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大跌点评:“钱慌”点燃避险情绪 维持弱势格局

今日(6月20日)沪指跌破2100点,银行板块大跌超过3%,对大盘拖累较大。我们认为,今日市场大幅下跌受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首先,宏观经济仍然疲弱。其次,资金面持续紧张。再次,美联储政策影响全球股市。最后,IPO重启预期升温...

今日(6月20日)沪指跌破2100点,银行板块大跌超过3%,对大盘拖累较大。截止收盘,沪指报2084.02点,下跌59.43点,跌幅2.77%,成交680亿元;深成指报8147.48点,下跌273.76点,跌幅3.25%,成交793亿元。行业方面,23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下跌,食品饮料跌幅最小,下跌2.05%,有色金属、电子、机械设备跌幅较大,分别下跌3.99%、3.83%、3.73%。

我们认为,今日市场大幅下跌受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

首先,宏观经济仍然疲弱。今日早上公布的汇丰6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8.3,创9个月新低,且为连续两个月在荣枯线下方。该数据显示国内制造业的景气度无明显好转迹象,仍然面临着外需恶化,内需疲弱以及去库存压力增大等挑战。

其次,资金面持续紧张。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再度大涨,隔夜拆放利率大涨578.40个基点,至13.4440%,创出06年以来的新高。7天期利率上涨292.90个基点,至11.0040%。此外,今日早间,银行间回购利率,以及财政部招标的400亿元6个月期国库现金存款中标利率均已经出现大幅飙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正在蔓延。

再次,美联储政策影响全球股市。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的预测是准确的,那么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稍晚放缓资产购买,并于 2014年年中结束QE。美元回收流动性,使得市场预期全球流动趋紧,利空风险资产。消息一出,美股大幅下跌,亚太股市集体重挫。

最后,IPO重启预期升温。6月18日证监会召开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培训会上,监管层明确地透露出了IPO最快将在近期重启的信号,并要求券商做好IPO重启准备,预计最快7月底重启。

当前A股处于多事之秋,尽管汇金连续出手增持,但在内忧外患的冲击下,“护盘”效果并不明显,A股接连走低。总体来看,国内宏观经济依然缺乏亮点、 IPO重启预期增强、美联储表态引发的全球资金大迁徙仍将继续,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也令股指面临压力。反观自6月初的调整,肇始于资金面的紧张,目前市场来看,主要的关注点在两个因素,一是资金面紧张是否能缓解,二是实体经济到底如何?对于前者可观察拆借利率,对于后者,关注近期即将出来的上市公司中报盈利预测。我们预计,面临季末和月末叠加效应,央行基于稳健策略,放松货币可能性较小的情况下,资金面紧张的情形或延续至7月初。在大幅下挫之后,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性在增加,但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我们预计股指下阶段弱势格局将维持。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