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观点:央行降准

昨天(24日)央行决定,自2015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央行在当前时点上宣布降准,有以下几方面考虑。首先,我国的国际收支状况恶化,去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960亿美元,热钱开始外流,人民币有贬值压力。降准以对冲资本外流压力,可以有效帮助国内缓解压力。这也与此前周小川行长的“池子论”相对应,准备金工具已经被用来主要对冲热钱,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何央行此前一直使用SLOSLFMIF等工具释放流动性,而迟迟不肯采用准备金工具。其次,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很不理想,经济下行压力显现,央行用过降准释放流动性,可帮助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再次,央行降准与目前利率进入下行通道的趋势相合,有利于各界的预期形成,进而帮助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扶植实体经济。其中对小微和三农方面的额外降准,有利于对相关产业的定向扶植只。

央行此次降准,有多方面影响。在宏观经济方面,有利于经济的企稳。在国际收支方面,可有效对冲资本流动,减小不利影响。在社会预期方面,有利于利率下降的预期形成,促进资金成本下降。对产业结构方面,可进一步向小微和三农领域倾斜,帮助相关产业发展。

具体到市场来看,央行降准对金融、地产、基建等蓝筹板块短期内会收益较大,长期来看,央行所扶植的小微企业和农业板块在中长期中可能有所表现。利率下降预期的强化,也有利于对市场进行托底,增强投资者信心,夯实上涨基础。

在当前情况下,我们认为未来的行情仍然是以选股为主的Alpha行情,降准会带来短期的投资机会,但其意义更多体现在中长期趋势之中。投资者还是应当在把握阶段性机会的同时,维持已有的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保持均衡配置。在方向上,应以优秀的选股型基金为主,通过选股获取超额收益,辅之以交易型基金,平滑净值控制回撤的同时,捕捉阶段性主题机会。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