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毅资产邓晓峰:深谈“九年十倍”投资经

邓晓峰 高毅资产基金经理

曾任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权益投资总部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全国社保组合股票基金经理兼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等职。业内从业时间最长、管理规模最大、业绩最优秀的基金经理之一。(好买热销产品:巨无霸9年10倍净赚235亿

 

2015年以来涌现出了不少“公转私”基金经理,原博时明星基金经理邓晓峰就是众多奔私大军中的一员。顺应本轮牛市大行情,邓晓峰选择奔私加入高毅资产。

在过去的投资生涯中,邓晓峰掌管的百亿社保资金曾创造9年净值增长率超10倍的业绩神话,年化收益率高达29.15%,大幅超越沪深300指数785%。任职博时主题行业股票基金经理的7年间,累计回报位列同类股票基金第一。因为如此优异的业绩光环,好买基金对其做了如下专访。

Q:您认为价值投资这个理念适合A股市场么?

邓晓峰: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价值投资依旧适合A股市场。

不仅如此,我认为中国的市场是一个价值投资的沃土。因为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市场参与者的结构,投资的行为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市场上存在的某些认知偏差或者群体性谬误仍会不断存在,这对我们来说就意味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但是说实话,做价值投资也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我们经常被市场打得鼻青脸肿。因为市场上做价值投资的人相对较少,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和市场处于偏离状态,经常被市场所损害。所以,为了应对市场,我们的投资组合会采取多策略方法。这就意味着要广泛覆盖公司,持续的扫描,等待合适的时机。

Q:目前很多投资者对价值投资的认知有误区,认为价值投资就是长期持有,对此您怎么看?

邓晓峰:其实长期持有只是一个结果,而不是目的。

一般来说,我的投资风格是先对基本面进行深入研究,在市场未充分发掘时开始投资,然后等待市场认可,股价也随之上行。这个过程确实需要较长时间,但是这才是长期持有的真正逻辑,而非为了长期持有而长期持有。

另外,投资是一个闭环,需要不断回顾与评估,遵守卖出纪律。我的卖出纪律主要是:行业、公司的基本假设发生了变化;达到预期目标,风险收益不再合适;同类资产中有了风险收益比更合适的替换标的。

Q:多年管理大型投资组合有什么经验心得?

邓晓峰:管理大型投资组合的关键不在于追求最高的收益,而在于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构建多策略投资组合,选择相关性弱的标的,以期在不同的环境中获得平稳的收益。在熊市来临时降低仓位,选择“避弹坑”类型的股票。这类股票在连续利空出现后也下跌有限,属于没有大量机构持有、有行业前景并且盈利出现好转的公司。

比如,2012年白酒类股票在国家政策打压下大幅下跌,2013年以后股价企稳并且公司利润慢慢增长,这种股票就可以当作避弹坑股票,纳入投资组合。

Q:本轮牛市有什么明显的特征?

邓晓峰:本轮牛市是改革、转型牛市。中国转型的本质是经济体由高速增长向中低速增长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从行业到公司会发生一个重要变化。比如,高增长时拼的是企业家的冒险精神,激进的企业可能成为获益者;但是当经济体发展速度慢下来,企业竞争能力和管理效益的差异就会显示出来,行业内部会高度分化。

这时,如果是一个标准化、无差异、门槛低的行业,就会陷入同质化竞争,成为对投资者而言比较差的行业;反之,一个经营差异化明显的行业,市场份额和利润率的重大差异也会显现出来,行业存量的利润、份额向优势企业集中。而我们要找的就是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优势企业。

Q:牛市行情下,价值投资理念有哪些优势?

邓晓峰:我认为,在牛市行情下,价值投资的优势是能够享受足够多的公司、享受足够多的涨幅,能够把握住自己应该把握的力度。

之所以能够享受个股全过程的利润,主要还是得益于对企业的研究比较深入。投资策略方面,我们将企业基本面的跟踪研究作为投资的基础,并有一个200-300亿的股票池,会在价格合适时买入,价格越低买入的比例就越高。从长期来看,股价还是反映公司的盈利和增长,因此做得时间越长,覆盖面越大,已知公司越多,胜率的把握也比较高。

所以,在牛市行情下,我们找到自己研究得很深入、有把握、商业模式很清晰的股票时敢于坚定持有,等市场转身时再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清掉头寸。

Q:怎么看待后市行情?

邓晓峰:本轮牛市是资金推动下的趋势,指数会创出新高。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源源不断的进入市场会带来百花齐放的局面。机构投资者增加自己原有的仓位配置来强化投资,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概念股等会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所以,我认为牛市至少会有再一次的确定性上涨机会,但是总体看长牛、慢牛的可能性较小,暴涨暴跌的走势可能性较大。

Q:未来产品是否会配置创业板?

邓晓峰:不打算长期持有创业板,但是短期内可能会参与其中一些个股的博弈。因为目前大机构过于集中的配置创业板,三季度以后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流动性的隐患,更倾向于长期持有一些有把握性的确定性收益。

Q:目前这个时点,可以说所有股票都已经高估了,如何控制风险呢?

邓晓峰:本轮牛市结构性因素更强。以中小股票、互联网、TMT为代表涨得更多,风险较大。但是目前这个市场上还有很多在客观角度、绝对估值还处于合理水平或者是低估状态的股票。

我们主要投资那些做未来有确定性把握、确定性收益的产品,像金融行业,不管银行、保险还是券商,消费品行业尤其是耐用消费品方面还有机会,公共事业的一些公司也有机会。

 特别关注:邓晓峰奔私首发:巨无霸9年10倍净赚235亿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