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大跌点评:钱荒,市场心慌

在疲弱宏观经济、紧张的货币市场得不到缓解的情况下,市场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短期看,假如资金面紧张局面未得到有效解决,市场仍将承受压力。但我们也注意到一些积极的信号,如汇金增持、机构投资者仓位降低等,持续深幅下跌之后,市场具备反弹的基础,耐心等待资金面宽松的“东风”。

今日(6月24日)沪深两市一路下跌,午后沪指失守2000点整数关口。截止收盘,沪指报1963.23点,下跌109.86点,跌幅为5.30%,成交879.7亿元;深成指报7588.52点,下跌547.52点,跌幅为6.73%,成交915.9亿元。两市近200只非ST个股跌停,仅71股上涨。行业板块方面,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和地产权重单边下行,刷新本轮调整以来新低。

在最近的市场点评(6月20日:《“钱荒”点燃避险情绪,维持弱势格局》)中我们提到,市场的大跌是由于疲弱的宏观经济、资金面持续紧张、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等多重利空因素共同引起的,目前这些利空因素依然存在,并且在市场持续下跌之后,恐慌情绪进一步放大,最终使得今日上证综指百点长阴。

在该点评中我们提出主要关注的两个因素,一是资金面紧张是否能缓解,二是实体经济到底如何?我们认为两次大跌距离时间较短,后者我们需要继续关注即将出来的上市公司中报盈利预测,而前者因素得不到缓解是今日下跌主要的主要原因。

进入6月,财政存款上缴、所得税缴款等需求高峰来临、理财产品大规模回表到期、外汇存款增量大降等因素叠加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收紧,金融市场资金链接连告急。经历了疯狂的6月20日之后,银行间同业隔夜拆放利率停止了疯长态势,但是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扭转,资金利率依然处于绝对的历史高位水平。目前来看,央行虽然进行了适度干预,但并未进行降准降息,甚至没有运用包括逆回购、SLO在内的任何工具释放流动性,反而坚持两度发行20亿央票,明确释放了拒绝松动的政策信号。市场不仅是钱荒,更是钱慌,“爆仓”被广泛传言。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在其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中表示,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各金融机构要统筹兼顾流动性与盈利性。进一步表明了央行采取稳健措施,保持观望立场的做法。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尤其是本周,资金面都比较紧张。

总体来看,在疲弱宏观经济、紧张的货币市场得不到缓解的情况下,市场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短期看,假如资金面紧张局面未得到有效解决,市场仍将承受压力。但我们也注意到一些积极的信号,如汇金增持、机构投资者仓位降低等,持续深幅下跌之后,市场具备反弹的基础,耐心等待资金面宽松的“东风”。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