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大幅回落 年内风险可控

2014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0 %,环比上涨0.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2%。

一、 事件

2014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0 %,环比上涨0.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2%。

二、 点评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跌幅

CPI食品价格与非食品价格同比

食品价格分项目同比与环比

非食品价格分项目同比与环比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90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9.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4.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3.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2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2.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8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8.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9个百分点)。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7%。其中,酒类价格下降1.9%,烟草价格上涨0.2%。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2%。其中,服装价格上涨2.4%,鞋类价格上涨1.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3%。其中,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6.4%,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0%。其中,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4.2%,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1.2%,西药价格上涨0.6%,医疗器具及用品价格上涨0.4%。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4%。其中,通信工具价格下降5.8%,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1%,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下降0.9%,车辆使用及维修价格上涨1.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旅游价格上涨7.1%,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6%,文娱费价格上涨1.5%,文娱用耐用消费品及服务价格下降3.3%。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7%,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6%,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1%。

据测算,在2月份2.0%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6个百分点。

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1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创一年来新低。一方面是去年2月份CPI环比上涨1.1%,抬高了今年2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因此,尽管今年2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于1月份,但受对比基数抬高的影响,2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1月份有所回落。另一方面,春节以后蔬菜、猪肉价格持续回落,也是CPI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猪肉,已经创出2010年以来的新低。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通胀调控目标依然是3.5%,但相比去年在措辞上有明显的不同。13年更多强调物价上涨压力,指出通货膨胀压力依然较大。而14年强调农业连年增产,粮食等物资储备充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具备许多有利条件。目前看,通胀短期内不会成为制约货币政策面的主要矛盾点。

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跌幅

PPI各分项目同比与环比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5%,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1.94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5.3%,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3.2%,加工工业价格下降2.0%。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3%,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3%,衣着价格上涨0.8%,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3%,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1%。

PPI环比略有下降、同比降幅创7个月新高,一定程度上与春节后企业生产开工不足、需求放缓有关。但PPI已经连续24个月负增长,形势依旧严峻。3月随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活跃,将是一个关键时间点。

综合来看,经济数据依然疲弱,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而且流动性边际改善或逐步放缓,高估值的股票将面临压力。3月份进入“两会”行情阶段,从历史数据来看“两会”之前盘整的概率较大,而之后上涨概率较大,短期内市场可能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选股能力强、历史业绩稳健的股票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方面,宏观经济的疲软,通胀低于预期,以及节后流动性的超预期改善,均对债市形成支撑。但超日事件提前引爆了信用风险,短期市场情绪或将主导债市走势。多重矛盾的交织,将导致市场波动的明显加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杠杆适度,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配置占比较高的债券型基金。


 

基金市场风云变幻,基民何去何从?还不赶紧点击里预约好买产品或拨打400-700-9665,享受好买为您私人定制的投资策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