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外青山系列:一季度市场动荡加剧对冲策略表现分化

总的来看,对冲基金三月份有小幅回撤,HFRI加权综合指数三月下跌了0.3%,其中,宏观对冲和CTA策略的下跌抵消掉了相对价值套利策略的正收益。

三月份,伴随着乌克兰和叙利亚的动乱、中国与欧美复杂的宏观经济展望,无论是股票、利率、大宗商品还是固定收益市场的波动性都有所加大,并最终导致对冲基金在过去一个月呈现出分化的净值表现。总的来看,对冲基金三月份有小幅回撤,HFRI加权综合指数三月下跌了0.3%,其中,宏观对冲和CTA策略的下跌抵消掉了相对价值套利策略的正收益。今年一季度,尽管一月和三月均出现亏损,但是凭借二月份的强劲表现,HFRI加权综合指数仍然录得+1.1%的季度收益。

数据来源:www.hedgefundresearch.com,计算终止日为2014年4月7日

三月份表现最好的策略是基于固定收益的相对价值套利策略。HFRI相对价值指数3月上涨0.6%,整个2014年1季度上涨2.4%,其季度表现位居所有对冲基金策略之首。相对价值套利策略在一季度每个月份均取得正收益,在2009年1月以来的63个月中共有55个月份录得正值,期间的年化收益高达10.7%。该策略下面的所有子策略在3月份均取得正收益,其中表现最好的是主权策略和资产支持策略,3月份分别上涨1.1%和1.3%。此外,波动率指数3月上涨0.5%,一季度上涨2.0%。

事件驱动策略3月份微幅下跌,不过2014年以来整体表现还是延续了2013年的强劲表现。HFRI事件驱动指数3月下跌0.1%,一季度全季上涨1.8%。其中,表现比较好的子策略包括并购策略、IPO策略和股东激进主义策略。激进主义策略指数3月上涨2.1%,2014年1季度上涨3.3%,表现位居事件驱动策略之首。财困证券指数和信用套利策略指数一季度分别上涨2.3%和2.7%。此外,特殊处境指数3月下跌0.5%,不过一季度仍然取得了1.7%的收益。

HFRI股票型策略指数3月下跌0.2%,今年一季度以来上涨1.4%。其中,能源/基础材料指数表现最好,3月上涨0.3%。量化策略指数3月表现最差,下跌0.8%。全季度看来,科技/医疗指数和能源/基础材料指数表现突出,一季度分别上涨5.7%和6.0%。

宏观策略指数是唯一一个2014年1季度亏损的大类策略。HFRI宏观策略指数3月下跌1.1%,抵消掉了2月份的收益导致一季度亏损0.5%。其中,利率指数3月上涨0.74%,为3月份表现最好的宏观类子策略。商品指数一季度上涨2.4%,季度表现最佳。量化趋势跟踪策略3月份乃至一季度都表现不佳。HFRI系统多元化CTA策略指数3月下跌1.9%,一季度下跌1.8%。

近期,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导致国际社会紧张态势升级。同时,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不仅影响到美国还牵动全球经济。在此背景下,对冲基金总体在一季度取得了正收益,表现符合预期。今年一季度市场波澜起伏,完全不同于去年稳步上涨的行情。这会导致对冲基金策略分化加剧,同时,由于对冲策略与股票市场的相关性低,所以也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对冲基金。

 

 

 

【“百万理财”良心推荐 】国际经济局势复杂动荡 基民的钱该往哪里投? 好买推荐阳光私募基金组合,2009-2013年收益345%点击这里立即查看最新顶尖好私募拨打400-700-9665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