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诚谭鹏万:逻辑框架下的主题性投资

一、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信诚基金成立于2005年9月30日,注册资本金2亿元人民币,总部现处上海。公司股东为中信信托、英国保诚集团和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公司,分别持有该公司49%、49%和2%的股份,股权结构稳定。

目前,信诚基金旗下共管理32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和QDII型等,产品丰富齐全。公司2015年第1季度末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313.4亿元,在全部9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6位。此外,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15人,平均任职年限3.8年,投资团队较为稳定。 

二、投研情况

在职基金经理简历

谭鹏万先生,经济学博士,投资经理年限近4年。曾任华宝信托高级分析师。2008年7月加入信诚基金。2011年9月起担任信诚深度价值基金的基金经理;2012年8月起担任信诚精萃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7月起担任信诚新兴产业基金的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业绩表现情况: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任职起始日 任职结束日 期间业绩 同类平均 排名
000209 信诚新兴产业股票 20130718 —— 107.00% 88.83% 84/351
550002 信诚精萃成长股票 20120828 —— 144.43% 123.56% 88/324
165508 信诚深度价值股票(LOF) 20110908 —— 156.97% 88.14% 13/271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2015年4月21日

三、投资组合(信诚精萃成长,2012-8-28至今)

持股风格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4-21

从上述表格来看,信诚精粹成长自基金经理谭鹏万12年8月份管理以来,持股风格发生了一些变化,市值上仍偏大盘,风格上由平衡转为成长。

操作风格

信诚精萃成长操作风格蛛网图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4-21

整体来看,基金经理个股精选和行业精选特征较为明显,相较13年,14年操作风格略微多元化,个股交易特征值有较为明显的提升,行业轮动特征值较高。

资产配置情况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4-2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4-20

从股票仓位上看,仓位整体较高且变动不大,该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整体较为积极。在个股配置上,前十大个股中每季度有5只左右个股调出,变动较大,但部分看好个股会长期持有,并且近期的持仓来看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有色、机械等周期股。

行业配置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4-20

在行业配置方面,纵向看,行业轮动特征明显,多种行业均有所涉及,风格变动灵活;横向看,市场风格偏创业板的时期也不会全部配置创业板,大小盘配置相对均衡,其他多数时间段行业配置风格偏大盘。

投资理念

 四、业绩概括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4-2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4-20

从年度业绩表现来看,自基金经理谭鹏万管理以来,信诚精萃成长历年业绩均超过同类平均,业绩表现稳健。分阶段来看,短期业绩好于长期业绩,可见该基金的配置十分契合近期的市场风格。

五、总结

目前,信诚基金旗下共管理32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和QDII型等,产品丰富齐全。公司2015年第1季度末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313.4亿元,在全部9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6位。此外,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15人,平均任职年限3.8年,投资团队较为稳定。基金经理谭鹏万目前共管理3只主动股票型基金,本文主要以信诚精萃成长基金为例来分析该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

投资理念上,基金经理不喜欢追逐市场热点,“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是他的投资哲学。做过策略分析的谭鹏万,在做投资时有着自己非常完善的体系,他擅长于自上而下的分析问题,做认为“对的方向”非常重要。重要的投资决策之前,他都会经过非常缜密的思考。对于自己重仓持有的个股,他都会持续跟踪,一次又一次去上市公司调研。

在股票仓位上,该基金仓位整体较高且变动不大,该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整体较为积极。在个股配置上,前十大个股中每季度有5只左右个股调出,变动较大,但部分看好个股会长期持有,如长安汽车和招商地产,并且近期的持仓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有色、机械等周期股。此外,持股风格上,持股较为集中,对看好的股票敢于重仓。操作风格上,从蛛网图中不难看出,基金经理个股精选和行业精选特征较为明显,这也契合了基金经理谭鹏万自上而下进行布局的投资逻辑。

综合来看,基金经理谭鹏万贯彻了自上而下分析问题,注重大格局观、挑选对的行业并精选个股的投资逻辑,不盲目追逐市场热点。投资风格属于价值投机性,会根据“大格局”进行灵活的行业调整,没有特殊的行业偏好。另外,基金经理选股能力较强,从业绩表现来看,该基金表现持续性好,并且目前短期业绩表现十分突出,历史整体业绩表现居前。总体上,该基金未来表现值得投资者期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