100.73亿元,占全部类别金额的四成以上。该类别单个产品的平均募集规模为1.57亿元。

三、固定收益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信托发行量缩水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8月,信托资金投向最大的行业为工商企业,产品数量为59只,占比31.05%,而7月发行较多房地产、基础设施本月发行则大幅减少,8月份发行的产品数量分别都为15只,相比较上个月58只和28只的发行量来说,出现了大幅缩水。各行业总规模上,投向最大的为工商企业,募集总金额为75.52亿元。基础设施、房地产、金融本月募集总金额分别为26.63亿元、23.03亿元、5.78亿元。

四、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收益率统计:收益率全线下滑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8月发行的固定收益信托存续期为0.07年至8年,收益率从4.2%到15%不等。从各存续期产品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来看,一年期(及以下)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49%,较7月份下降0.37个百分点;一年(不含)~两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04%,较7月份下降0.14个百分点;两年(不含)~三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4%,较7月份上升0.45个百分点。短期产品收益率继续明显下滑,而两年期以上产品收益率则继续攀升。

2012年8月固定收益信托收益率统计
存续期 数量 收益率(%)
平均 最高 最低
0年~1年 56 7.48 10.69 4.2
1年(不含)~2年 103 9.04 11.69 6.8
2年(不含)~3年 21 9.4 11.2 8
3年(不含)以上 6 9.66 15 7.5
未披露 4 6.525 9 5.1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存续期为一年期(及以下)的产品有56只,较上月增加11只。收益率最高的为五矿国际信托的中信安居一号第十期(1年期),信托规模为0.34亿元,预期收益为10.69%。收益率最低的产品出自华宝信托,月月增利(A1期),存续期仅1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

存续期大于1年,不超过2年的中期产品共有103只,也较上月减少近20只。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1.5%,为五矿国际信托的中信安居一号第十期(2年期),募集资金0.34亿元。最低收益率为6.8%,为国投信托的金雕29号、金雕31号,投资期限为2年,募集资金1亿元和3亿元。

存续期大于2年,不超过3年的产品有21只,较上月增加10只。收益率最高的为中信信托的聚能能源公司项目,存续期27个月,募集资金8亿元,预期收益11.2%。收益率最低的为陆家嘴信托的盐城市城市资产,存续期25个月,募集资金8亿元,预期收益9%。

五、行业热点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信托业务将放开

近日,监管部门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下发了《收购信托公司不良资产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旨在对AMC收购信托不良资产,尤其是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相应规范。自此,从去年以来,悬在此类业务上的不确定政策因素已然消除。业内人士认为,在此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得以重操旧业,而信托公司则解除“延期资产”无人问津忧虑。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接盘不良信托的事例历年都有,只是在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的今年特别火。近年来,伴随楼市调控不断深入,房地产开发商融资渠道受阻,开发商通过信托融资的体量逐渐增大,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显而易见。对于可能到来的行业风险,资产管理公司接盘不良房地产信托其实早有准备。不过,此前曾一度盛传监管层叫停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收购房地产信托,以配合房地产调控,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出炉,意味着AMC的收购行为将合规化。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