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风险集中释放后的进场良机

今日(3月10日)沪深两市一路下跌,午后沪指失守2000点整数关口。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1999.07点,跌58.84点,跌幅为2.86%;深成指收于7118.44点,跌210.04点,跌幅为2.87%;沪深300收于2168.36点,跌70.57点,跌幅为3.25%。两市近45只非ST个股跌停。

今日(3月10日)沪深两市一路下跌,午后沪指失守2000点整数关口。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1999.07点,跌58.84点,跌幅为2.86%;深成指收于7118.44点,跌210.04点,跌幅为2.87%;沪深300收于2168.36点,跌70.57点,跌幅为3.25%。两市近45只非ST个股跌停。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国防军工下跌4.96%,传媒下跌4.84%,商业贸易下跌4.55%。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公用事业跌幅较小,分别下跌1.55%、2.58%和2.59%。

我们认为原因如下:

首先,成长股超涨,蓝筹股估值修复动能不足。在2月24日的周报中,我们提出“市场或进入垃圾时间”,我们的理由是:其一,对于成长股而言,年初至今已经有了一波迅猛上涨,上涨的逻辑是资金面宽松,以及事件性的刺激。随着年报的公布,以及两会时间的到来,预期逐步的能够触摸到。年报中成长股的业绩,显然是低于预期的。其二,对于蓝筹股而言,存在股指修复的可能,但在经济数据持续向下的情形下,修复的动力仍显不足。这两点因素,仍然存在。近期公布的数据更强化了这两点:中小、创业板13年业绩快报净利润增速为7.3%和13%,低于前期业绩预告的均值增速10.1%和14.7%,也明显低于市场一致预期,中小、创业板低预期家数占比高达73%和77%;周末出来的PPI环比略有下降、同比降幅创7个月新高,虽然一定程度上与春节后企业生产开工不足、需求放缓有关,但PPI已经连续24个月负增长,形势依旧严峻。

其次,中国下调投资增速,引发大宗商品大幅下挫,反过来对国内股市产生负面影响。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4年增长目标定在7.5%,与2013年一样。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下调至17.5%,进出口总额增速目标下调至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目标仍为14.5%。经过一天消化之后,3月7日,伦铜下跌3.86%。3月10日开盘,沪铜也遭遇了黑色星期一,开盘沪铜直接跌停,重挫5%至46670元/吨。随后铁矿石、焦煤、焦炭、螺纹钢也皆跌停。期市跌停的效应传导到股市上,有色和煤炭拖累指数一路走低。

再次,*ST超日可能实质违约,增加了市场避险情绪。*ST超日发布公告称,“11超日债”本期利息将无法于原定付息日2014年3月7日按期全额支付,仅能够按期支付共计人民币400万元,而全部应付利息为8980万元。短期来看,打破刚性兑付,信用利差将会明显分化,市场对发行主体资质将更为关注,同时也预示着金融机构信用风险控制的压力加大。

总体来看,短期内超日违约仍可能发酵,地域冲突增加了权益市场的不确定性。但从一个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改革使市场站在了一个中长期牛市的起点,在初期必然是以反复震荡形态表现,我们更应该看到,市场的格局已然转变。我们可以静待市场风险释放后的进场良机。

 

 


基金市场风云变幻,基民何去何从?还不赶紧点击里预约好买产品或拨打400-700-9665,享受好买为您私人定制的投资策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