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FOF产品8月报:抗跌优势不明显 涨跌幅度较集中

在市场较弱的时候,FOF往往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但是8月该优势并不明显。从业绩的分布来看,本月券商FOF产品的涨跌幅大多集中在-4%~-1%之间。

一、8月业绩综述——抗跌优势不明显

8月,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047.52点,跌56.11点,跌幅为2.67%;深成指收于8210.99点,跌848.23点,跌幅为9.36%。23个申万一级行业7行业上涨,其中,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信息设备表现居前,分别为8.24%、4.95%、2.16%,采掘、食品饮料、房地产表现居后,分别为-5.39%、-6.35%、-7.62%。

在市场较弱的时候,FOF往往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但是8月该优势并不明显。今年8月沪深300指数下跌5.49%,公募指数型基金下跌4.20%,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下跌幅度分别为2.73%、2.45%,券商FOF型产品略好于偏股型基金,下跌2.42%。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止2012年8月31日

从业绩的分布来看,本月券商FOF产品的涨跌幅大多集中在-4%~-1%之间,合计占比超过50%,42只券商FOF产品中共有3只取得正收益,占比7.14%,涨幅最大的产品涨了1.45%,没有涨幅超过2%的产品,也没有跌幅超过7%的。相比之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分别有5.33%和2.86%涨幅超过2%,但有1.33%的股票型基金和2.29%的混合型基金跌幅超过7%。本月券商FOF型产品整体表现上抗跌的特征不明显,但是涨跌幅较为集中,单个产品来看,下跌幅度相对公募偏股型产品来说较小。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止2012年8月31日

二、仅三只取得正收益

中金基金优选于8月21号到期,剩余产品中,本月仅有三只券商FOF型产品取得正收益,分别是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涨1.45%,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涨0.72%、东吴财富2号涨0.09%。民生金中宝1号、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4号和中原炎黄一号精选基金排名后三,分别下跌4.84%、4.96%和6.23%。

FOF型集合理财产品
前五 后五
名称 涨幅(%) 名称 涨幅(%)
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 1.45 信达满堂红基金优选 -4.61
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 0.72 国都2号安心理财 -4.66
东吴财富2号 0.09 民生金中宝1号 -4.84
中信基金精选 -0.03 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4号 -4.96
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 -0.15 中原炎黄一号精选基金 -6.23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至2012年8月31日

8月,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表现较为突出,涨1.45%,上月该产品表现也不错,是仅两只取得正收益的券商FOF型产品的其中之一。近期该产品仓位较低,根据二季报显示,持有基金占净值52.88%,且多为固定收益类基金,包括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A详细购买招商安泰债券B详细购买、国泰货币等。在股票的配置上,该产品仅配置了一只股票为贵州茅台,占净值比7.18%。低仓位、配固定收益类基金是该基金在弱势环境中相对排名较好的主要原因。该产品的投资经理是田宏伟,自他管理以来,该产品持有的基金类型多次轮换。具体来说,2011年三季度以封闭式基金为主,四季度以债券型基金为主,今年一季度以ETF基金为主,二季度则再次以债券型基金为主。

排名第三的东吴财富2号和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的大类配置基本一致,所持有的基金市值占比48.40%,并且配置了较多的货币型基金,持有股票也较少,只有东阿阿胶一只。但是,排名第二的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和这两只有很大差别。该基金配置的多为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同时也配置了较多的股票。从历史季报来看,该产品一直以来都是主要配置股票型基金的。8月该产品配置了较多的医药行业,持有基金中有易方达医药保健、汇添富医药保健两只,共计占比超过10%,同时也配置了如人福医药、华东医药等医药股,8月下跌行情中,医药生物行业上涨1.74%,为该产品做出了正贡献。

从排名前三的产品来看,有两种投资方式可以在FOF型产品中取得较好的相对业绩:第一、把握市场趋势,在指数型基金和固定收益类基金中作调整。具体来说,下跌行情中以收益稳定的债券型或货币型基金为主以控制下跌风险,上涨行情中以指数型基金为主以保证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第二、对行业板块做出判断,配置表现优于市场的板块以取得超额收益。第一种方法考验的是投资经理对市场的把握能力,后一种方法则依靠投资经理对行业或板块的理解。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