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固定收益信托募集周期缩短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的募集速度加快,300万以下的名额更是消耗很快。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醒,投资者千万不能因为产品过快的募集节奏而乱了阵脚。好的产品需要快速下手,但是需要提前想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杜绝慌乱之中的盲目投资。

近年以来,实体经济对信托机构的融资需求持续推动了整个信托行业的快速成长,固定收益类信托持续处于景气度的高峰。虽然坊间不时爆出某信托产品遭遇兑付危机,但这似乎丝毫没有影响到投资者对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的热情。在股市不景气的背景下,固定收益类信托作为比CPI跑得快的唯一选手,市场上对于信托的认知度大幅度提高,机构和大资金的个人客户购买需求增加。尤其是一些实力雄厚的信托公司,推出的信托产品被市场追捧程度甚高。

固定收益信托募集速度加快

一般来说,信托公司给予信托产品的募集周期为一个月。但由于近两年固定收益类信托的火爆,产品不到预计时间便提前募集完成已成常态,一些大品牌的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甚至在产品没有正式推出前就已预约满额。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从2011年1月到2012年9月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的募集时间,发现固定收益信托的平均募集周期呈现出逐渐缩短的趋势。2012年9月,固定收益信托的平均募集时间为17.98天,而去年2月的平均募集时间则达到26.26天。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止2012年9月21日。

当然,在去年的8月,固定收益信托的平均募集时间也达到了18.31天的低点。当时适逢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进行窗口指导,并叫停了一些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造成整个市场上产品供给减少,产品稀缺度的增加让产品募集时间大大缩短。后来,随着信托公司逐步找到了新的产品方向,以及一些新的信托公司的崛起,产品供给量回升,而其紧俏程度也逐渐回复到正常水平。

多因素造成信托募集周期缩短

为什么固定收益类信托募集周期呈现出缩短的态势?除了投资者对固定收益类信托需求的增加以外,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至少还有以下三点原因,使其募集周期变短。

一、信托发行的数量减少,以大公司更甚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观察,一些以往的产品发行大户,近来发行频率降低。一方面是由于《净资产管理办法》带来的约束,另一方面是目前经济还处于底部,企业投融资需求下降,从而信托产品发行趋缓。比如,去年上半年,外贸信托每月成立的产品数量超过20只,但去年7月以来,其产品数量都保持在每月5只以内,部分月份甚至仅有2、3只产品发行。吉林信托曾经也是市场上叱咤风云的产品大户,去年每月都有超过10款产品发行,但今年3月以来,其产品发行数量极具减少,到目前仅有3只产品发行。

当然,近两年也有新成立的信托公司加入,为市场提供了新的产品来源,其中不少都成为发行的主力。比如,陆家嘴信托从今年2月底发行第一支信托产品以来,到目前已经发行52只产品,平均每个月发行7只产品;成立于去年3月的大业信托,也已发行42只产品,平均每月都有3-4只产品发行。成立于2010年底的方正东亚信托,去年产品发行节奏一直较慢,今年发行频率加快,5月以来已经成功成立了18只产品。

二、多元化渠道的扩张,加速产品信息传递

近年来,第三方理财市场大力发展,为信托产品提供了极为有利的销售渠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注册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已经超过1000家,加上间接从事理财咨询的公司,已有上万家。与此同时,不少信托公司都开始组建自己的财富管理中心,加大自己的直销力量,越来越多的银行和券商,也纷纷加入了产品销售大军。从大到拥有成百上千位的投资顾问的机构,到小到仅有一两个人运作的公司,都在市场中极力发掘潜在客户。

多元化渠道的壮大,使得信托产品信息传递效率变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可以更及时地知道产品的信息。有的甚至在产品还没有正式开始募集之前,投资者便已获得信息,及时调配好资金,只等产品的推出。

三、信托公司拓宽产品,满足多层次投资者的需求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销售机构意识到仅通过代销信托公司产品,并不能充分发挥出自己手中的客户的效用;信托公司也逐渐意识到,一味做传统项目,市场竞争力较弱。因此,不论是销售机构,还是各家信托公司,都将自己定位成专业的财富管理公司,希望通过拓宽产品期限、产品类别,来挖掘更多的不同需求的客户群。

一些销售渠道,通过信托套信托,或者有限合伙套信托的产品结构,降低信托产品的门槛,绕开信托产品的300万以下自然人投资人不能超过50人的规定,让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而信托公司也开始大力发展资金池项目。湖南信托、中投信托、华润深国投、中融信托、华宝信托、华鑫信托、四川信托等信托公司都开始创新资金池项目。比如,湖南信托推出财信稳健系列,组合投资于湖南信托旗下管理的其他信托项目,年收益高达9.5%-10;四川信托则在期限多元化上做文章,推出天府聚鑫1号产品,分6月、9月、12月期限,投资银行存款及银行间债券优良资产。

对于投资者选择产品的三个建议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的募集速度加快,300万以下的名额更是消耗很快。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醒,投资者千万不能因为产品过快的募集节奏而乱了阵脚。好的产品需要快速下手,但是需要提前想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杜绝慌乱之中的盲目投资。

第一、选择实力雄厚的信托公司。虽然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是一个低风险的产品,但是其安全性是建立在融资方与信托公司签署的一系列质押、担保等安全性条款的基础上,在发生极端情况的时候,融资方仍然可能面临无法按时偿还本金和收益的情况。在刚性兑付的大环境下,信托公司的“兜底”能力便显得十分重要。

第二、不要为增加2%的收益,放大了100%的风险。目前一般一年期的产品有8%-9%的年化收益率,两年期的产品的年收益则普遍在9%-9.5%之间。而大部分的产品收益率都落在此范围内,更高的收益通常意味着更高的风险。

第三、算清楚时间的成本。有时候,投资者为了等待一个更好的产品,一等便是一两个月,但是不妨算一算,若为了增加1%的年收益,等待了2个月,反而失去了本该早日享受的投资收益。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