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总规模继续回升,各领域平均融资规模相近——固定收益(类)信托3月报

2014年3月,62家机构共成立375只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有产品发行的机构较前一月持平。纳入统计的273只产品总规模为314.03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1.15亿元。

报告摘要

 

2014年3月,62家机构共成立375只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273只产品总规模为314.03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1.15亿元,成立总规模较2月增加37.06%,同比增加30.21%。

融资方式上,3月贷款投资类、其他类信托发行量最大,分别发行125、108只。

行业投向上,其他、工商企业、房地产类(类)信托的发行数量领先,全月分别有139、72、64只(类)信托产品成立,平均募集规模最大的是其他(类)信托,平均募集金额均为1.26亿元,高出平均募集规模9.57%。

收益率上,3月,存续期在1年(含)以内的产品平均收益明显上升,创近1年新高,触及8.08%。1至2年(含)期产品收益上升0.19%,达到9.38%,2年至3年(含)期产品的收益率继续回升,达到9.12%。两年期产品和三年期产品的收益率呈现倒挂态势。

行业热点:(1)信托市场新锐基金子公司刀口舔血抢业务;(2)信托搭互联网金融快车第三方销售平台即将推出。

 

一、固定收益产品成立情况:融资规模继续回升

 

2014年3月,62家机构共成立375只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有产品发行的机构较前一月持平。纳入统计的273只产品总规模为314.03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1.15亿元。从产品数量上来看,3月发行的产品数量基本与上月持平,较2月减少3.10%,较2013年同期增加50.60%。从发行总规模上来看,3月产品总规模环比增加37.06%,同比增加30.21%。好买统计的(类)信托是指由信托公司及基金资管公司所发行的固定收益产品。

3月有12家(类)信托公司成立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在10只以上(含10只),分别是:华融国际信托33只、中航信托24只、四川信托21只、中融信托20只、陆家嘴信托14只、中铁信托13只、中原信托12家、新华信托12只、建信信托12只、长安信托12只、中江信托11只、天津信托10只。

 

二、固定收益产品融资方式:贷款、其他类融资方式领跑

 

就融资方式来看,3月贷款(类)信托发行量最大,为125只,占比为33.33%,纳入统计的92只产品共募集资金75.8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其他(类)信托,发行数量为108只,纳入统计的85只其他类产品募集总金额为109.65亿元,本月股权投资类(类)信托平均融资规模大幅高于平均募集规模,主要是股权类产品较少,同时股权类的产品长春龙翔股权投资项目融资15.61亿元,从而拉高了平均值。

 

三、固定收益产品资金投向:各领域平均融资规模相近

 

 

3月有64款房地产产品成立,占比17.07%,发行数量相比于2月51款房地产产品,增加了20.31%,平均募集规模从2月0.94亿元增加至1.16亿元,基本与平均募集规模持平,投向为工商企业的(类)信托数量为72只,占比19.20%,平均募集金额0.84亿元。投向其他的(类)信托数量为139只,占比37.07%,平均募集金额1.26亿元,投向基础设施的(类)信托该月16.80%的占比,该月投向金融领域的信托最少,仅37只。

 

四、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统计:各期收益率均回升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3月发行的固定收益(类)信托存续期为0.08年至14年,收益率从6%到12%不等。从各存续期产品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来看,一年期(及以下)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08%,较2月份上升0.41个百分点。一年(不含)~两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38%,较2月增加0.19个百分点,目前中长期收益率继续维持高位;两年(不含)~三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12%,较2月份上升0.36个百分点。两年期和三年期产品的收益率继续呈现倒挂态势,但息差有所缩小。

 

存续期为一年期(及以下)的产品有82只,较上月减少28只。一年期的产品共有57只,平均收益率为8.32%,较2月减少22只,收益率最高的是华安未来的广厦建设项目、中信信诚的凯信武汉后湖债权投资二期(优先级),收益均为10.5%。

存续期大于1年,不超过2年的中期产品共有160只,较上月增加59只,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为11.5%,最低的为7%。收益率最高的为国泰元鑫的正荣集团财富1号,存续期为2年,投向为房地产,预期收益为11.5%,收益率最低的是中江信托发行的金象12期,存续期均为2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

存续期大于2年,不超过3年的产品有21只,较2月增加4只。收益率最低的为7.2%,是建信信托的万科信托贷款A3类,收益率最高的是新华信托的普天东方核心资产投资基金(C类),收益率为12%。

 

五、行业热点

 

信托市场新锐基金子公司刀口舔血抢业务

信托业面对咄咄逼人的基金子公司,正在迅速失去客户。没有资本金束缚,监管尺度相对宽松,基金子公司在2013年资产管理规模迅速膨胀,其中银行系基金子公司表现尤为抢眼。在超过60家基金子公司中,民生加银子公司民生加银资管公司及招商基金子公司招商财富资管公司的资产规模在业内处于领先。目前,基金子公司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超万亿。而在这场争抢客户的角逐中,忙于调整业务结构的信托公司却处于下风。

信托搭互联网金融快车第三方销售平台即将推出

日前,信托私募第三方销售平台正在筹建中,该平台建立后,将整合现有的第三方理财机构的销售平台及销售渠道,线上线下联合进行信托、私募等产品销售,更好的进行资源配置。信托业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元,金融的互联网化将向信托业打开一个全行业的资产交易平台,将一个个信托公司的资产和信息连接起来。不过相较于其他机构,信托有特殊性。销售平台的作用有多大还不好说。不仅如此,可能还需要强有力的线下服务团队。

互联网金融凭借互联网方便快捷的优势,吸引了基金公司,银行、保险等机构相继加入“互联网金融”家族,利用对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来开发产品,构建自身的商业模式。

投资市场风云变幻,投资者何去何从?【“百万理财”良心推荐 】预期收益高达10.5%投资上海新地标!点击这里查看产品详细信息或拨打400-700-9665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