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市场点评:利空共振引重挫 短期维持弱势格局

今日(6月13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148.36点,跌62.54点,跌幅为2.83%;深成指收于8432.43点,跌331.18点,跌幅为3.78%。我们认为,今日市场大幅下跌受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

今日(6月13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148.36点,跌62.54点,跌幅为2.83%;深成指收于8432.43点,跌331.18点,跌幅为3.78%。两市成交1607.64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5.43%。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无一个行业上涨。其中,信息服务、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表现居前,跌幅分别为-0.87%、-1.35%、-1.56%,房地产、交运设备、有色金属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4.13%、-4.14%、-4.18%。沪市有72只个股上涨,占比7.24%,深市有215只个股上涨,占比13.65%。非ST个股中,11只个股涨停,22只个股跌停。

我们认为,今日市场大幅下跌受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

首先,证监会上周五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市场普遍据此猜测IPO重启时间表基本确定。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虽然从五方面推进新股发行的市场化程度、强化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的诚信义务,但市场前期关心的股本结构、发行机制等问题没有被提及。同时,通过要求新股上市后6个月若破发则延长锁定期的制度,不但未必可以降低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更可能加重“炒新”现象。若近期新股发行,炒新造成的资金分流现象令人担忧,或一定程度上诱发当前场内资金的流出。

第二,过去一周短期利率急剧上升,宏观流动性趋紧。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为例,6月8日,隔夜品种上升至9.58%,7天品种上升至7.60%,且目前仍旧维持在高位。考虑到季末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以及外汇占款回落等因素,这种偏紧的流动性短期内仍会持续。

第三,境外股指近期震荡加剧。受量化宽松(QE)退出预期的影响,美国近期进入宽幅震荡期。端午节长假三天美国大盘指数连续收阴。此外,今年涨幅较大的日经225指数近期从高点回落约20个百分点。外围环境不确定性的加大也对国内市场产生偏空的影响。

总的来看,股市今日大幅下挫反映出市场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失望、对短期内IPO重启的恐慌,当期偏紧的流动性更是在资金离场的过程中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短期内,这些因素逆转的可能性不大,在没有其它利好的情形下,维持弱势格局的可能性较大。虽然今日盘面上中小盘个股表现强势,但我们仍旧维持月报观点,认为创业板、中小板在暴涨之后估值大幅提升,相对于一季报的业绩和中报业绩的预期严重背离,相反目前大盘股包含了较多的悲观预期,假如中报预告或中报业绩出来超出预期,可能成为推动大盘股上涨的力量。在月底后,资金面的紧张局面将缓解,市场有望走出弱势格局,在权益类基金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选股能力强,配置上偏向中盘蓝筹的基金。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