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制度出台 利好新兴产业

存款保险制度的“靴子”终于落地。我国《存款保险条例》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指出,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都要依照条例的规定投保存款保险。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投保机构每6个月交纳一次保费。被保险存款包括投保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

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入尾声。好买认为,影响有如下:

其一、改变普通储户心态。储蓄作为普通人重要的理财方式,在我国有深厚的传统。存款保险制度出台打破了“银行不可能倒台”这一观念。在某种程度上,会改变投资者的理财习惯,将促使银行存款向其它理财市场分流,如债券、基金、股票等等。

其二、为放开民营银行,进行竞争打下了基础。牌照的管制极大地阻碍了资金配置的效率,引进民营银行使资金更多的流向中小企业,促进新兴经济的发展。

综上,资金再配置对股市的影响偏正面,对银行的影响偏负面,利好新兴产业。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