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意在长远,奠定牛市根基——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点评

11月12日,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经济的新航程,也开启了股市的新牛市。

事件:2013年11月12日,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决定》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成立改革总体设计的领导机构。---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改革领导机构的设置,有助于在纲领性文件的基础上,推动未来细则出台后的执行。

第二,从强调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到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济体制改革非常重要的方面是强调竞争、市场的作用。这意味着国企也会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中运营,可能对打破国企垄断会有一定的推动。

第三,重申所有制和基本经济制度。---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促进国企从一般性竞争领域退出,为国有资产资本化创造条件,国家作为投资人的收益和政府直接参与国企管理分开,这为下一步国企改革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第四,财税体制将会做出重大调整,上收财权事权是改革方向,预算民主或有突破。--- 提出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地方事权的上收以及中央财权的下放都成为可能,未来对事权的分配以及税制改革细节是关注焦点。

第五,土地流转加快推进,同地同权。--- 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以及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隐含的是城市和农村土地有同等权利,以及对农民所拥有的土地、房屋权力的确认。

第六,建议和讨论已久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公报指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国家安全的战略思路逐步显现

第七,司法系统有可能变为垂直管理。--- 公报指出,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第八,军队建设将有重大变化,军事体制或做调整。--- 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总之,三中全会公报是关系到今后很多年改革方向的纲领性文件,并设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公告指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在这一过程中,很多领域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财富管理业就是直接受益的行业之一。我们或许不能过于短期地看这些改革的效应,也不能指望短期股市平步青云;但从中长期看,对这些改革红利给予无论怎样的关注和重视都是值得的。一句话,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经济的新航程,也开启了股市的新牛市。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