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因素促A股飙升 蓝筹行情后会有期?

今日(7月28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涨,上证综指创出年内新高。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177.95点,涨51.34点,涨幅2.41%;深证成指收于7808.66点,涨230.54点,涨幅3.04%;沪深300收于2322.90点,涨63.45点,涨幅2.81%。两市逾30只非ST个股涨停。从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来看,银行、非银金融和煤炭领涨,涨幅分别为5.15%、4.05%和3.83%;汽车、电力设备和房地产涨幅较小,涨幅分别为1.41%、1.28%和1.28%。

正如我们在2014年3季度《季度策略报告》和月度策略《7月无股基,8月徒伤悲》中指出的,市场在3季度出现了以有色、煤炭等板块带动的上涨行情,并在今日形成了大小盘普涨、成交量急剧放大的震撼走势。我们认为,此次市场的大幅上涨是多方面因素共振的结果,其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数据上的经济复苏态势短期内无法证伪,而房地产方面有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为市场回升提供了一定的基本面支持。7月汇丰PMI的预览值达到52.0,大幅超出预期的51.0和前值50.7,体现了经济复苏态势,官方PMI更是连续4个月呈现复苏态势,持续位于荣枯线上方。如果说PMI指标中包含了一定预期因素,并不够坚实,那用电量、工业增加值等数据的企稳,确认了经济下滑的态势已经开始企稳。而房地产方面,地方政府开始逐渐为房地产松绑,房地产销量持续下滑的态势有望得到遏制。而目前大多数大中城市的限购政策尚未解除,逐步放松房地产政策可以一定程度上对冲房地产景气度下滑带来的经济压力,为经济转型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赢取时间。

其次,资金面宽松态势不减,而管理层正不断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短期内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将得到缓解。在去年6月、10月两次“钱荒”过后,央行政策已经开始转向宽松,严防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发生在央行各项目标中的重要程度开始提升,而防范住金融风险爆发也就很大程度上防止了整个经济突然崩盘的可能。再这一倾向的指引下,央行先后动用SLO、SLF、定向降准、PSL、再贷款等多种手段,宽松货币环境、防范信用风险爆发的同时,支持基础建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远低于3%的通胀水平,为央行提供了重组的政策空间。短时间内,资金面宽松的环境难以逆转。

再次,“沪港通”和东欧、中东局势成为了重要催化因素,引导增量资金入场,打破存量资金博弈局面。在此前,A股市场主要出于存量资金博弈的状态,缺乏增量资金入场,这使得市场只能以结构性行情的方式,不断寻觅投资机会。而近期,随着海外资金对东欧、中东局势的担忧,政局稳定、经济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对逃离上述地区的资金颇具吸引力,估值处于历史低点的A股市场成为了避险资金绝佳的投资场所。而“沪港通”即将于4季度成行,港资入场的预期引导海内外套利资金向低估值蓝筹股迅速聚集。宝贵的增量资金入场,使得存量博弈行情被打破,出现大小盘普涨态势。

最后,打新收益不及前期、中签率持续走低等因素,促使资金向二级市场回流。同时,最近两天未中签资金解冻,开始回流市场,对今天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总的来看,短期内经济复苏不可证伪,资金面宽松不可逆转,为整个市场的反弹提供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多方面因素促使增量资金入场,打破了存量资金博弈结构,成为了反弹的重要催化因素。在当前情况下,我们预期短期内大盘蓝筹的估值修复行情仍将继续,但阶段性上涨过快可能会引起一定调整,至“沪港通”兑现前夕,市场上是否有新的重量级热点接力,将成为左右大盘阶段性走势的重要因素。中报风险加之高估值,令创业板遭受重创,而股价下行和业绩下滑的的负面反馈相互交织,易于引发“踩踏”行为的发生,部分业绩优秀、增长可期的优质成长股,将随着创业板下跌而调整至合理的价格区间,投资价值也将逐渐凸显,届时或随着创业板系统性风险释放而卷土重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