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降息点评:进入降息周期 推动风格转换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 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点评:央行降息决定,超出市场预期。其背景有以下几点:

其一、意在降低融资成本。此次降息是非对称降息。贷款利率下调的绝对幅度大于存款利率。存款利率下调至2.75%,上浮区间扩大至1.2,存款利 率上限仍为3.3。考虑到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早已上浮到顶,而大行存款利率也上浮至3.25,因此这一降息对于存款利率的影响应该非常小。因此,央行降低 融资成本的意图非常明显,这也可能意味着,未来在量的放松(降准),也会不远。

其二、经济下行,通胀走低,为降息提供基础。昨天公布,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落至50.0,与荣枯分界线持平。与上月终 值相比,11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下跌了0.4个百分点,创近半年新低,表明经济仍有下行压力。2014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 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6%;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2.2%,CPI进入1时代,而PPI环 比为负低于预期,经济有陷入通缩的风险,为降息提供了土壤。

对于权益类市场影响正面,可能推动市场风格向蓝筹转变。近几年来,蓝筹股低迷,一方面是对经济总体下行风险的担忧,另一方面,实际无风险利率的高企 压低估值。降息首先利好地产、基建等传统蓝筹股,进一步会推动市场风格转变,从这个意义上看,对银行等股票也影响正面。我们认为,在基金配置上要增加沪深 300,上证180,上证50等传统大盘股的配置,平衡大小盘风格。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