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个股,穿越熊牛

——好买专访长信内需成长基金经理安昀 

长期来看,相比于“听风”,“识鸟”更有意义

医疗服务行业未来潜力可期

 

安昀,长信内需成长基金经理安昀

经济学硕士,上海复旦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具有基金从业资格。2006年起就职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担任策略研究工作,曾获2007年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评选第一名,2008年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评选第二名。2008年11月加入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历任策略研究员,长信金利基金经理助理。现任研究发展部总监兼长信内需成长股票基金、长信银利精选股票基金、长信改革红利混合详细购买基金的基金经理。

2006年起,担任申银万国担任策略研究工作,2007、2008连续两年获得最佳策略分析师前两名。从他的简历看感觉像是做策略的基金经理,但并非如此。

精选个股

长信内需成长四季度报告显示,其持仓以医药板块为主。爱尔眼科、乐普医疗、迪安诊断都是重仓股。即便是2014年四季度金融蓝筹的大涨行情下,他秉承投资理念,并没有随波逐流。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系统的数据,过去的几年来里,安昀的投资风格从板块轮动逐渐变为精选个股。对于这样的转变,他解释道:经济增速放缓不可避免,因此,对周期性行业相对谨慎,看好医药、消费类非周期股票。并且从2012年起,国家政策调整,白酒行业遭到重创,因此从那以后,医药板块成为他关注的重点。他说:“虽然短期中,‘听风’可以获得收益,长期来看,实际难以战胜市场,相比较而言‘识鸟’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

                       长信内需成长基金投资风格变化图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日期:2014年12月31日 

的确,很多优秀的基金经理都有很强的挖掘牛股的能力。比如华商动态阿尔法的基金经理梁永强,华宝兴业收益增长混合的基金经理邵?阳,刚刚转入中欧基金,原广发聚瑞的基金经理刘明月等,他们管理的基金业绩稳定。不过相比于他们,安昀显然更加执着。

精选个股,除了前面提到的医药板块,也涉及其他领域,海蓝之家、棱光实业、隆华节能在他的重仓股中配置范围之内。 

聚焦大消费

安昀说:“我宁愿用一般的价格买一个好公司,也不要用好的价格买一个一般的公司。”有的公司因为信息不对称遭到错杀,有的公司则在改革转型中价值逐渐凸显,有的公司看似同类,实则发展潜力千差万别。

2015年刚刚过不到一个月,A股市场剧烈震荡,医药板块的补涨行情和防御功效如约而至。长信内需成长以14.74%的收益率位居同类前列。对于医药,安昀认为,医药中的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处方药未来有较大潜力。他用了最简单的例子解释这一点:“我们平时洗头发通常都要30元以上,而医院里的医护人员给病人洗一次头发却只要7元。”不用做财务分析,不用做策略研究,这种生活式的调研质朴中透着真诚。

另外体验式消费类,借壳上市类,城市演艺类的公司都是安昀比较看好的标的。而对于最近热门的互联网概念,他认为,B2C比B2B有更大的议价能力和发展潜力,更有竞争优势。 

对市场相对谨慎

不知道从2014年什么时候起,众多投资大佬、基金公司纷纷表示“牛市来了!”尤其是在沪港通开通后,伴随着金融板块的蓝筹估值修复行情,上证指数一路飙升突破3400点。牛市真的来了吗?安昀对此相对谨慎。目前的牛市是靠流动性拉动的牛市,但该流动性的支持或难以长期持续。原因在于2015年年中美国或步入加息周期,大概率引发资金外流,同时我正在进行人民币国际化,那么央行为维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则难以大规模货币宽松以维持流动性,将对A股产生不利影响。另外,近期A股上涨包含了对新政府改革的预期,但事实上,我们需要理性地思考一下,改革的效用真的有那么大吗?而当所有的投资者都冷静了以后,市场是否能维持目前的“牛市”行情呢?

附:长信基金基本信息

公司名称

长信基金

公司地点

上海

旗下基金

24只

成立时间

2003年5月

长信内需成长走势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日期:2015年1月26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