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期,股市下行?

目前,我国正在经济转型中前行,经济现在正面临“三期叠加”(即,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特殊时期,这种“新常态”最直观的表现为经济增速呈现逐步回落的走势。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我国经济转型期,股市将为牛市。那么该种论调是否符合客观事实呢?先看国外情况。 

韩国经济转型期股市表现

 

日本经济转型期股市表现

 

德国经济转型期股市表现  

 

从历史上看,经济转型期,股市往往是倾向于上涨的。韩国1990到2000年的经济转型期间,GDP增长从1990年的20%高位逐步下降,期间股市大幅波动,大体持平,但在经济转型结束后,2000年到危机前2007年,韩国综合指数大涨375.95%,近4倍的涨幅。日本1970年到1990年期间为其经济结构转型期,期间,经济增速由1970年的17.90%逐步下降至1990年的8%左右,日经指数则由近2000点上升至近24000点,1989年更是创了日本股市近39000点的历史高位,期间涨幅一度超过19倍。德国的经济转型期为1970年到本世纪初,期间德国共有三次经济转型,第一次在上世纪70年代,期间德国DAX指数微涨8%,第二次是上世纪90年代,期间德国DAX指数大涨近5倍,第三次是本世纪初,2001年到2007年期间德国DAX指数涨幅超过1倍。

好买认为,在经济转型期,历史表现上看,经济增速逐步下行是可以预见的,同时,股市往往表现较好。究其原因可能是由于经济结构转型,也往往伴随着产业结构升级,传统行业增速放缓,新兴产业逐步发展壯大,而新兴产业利润率大部分高于传统产业,企业整体盈利提升,同时,伴随着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对股市往往带来利好,拉动股市上行。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