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代销收紧 信托产品规模缩小

从去年11月以来的近3个月,新成立的信托产品中,小规模信托占比在增大,而大规模信托占比在缩小。而随着银信合作受限、证券投资类业务对其他行业放开、房地产项目受到严格管控、政信合作类项目被叫停,信托公司已经在各个领域都受到竞争对手的冲击。

近期银行对信托代销的口子逐渐关闭,使得不少信托公司的产品募集受到了影响。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1月,市场上共有215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成立,纳入统计的150只产品总规模为233.77亿元,新产品成立的数量较12月大幅减少三成,成立总规模更是锐减五成。1月成立的信托产品平均规模为1.55亿元,较前几月接近2亿元的规模大幅减小。在信托公司发行产品的集中度上面,也是出现明显的分散,1月仅有3家信托公司成立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数量超过10只,而去年12月有8家信托公司产品数量超过10只。

一些直销能力强,或是在行业中拥有多年深厚客户资源的信托公司,产品仍然很快就能成立。但是一些自身销售能力并不强的信托公司,销售周期明显加长,越来越多的信托采取分期成立的方式,将一个规模较大的产品,分拆成多个规模在5000万以内的产品,以加速募集。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也显示出,从去年11月以来的近3个月,新成立的信托产品中,小规模信托占比在增大,而大规模信托占比在缩小。

3000万(不含)以下的信托产品,从2012年11与的7.44%下降到2013年1月的5.19%,这个规模区间的信托占比没有增大,主要是这个区间的信托产品很多都是短期理财产品,而近几个月,信托公司发行的存续期在1年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数量骤减。比以粤财信托为代表,去年11月曾单月发行29只短期理财产品,12月仅7只,1月则仅有3只产品发行。

3000万-5000万(不含)规模的信托产品,近三月出现大幅的增长,11月、12月、1月逐月提高,分别占比7.85%、8.75%、11.69%。一般来说,由于50个100万以下名额的限制,信托公司倾向于将产品分拆为多期5000万以内的产品。因此,这部分产品占比的大幅提高,也从数据上印证了信托公司分拆产品的动作。

5000万-1亿元(不含)的产品占比也是逐月提高,近三月分别占比24.38%、30.80%、37.01%。这个规模区间也是属于较易募集的,因为对300万以上大资金的需求并不是很高。

小规模占比增大的同时,规模在1亿元以上信托产品正逐渐收缩。具体来看,1亿元-2亿元(不含)以上的信托产品从11月的26.03%的占比,缩减到1月的20.78%;2亿元-5亿元(不含)的占比则从25.62%收缩到21.43%;5亿元及以上的产品,更是从8.68%缩减到3.9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信托的高速增长期是否已经过去?信托规模的缩小是否只是一个初始的端倪?我们无法预测,但至少形势已经在发生一些转变。

首先,信托产品的销售构成,会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在未来的信托产品的销售中,银行会继续处于收缩的态势,而券商、第三方理财机构的代销则会逐渐加大。而随着信托直销中心的扩大,也会分流一部分客户。

其次,随着银信合作受限、证券投资类业务对其他行业放开、房地产项目受到严格管控、政信合作类项目被叫停,信托公司已经在各个领域都受到竞争对手的冲击。银证合作的加紧布局也使得信托业务越来越多地被券商瓜分。能够提供类似于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的机构正在迅速增加。虽然目前客户对公募专户子公司、券商等金融机构发出来的类信托产品的接受程度到底有多高,我们还无法预计,但是这必然会造成客户一定程度的分流。

此外,目前投资者购买信托的意愿正在往下走。一来,不少投资者也越来越担心信托的风险,宁愿少2,3个百分点,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二来,这两年随着信托的爆发,很多投资者都已经购入了信托产品,虽然产品会陆续到期,但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已经不想再继续保持或者增加信托的份额。三来,不断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使得具有稳定收益预期的产品品种正在加大,比如市场中性策略的产品、债券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的优先份额都受到不少高端投资者的青睐。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