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周蔚文:厚积薄发、深挖确定性成长

一、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中欧基金成立于2006年7月19日,为第一家实现员工持股的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1.88亿元人民币,总部现处上海。公司股东为意大利意联银行、国都证券、北京百骏投资和万盛基业投资,分别持有该公司35%、20%、20%和5%的股份,股权结构稳定。

目前,中欧基金旗下共管理23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和货币型等,产品丰富齐全。公司2015年第1季度末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460.2亿元,在全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2位。此外,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9人,平均任职年限2.86年。 

二、投研情况

在职基金经理简历

周蔚文先生,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注册会计师,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曾在光大证券、富国基金工作。先后任光大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富国基金研究部行业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11年1月加入中欧基金,2011年5月至今,任中欧新蓝筹基金经理;2011年8月至今,任中欧新趋势基金经理;2012年3月29日至2014年1月10日,任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业绩表现情况: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任职起始日

任职结束日

期间业绩

同类平均

排名

150072

中欧盛世成长分级股票B详细购买

20120329

20140110

67.60%

0.12%

1/38

150071

中欧盛世成长分级股票A详细购买

20120329

20140110

11.60%

8.19%

13/38

166011

中欧盛世成长股票(LOF)

20120329

20140110

39.60%

5.63%

2/38

166001

中欧新趋势股票(LOF)

20110816

——

75.49%

76.46%

118/268

166002

中欧新蓝筹混合

20110523

——

97.02%

65.85%

29/16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2015年04月20日

三、投资组合(中欧新蓝筹,2011-05-23至今)

持股风格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4-20

从上述表格来看,中欧新蓝筹自基金经理周蔚文管理以来,持股风格呈现一定的变化,市值上由大盘转为中盘,风格上由平衡转为成长。

操作风格

中欧新蓝筹操作风格蛛网图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4-20

从12、13、14年的操作风格蛛网图来看,中欧新蓝筹基金个股交易、趋势和行业轮动特征值相对较高。相比12、13年,该基金明显加强了行业精选特征。

资产配置情况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4-2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4-20

该基金在股票仓位上较为灵活,最高达79.09%,低则达60.79%,显示基金经理会有择时操作,在资产配置方面整体较为积极。在个股配置上,前十大个股中每季度有6只左右个股调出,变动较大,但部分看好个股会长期持有,并且近期的持仓来看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消费行业。总体持股相对分散。

行业配置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3-5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医药、化工及地产行业居多,较少涉及传统的银行、钢铁板块。

投资理念

 四、业绩概括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4-2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4-20 

从年度业绩表现来看,自基金经理周蔚文管理以来,中欧新蓝筹业绩稳步上升。分阶段来看,近1月业绩良好,但近6月业绩表现一般,可见在市场风格切换过程中,基金经理操作风格也发生了相应的改变,短期业绩优于中期业绩,长期收益稳定增长。

五、总结

目前,中欧基金旗下共管理23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公司2015年第1季度末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460.2亿元,属于中型基金公司。此外,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9人,平均任职年限2.85年。基金经理周蔚文目前共管理1只主动股票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其中中欧新蓝筹管理时间较长,本文主要以此基金为例来分析基金经理周蔚文的投资风格。

投资理念上,基金经理遵循趋势判断与价值投资相结合的原则,偏好未来2到3年具有较高成长性、符合经济转型趋势的好行业,公司则选择这些行业中的优质公司。在判断估值水平时,会考虑其所在行业的相关技术壁垒,并不囿于绝对的行业估值,更关注公司突破瓶颈后的前景以及未来投资价值。

在股票仓位上,该基金成立以来仓位变动灵活,显示基金经理在选股同时也会进行择时操作。在个股选择上,持仓来看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和消费行业。对看好的个股会重仓操作并长期持有,总体上,重仓个股分布均匀,持仓变动较大,表明该基金经理行业轮动和交易特征明显。从行业配置上来看,医药生物、化工及地产行业居多,较少涉及传统的银行、钢铁板块。该基金经理趋势与价值相结合的理念也得到了体现。业绩方面,中欧新蓝筹自基金经理周蔚文管理以来,业绩稳固提升,阶段性业绩也有优秀表现。

综合来看,基金经理周蔚文贯彻了趋势与价值相结合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属于个股交易型,伴随着趋势操作,偏好医药生物、地产等行业。另外,由于基金经理灵活投资能力较强,从业绩表现来看,该基金表现持续性好,业绩逐年递增,历史业绩表现居前。该基金值得投资者期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