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金“热”到管理期货基金

管理期货基金是对冲基金中的一类,也被称为CTA基金,这类基金一般通过投资期货和期权来管理基金资产。管理期货基金的投资标的物与一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有较大差异,与股票、债券、货币等传统资产类别几乎没有长期相关性。因此,管理期货基金具有卓越的资产配置价值。

近期,包括国际金价、白银价格在内的贵金属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中国大妈”一时间成为资本市场上的戏剧性角色。其实,在各种多空博弈方的背后,有一类对冲基金正在真正地狙击金价行情,这就是管理期货基金。

与众不同的期货投资

管理期货基金是对冲基金中的一类,也被称为CTA基金(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商品交易顾问),这类基金一般通过投资期货和期权来管理基金资产。管理期货基金所投资的期货,既包括以证券、债券、汇率和利率等为标的的金融期货,也包括金银在内的贵金属、基础金属、能源、农产品、化工原料为标的的商品期货。因此,这类基金的投资范围很广,标的分散,不依懒于单一市场。同时,由于期货存在杠杆机制,管理期货基金能以1倍的本金撬动数倍的投资,如果某管理期货基金在此轮金价波动行情中做空,将能轻易地获取20%以上的收益。当然,基金经理也可以通过调整仓位来降低风险。因此,在管理期货基金中,既有风险收益极高的基金,也有走势相对稳健的基金。

卓越的资产配置价值

管理期货基金的投资标的物与一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有较大差异,与股票、债券、货币等传统资产类别几乎没有长期相关性。因此,管理期货基金具有卓越的资产配置价值。

从美国近19年(1994年~2012年)的不同资产相关性来看,管理期货基金和对冲基金、大宗商品相关性小于0.2,相关性很低;而管理期货基金与股票市场更是具有负相关性。因此,在股票或商品价格表现不佳市场状况下,管理期货基金的业绩表现能够独立于股票、商品的走势,为投资组合提供了优良的下跌保护措施。海外管理期货基金的主要客户包括金融机构、大型基金会、退休基金、避险基金、企业资金以及高资产个人。

资产类别的相关性(1994年~2012年)
相关性 管理期货基金 对冲基金 高盛商品指数 标普500指数 道琼斯世界指数
对冲基金 0.19 1 0.37 0.57 0.62
高盛商品指数 0.18 0.37 1 0.26 0.37
标普500指数 -0.1 0.57 0.26 1 0.93
道琼斯世界指数 -0.03 0.62 0.37 0.93 1

数据来源:Hedge index;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1)对冲基金: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

2)管理期货基金:道琼斯瑞士信贷管理期货对冲基金指数

CTA在中国

在国外,CTA基金已由专业人士管理了超过40年,拥有广泛的投资者群体和从业人员。而在中国,投资者真正能够参与的管理期货基金,直到2010年才刚刚起步,目前开展该业务的私募基金不多,产品仍在少数。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目前管理期货基金超过20只。其中有10只在近一月内公布了最新净值,这些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呈现出巨大的分化,首尾业绩差距超过50个百分点。

管理期货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前10名
基金名称 管理人 基金经理 成立日期 最新净值日期 最新净值 今年以来收益率(%)
凯丰基金 凯丰基金 —— 20100908 20130510 12.485 48.06
淘利趋势2号 淘利资产 —— 20130104 20130425 1.305 30.52
颉昂商品对冲投资三期 颉昂 周亚东 20121108 20130415 1.048 16.25
莞香一号 莞香 江国栋 20121221 20130419 1.14 14.01
鸿鼎保利1号 鸿鼎资本 —— 20120702 20130510 1.155 9.47
鸿鼎永富1期 鸿鼎资本 —— 20111103 20130510 1.183 6.77
淘利趋势1号 淘利资产 —— 20120723 20130517 2.344 5.3
颉昂商品对冲1期 颉昂 周亚东 20110923 20130422 2.45 5.28
鸿鼎先行2期 鸿鼎资本 —— 20110810 20130510 1.386 1.02
富达二期 德源富锦 张浩,张展 20120201 20130419 1.266 -9.1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13年5月22日。

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第一的为凯丰基金,该基金是单账户类期货,相比其他管理期货基金成立时间较早。凯丰基金主要投资于商品期货,以行业基本面研究为主,通过判断国内外经济形势、季节天气、相关产业的供给需求量以及标期货的趋势,来进行跨品种的套利。例如,如果某种农产品未来进入产量淡季,亦或是未来出现灾害性天气,影响行业产量,那么做多该商品期货就可能取得较好收益。回顾历史业绩,凯丰基金曾经取得令人瞠目结舌的收益,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超过1200%,今年以来业绩也是名列第一。

再以排名第二的淘利趋势2号为例,该基金也是单账户类期货,今年年初成立,已经取得了30.52%的收益。不同于凯丰基金,该基金投资于沪深300股指期货的趋势交易和套利,不涉及商品期货。而且在交易方面,淘利采用程序化交易,通过预先研发的量化策略模型和交易系统进行投资,人为干预因素较小。所以,淘利的投研团队中有专门的金融工程和IT团队负责研发模型和系统,并且会对已有的模型进行持续跟踪和调整。这与传统的私募或公募基金的投资体系有所差异。

除上述2只基金外,颉昂商品对冲1期、财胜环球组合集群以往也有过出众的业绩表现。不过,对于国内管理期货基金而言,部分产品结构中没有传统的银行、信托、券商等估值机构,基金估值体系还比较薄弱。尤其是单账户类期货,其业绩可信度还需要第三方估值机构的介入来加强。对于投资者来说,考察完基金业绩可信度之后,也要看业绩本身,一些涨幅惊人的基金,可能往往也是风险较高、波动较大的基金,如果没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谨慎为宜。此外,投资者也切勿过度迷恋短期数字上的涨幅,也要考虑基金管理团队以及背后的赚钱逻辑。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基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报随时看!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