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短期回落 PPI困境依旧

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5 %,环比上涨0.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4%,环比持平。

一、 事件

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5 %,环比上涨0.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4%,环比持平。

二、 点评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1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33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5.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9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5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5.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4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8个百分点。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4%。其中,酒类价格下降1.2%,烟草价格上涨0.2%。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服装价格上涨2.2%,鞋类价格上涨1.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4%。其中,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7.7%,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0.9%。其中,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4.4%,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1.1%,西药价格上涨0.4%,医疗器具及用品价格上涨0.3%。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1%。其中,通信工具价格下降6.0%,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1%,车辆使用及维修价格上涨3.0%,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0.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旅游价格上涨11.6%,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7%,文娱费价格上涨2.0%,文娱用耐用消费品及服务价格下降3.2%。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7%,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6%,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1%。

据测算,在12月份2.5%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消失为0,新涨价因素约为2.5个百分点。

12月CPI同比涨幅较11月回落了0.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1. 受2012年12月对比基数较高影响。2. 12月全国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蔬菜生产和运输量稳定增加,价格受天气影响明显弱于往年同期。3. 猪肉价格基本保持稳定。规模化经营让生猪存栏和出栏量保持相对稳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避免了猪肉价格的大起大落。但随着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临近,短期也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

2013年全年CPI上涨2.6%,远低于年初的3.5%的目标。一方面与政府对物价高度敏感和重视有关;另一方面与2013年整体货币政策真正回归稳健中性有关。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8%,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1.35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4.0%,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2.0%,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4%。生活资料价格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6%,衣着价格上涨1.1%,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4%,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1%。

工业品价格持续的负增长显示中国经济依然没有从需求面疲弱、制造业不振的局面中完全走出。虽然2013年5月份以来,PPI显露出降幅连续收窄的态势,但幅度较为有限,形势依旧严峻。未来产能结构的转型,将是经济复苏的重点。

综合分析,鉴于经济增速的稳中偏弱,货币政策紧平衡,以及面临一定的资金分流压力。短期股指将呈现弱势震荡走势。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选股能力强、历史业绩稳健的股票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方面,流动性持续紧平衡,对债市形成显著的压力。但从绝对收益率水平看,很多债券的票息已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配置性价比较高。在严格控制个券信用风险的基础上,我们仍然看好私募分级债的产品,在久期基本匹配,优先端成本较低的情形下,演变为套利型的产品,可以积极参与。

 

 

基金市场风云变幻,基民何去何从?还不赶紧点击里预约好买产品或拨打400-700-9665,享受好买为您私人定制的投资策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