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施罗德唐倩:发现“长尾”机遇 颠覆传统估值

一、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交银施罗德基金成立于2005年8月4日,注册资本金2亿元人民币,总部现处上海。公司股东为交通银行、施罗德投资和中集集团,分别持有该公司65%、30%和5%的股份,股权结构稳定。

目前,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共管理40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QDII和货币型等,产品种类齐全。公司2015年第1季度末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507.06亿元,在全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0位。此外,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17人,平均任职年限2.82年。 

二、投研情况

在职基金经理简历

唐倩女士,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学硕士,CPA。2000年至2004年任申银万国研究所分析师;2004年至2006年任中银国际分析师;2006年至2007年任香港雷曼兄弟研究员;2007年至2013年于上投摩根基金任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其中2011年4月28日至2013年7月8日担任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2013年7月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现任权益部副总经理。2011年4月至2013年7月担任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2013年12月起担任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业绩表现情况: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任职起始日

任职结束日

期间业绩

同类平均

排名

378010

上投摩根成长先锋股票

20110428

20130708

16.28%

-12.97%

15/246

519690

交银稳健配置混合

20131212

——

155.04%

72.92%

10/43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2015年05月12日 

三、投资组合(交银稳健配置混合,2013-12-12至今)

持股风格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12

从上述表格来看,交银稳健配置混合自基金经理唐倩管理以来,持股风格保持一致,市值上坚持以大盘股为主,风格上坚持挑选成长性。

操作风格

交银稳健配置混合操作风格蛛网图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12

从12、13、14年的操作风格蛛网图来看,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基金行业精选、个股交易和行业轮动特征值相对较高。相比13年,去年该基金明显加强了个股精选特征。

资产配置情况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1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12

该基金在股票仓位上较为稳定,最高达58.60%,最低为44.83%,显示基金经理在资产配置方面整体较为稳健。在个股配置上,前十大个股中每季度会做部分变换,但部分看好个股会中期持有,并且近期的持仓来看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板块、房地产板块股票。总体持股相对均衡。

行业配置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12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今年一季度之前,医药生物、传媒及房地产行业居多,一季度以来有相对的行业转换特征。

投资理念

 四、业绩概括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1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12 

从年度业绩表现来看,自基金经理唐倩管理以来,交银稳健配置混合业绩稳健。分阶段来看,无论近1月业绩,还是近一年业绩均表现优异,可见在市场风格切换过程中,基金经理很好的把握了行业轮动趋势,业绩持续保持优异。

五、总结

目前,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共管理40只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和QDII基金。公司2015年第1季度末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507.06亿元,属于大型基金公司。此外,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17人,平均任职年限2.82年。基金经理唐倩目前共管理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本文以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基金为例来分析基金经理唐倩的投资风格。

投资理念上,基金经理遵循行业与个股精选相结合的原则,对于新兴产业有全新的估值逻辑。在大众需求的“长尾”中挑选出用户体验优异、未来成长空间大的互联网相关公司。根据长远前景来对新兴产业的估值的同时,投资者的结构和偏好等方方面面的因素也会在基金配置中予以考虑。

在股票仓位上,该基金成立以来仓位变动相对灵活,整体仓位较为稳定,显示基金经理在资产配置方面整体较为稳健。在个股选择上,近期持仓来看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和房地产行业。对个别看好的个股会重仓操作并长期持有,总体上,重仓个股分布均衡。从行业配置上来看,今年一季度之前,医药生物、传媒及房地产行业居多,一季度以来有明显的行业转换特征。该基金经理行业精选与个股交易相结合的理念也得到了体现。业绩方面,交银稳健配置混合自基金经理唐倩管理以来,业绩稳健,中长期业绩表现优秀。

综合来看,基金经理唐倩贯彻了行业精选与个股交易相结合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属于行业精选型,伴随着个股精选,偏好房地产、医药和信息技术等行业。另外,由于基金经理配置相对均衡,从业绩表现来看,该基金表现居前。在目前规模上,基金经理的操作把控能力强,该基金值得投资者期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