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FOF产品月报:抗跌优势凸显 三只产品取得正收益

相对公募基金,FOF型产品对于资产配置上的限制较小,在投资上可以较为灵活。上涨行情中,可以再加大仓位的同时,配置高收益的标的。相反的,在单边下跌的行情中,可以减低仓位同时增加表现较为稳定的投资标的。

一、11月业绩综述——抗跌优势凸显

11月,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1980.12点,跌88.76点,跌幅为4.29%;深成指收于7903.25点,跌566.55点,跌幅为6.69%。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无一行业上涨,其中,房地产、家用电器、金融服务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59%、-2.49%、-3.31%,信息设备、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3.31%、-14.10%、-15.33%。

11月,沪深300指数下跌5.11%,公募偏股型基金平均跑输大盘。券商FOF产品发挥了下跌行情中的抗跌优势,表现明显好于公募偏股型基金,平均下跌2.72%。

从业绩的分布来看,有超过一半的券商FOF型产品跌幅在0%到3%之间,有接近35%跌幅大于3%、小于6%。而公募股票型基金业绩表现较为集中的区域是-9%~-6%,占比53.65%,公募混合型集中在-6%~-3%的范围内,占比46.24%。此外,没有券商FOF产品跌幅在12%以上。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止2012年11月30日

二、资产配置情况

11月券商FOF型产品中排名前三的是中信基金精选,涨0.28%;国泰君安君享精品一号涨0.10%;国泰君安君得益涨0.05%。东方红基金宝、浙商汇金1号和东海东风2号排名靠后。

FOF型集合理财产品
前五 后五
名称 涨幅(%) 名称 涨幅(%)
中信基金精选 0.28 中投汇盈基金优选 -5.01
国泰君安君享精品一号 0.1 华泰理财三号 -5.06
国泰君安君得益 0.05 东方红基金宝 -5.64
华泰紫金鼎锦上添花 -0.1 浙商汇金1号 -8.82
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 -0.53 东海东风2号 -9.35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至2012年11月30日

中信基金精选成立于去年年底,持有基金占资产净值比为87.06%,自成立以来该产品持有的基金以固定收益类基金为主,包括浦银安盛增利A、广发货币B详细购买、博时现金收益等。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配置固定收益类的FOF产品可以很好的控制下跌风险。

与之相反的是浙商汇金1号,该基金长期以权益类基金配置为主,因此在本月行情中,下跌较多。东海东风2号今年3月底更换了投资经理,根据二季报和三季报显示,该产品目前主要配置的是ETF基金,此类投资标的同样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

相对公募基金,FOF型产品对于资产配置上的限制较小,在投资上可以较为灵活。上涨行情中,可以再加大仓位的同时,配置高收益的标的。相反的,在单边下跌的行情中,可以减低仓位同时增加表现较为稳定的投资标的。以国泰君安君享精品一号为例,根据三季报显示,该产品仓位较低,股票资产占比11.69%,基金资产占比5.64%,并且持有的9只基金全部为货币型基金。该产品的投资经理田宏伟管理的另一只FOF型产品——国泰君安君得益同样在11月取得了正收益。根据历史季报显示,投资经理田宏伟主要的操作方式便是根据市场调整仓位和持有基金的类型,较好的进行资产配置。这种投资方式可以很好的发挥FOF产品的优势,但是投资经理需要较好的市场判断能力。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