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市场点评:周期引领反弹 短期维持强势

好买认为,预计在中报业绩公布完之前,市场仍将在大盘蓝筹的支撑下维持强势。

今日(7月11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072.99点,涨64.87点,涨幅为3.23%;深成指收于8184.77点,涨333.52点,涨幅为4.25%。两市成交2508.42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60.40%。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5.11%,中证500上涨2.81%。23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上涨。其中,金融服务、有色金属、建筑建材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6.81%、4.85%、4.32%,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表现居后,涨幅分别为1.94%、1.81%、1.32%。沪市有926只个数上涨,占比93.16%,深市有1399只个数上涨,占比88.83%。非ST个股中,41只个股涨停,无个股跌停。

对于今日反弹的原因,我们认为与昨日的原因一致,首先起源于前期的超跌;其次,近期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大盘蓝筹业绩有支撑,促使其估值修复;再次,高层对宏观经济的展望给予了市场信心,稳定了投资者情绪。我们认为,预计在中报业绩公布完之前,市场仍将在大盘蓝筹的支撑下维持强势。

目前时点,我们认为仍是反弹行情,趋势性行情的概率较小。其原因在于:

其一,整体处于结构转型的阶段,而且结构转型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首先体现在旧有的投资拉动模式难以为继。从投资占GDP的百分比来看,2000年前占33%以下,而在2010年后占比近70%。投资的边际拉动效用递减。其次,传统产业的过剩,新兴产业未起。到2012年年底,全国投产水泥产能达到27亿吨,人均产能达2吨,创下世界之最。国内的钢铁产能也严重过剩。再次,体现在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转型的扶持较弱。从贷款流向来看,大中型企业贷款仍占主流。小微企业一季度贷款增13.5%,快于大中型企业,但其增速滑落的速度明显快于大中型企业。作为影子银行体系的信托业又是如何呢?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一季报显示,1季度末信托规模8.19万亿,26%投向了基础产业,10%投向了房地产,基础产业中不少是政信合作的基建类项目。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结构转型的支持力度不够。

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时强调,“我国正处于必须依靠经济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阶段,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十分重要”。可见调结构仍是重要方向,未来在宏观调控的重心要“针对经济走势的不同情况”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进行适时调整。因此,指望在财政政策上的大幅刺激是不现实的,指望货币政策大幅放水也是不现实的。

其二、股市自身仍有“伤”在身。股“伤”体现在,市场融资功能的丧失。从2012年底,新股事实上停发。“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一个没有融资功能,优胜劣汰的市场是一个不正常的市场。而新股开闸的谣传与辟谣屡屡让A股投资者受伤。这里面反应出了股市仍不完善,在机制上有待改善。

因此,我们认为,在预计市场短期维持强势的情形下,可适度参予。建议关注以大盘蓝筹为投资标的的基金。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