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信托8月报:信托发行数量创年内新高,中期限产品收益抬升

2013年8月,41家信托公司共成立324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融资方式上,8月贷款投资类信托和权益投资类信托发行量最大。行业投向上,房地产、工商企业、其他类信托的发行数量领先。

报告摘要

2013年8月,41家信托公司共成立324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71只产品总规模为174.05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1.02亿元,成立总规模较7月大幅增加74.36%,但同比减少43.16%。

融资方式上,8月贷款投资类信托和权益投资类信托发行量最大,分别发行170只、66只。

行业投向上,房地产、工商企业、其他类信托的发行数量领先,全月分别有96、94、67只信托产品成立,平均募集规模最大是房地产信托,平均募集金额1.69亿元,高出平均募集规模65.7%。

收益率上,8月,存续期在1年(含)以内的产品平均收益小幅回调,处于年内平均水平。1至2年(含)期信托产品收益突破9%,达到9.01%,2年至3年(含)期产品的收益率大幅回升,达到8.87%。

行业热点:(1)信托贷款入库,央行征信系统补漏;(2)养老公益性质信托计划推出。

一、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成立情况:信托发行数量创年内新高

2013年8月,41家信托公司共成立324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有产品发行的信托公司较前一月减少4家。纳入统计的171只产品总规模为174.05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1.02亿元。从产品数量上来看,8月成立的产品较7月增加46.61%,较2012年同期增加40.26%。而从成立总规模上来看,8月产品总规模环比大幅增加74.36%,但同比减少43.16%,8月新发行信托数量骤升的主要原因是中航信托大量发行短期理财产品,以应对自身流动性需要,导致本月信托数量大幅增加。

8月有7家信托公司成立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数量在10只以上,分别是:中航信托98只、华融国际信托32只、四川信托19只、长安信托19只、国民信托14只、湖南信托12只、新华信托11只,其中中航信托的产品有72只的产品存续期在1年以内,主要是一些短期的资金池产品。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二、固定收益信托融资方式:贷款、权益类融资方式依旧主导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就融资方式来看,8月贷款类投资信托发行量最大,为170只,占比为52.47%,纳入统计的98只产品共募集资金83.32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权益类投资信托,发行数量66只,纳入统计的32只产品募集总金额为47.98亿元。本月成立的11只组合类投资项目,仅4只披露了募集规模,募集金额3.96亿元。

三、固定收益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平均募集金额增加2成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8月有96款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占比29.63%;发行数量相比于7月80款房地产产品,增加了20.00%,平均募集规模从7月的1.34亿元升至1.69亿元,高出平均募集规模65.7%,投向为工商企业的信托数量为94只,占比29.01%,平均募集金额0.54亿元。投向其他的信托数量为67只,占比20.68%,平均募集金额1.52亿元,投向基础设施的信托该月15.74%的占比,此类产品平均募集规模低于平均募集规模0.78亿元。

四、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收益率统计:中期产品收益突破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8月发行的固定收益信托存续期为0.08年至5年,收益率从5%到11%不等。从各存续期产品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来看,一年期(及以下)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75%,较7月份下降0.21个百分点,主要是8月发行大量短期理财产品,稀释了短期收益。一年(不含)~两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01%,较七月上升0.20个百分点;两年(不含)~三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87%,较7月份上涨0.51个百分点,长期收益率已反弹2个月。随着公募子公司产品对信托公司的冲击程度不断加深,信托公司开始提高产品的收益率,主要是集中在1年-2年期的产品,收益率普遍提高。

2013年8月固定收益信托收益率统计
存续期 数量 收益率(%)
平均 最高 最低
0年~1年 138 7.75 10 5
1年(不含)~2年 114 9.01 10.5 7
2年(不含)~3年 21 8.87 11 7
3年(不含)以上 4 8.1 9.5 5.6
未披露 11 8.83 10.5 5.8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存续期为一年期(及以下)的产品有138只,较上月增加57只,主要是本月短期理财产品数量骤增的关系。一年期的产品共有57只,平均收益率为8.60%,较7月增加6只。收益率最高的新华信托的华锦22号第二期(1年)以及和泓1号10期,收益为10.0%。

存续期大于1年,不超过2年的中期产品共有135只,较上月增加21只,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为10.5%,最低的为7%。收益率最高的为国民信托的山东潍坊龙景佳苑项目贷款,存续期均为1.5年,投向为房地产,预期收益为10.5%,收益率最低的是外贸信托发行的汇金5号二期及大业信托的恒域建筑贷款项目(2期),存续期均为1.5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

存续期大于2年,不超过3年的产品有29只,较7月增加8只。收益率最低的为7%,是湖南信托的湘信·汇金28号。收益率最高的是中诚信托的东田巨城贷款(B类)和渤海信托的东海2号,收益率为11%。

五、行业热点

信托贷款入库 央行征信系统补漏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田锦尘在北京公开表示,发改委正会同央行编制中国第一部信用体系的建设规划。该规划将建立全社会的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采用包括黑名单制度等方法。除央行主导建设的信贷征信体系外,包括商务部、民政部、国标委、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等部门,正研究制订中国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这意味着,此前公布的信托贷款纳入央行征信系统,仅仅是整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部分。

养老公益性质信托计划推出

国内首款具有养老公益性质的信托计划正向特定人群募集。这款产品预期收益率为6%,只要身份证出生日期在1955年之前,那么投资门槛低至10万元,之所以说是公益养老理财,主要是把投资门槛大幅降低至10万元,成为国内迄今为止,门槛最低的信托产品。老年人买到该信托后,可以约定投资期。其投资年限不超过10年,每年开放一次。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