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泡沫?刘庆告诉你哪类公司可以笑到最后

刘庆  源实资管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工商管理硕士。1994年任职于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信贷处;2000年,任职于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行部;2002年任职于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投资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委托投资部专户投资经理、首席投资官。曾先后管理20余只专户,管理规模超过30亿元,所有产品均实现了绝对收益。【刘庆产品:新方程源实证券投资基金-尊 享A好买热销中!】

早在去年6月,这轮历史性牛市还未开始之前,刘庆及源实的投研团队们便认定在不久的几个月内必将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也正因为如此,源实资管在去年7月正式成立。旗下最早一只公开产品,平安财富-新富价值优选自去年12月25日成立至今,5个多月的时间累计净值增长率97.17%,且回撤率控制良好。

基于如此优异的业绩与风控,好买基金对该产品的基金经理刘庆做了如下专访:

奔私:是为了更好的创造绝对回报

好买基金:简单谈谈您十多年的公募投研经历?

源实刘庆:我在大成基金的十几年,曾历经多轮牛熊市,在此过程中我的投资理念和逻辑体系逐渐成熟。公募基金公司是非常好的平台,对我帮助很大,在此感谢大成基金。

好买基金:转战私募后,相比于您早前的公募专户投研有何区别?

源实刘庆:因为在大成基金主要是做专户投资,本质上和私募区别不大,但私募更为关注绝对收益水平和回撤率。相比公募基金所在意的排名,绝对收益更在意实实在在的为客户赚钱,比较考虑个股的风险收益比。转战私募后,我们不再像公募基金一样为了仓位而配股票,只有真正看好市场时才会配置。 

买入的前提来自于深入研究

好买基金:谈谈源实资管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

源实刘庆:我们认为超额收益来自对市场的深入研究。只有具备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研究能力,才敢于在标的被低估时买入,在泡沫破裂前卖出,获取超额收益。

所以,我们一般只重点投资熟悉且经过深入研究的股票,不熟悉或是看不懂的股票不会轻易参与。

好买基金:就您个人来说您属于什么投资风格?

源实刘庆:我的投资风格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既要考虑整个市场趋势、公司基本面,也要兼顾精选个股。构建出风险收益比较高的投资组合,并对资产的配置比例进行动态调整。

事实上,这种风格、策略的背后,必须坚持的原则就是寻找并选择那些真正有可能做大做强的公司,跟随它们一起成长。

好买基金:请具体谈谈公司的选股逻辑是怎样的?

源实刘庆:其实选股逻辑与投资风格是一脉相承的。

首先,自上而下,先依据宏观演变轨迹和未来趋势,判断当前经济处于下降、复苏、繁荣等哪个阶段,在此基础上结合政策环境、产业发展趋势,以确定主要配置思路,到底是以蓝筹股还是成长股为主,然后再决定选择哪些板块。

最后,自下而上,在这些行业板块中选择最好的公司,并对其深入研究和跟踪,持仓过程根据公司基本面变化而调整仓位配置。

市场总有波动,但还是要尽力控制回撤

好买基金:您之前管理的专户产品最高回撤率低于5%,极为稳健,怎么做到的?

源实刘庆:市场总是有波动的,理性的投资者应该明白这个道理,而且投资者也不可能卖到最高点。但我们作为专业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如何在获取稳健回报的基础上,避免大幅回撤。

对此,我的操作策略主要是组合配置和个股止损相结合。

具体来说,组合配置就是不要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构建的投资组合在个股、行业、风格等各方面均要有所平衡。并且我们会通过调整资产配置比例以及个股的投资比例来控制下行风险。另外,在个股方面,我们严格执行止盈止损,在净值出现某方向较大波动时,必须适当减仓,毕竟投资有时是件反人性的事情。

好买基金:产品业绩低回撤、较高收益,怎么做到的?

源实刘庆:牛市行情下,大家似乎都可以赚钱,但如何长期获取可持续的稳定收益是个考验。我认为要想做到获取长期回报,必须具备两个条件。首先,勤奋,投资是非常辛苦的工作,要覆盖大量的信息并做深入的研究;其次,敏锐,市场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宏观、行业和公司也在不断演变,合格的资产管理人需要对这些信息和变化针对不同的市场环境做出正确的反应。

牛市泡沫是肯定的,怎么选公司?

好买基金:对于当前高估值的泡沫牛市,您怎么看待?

源实刘庆:当前市场确实存在一定的泡沫,但我对牛市的大趋势坚定看好。本轮牛市是社会变迁、技术进步、政策导向、资产配置等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

但风险也如影随形,我认为目前股市的风险主要体现在,随着IPO加速、新三板、注册制和国际市场分流,未来股市将会严重供过于求,同时大部分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无法兑现市场预期,长期估值无法支撑。

但是在泡沫的过程中,那些真正的高增长公司有可能会在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这在各国资本市场也一再被印证。

好买基金:怎么看待前期涨很多的个股板块?

源实刘庆:前期涨幅过大的行业和板块我们会适度回避,落实到基本面研究,寻找那些真正能够高速增长并做大做强的公司。

牛市何时见顶?

好买基金:谈谈牛市结束的征兆?

源实刘庆:宏观上看,我们主要关注以下几个重要指标。

首先、管理层调控市场:但是目前还处于防范风险阶段。

第二、宏观政策调控和流动性收紧:目前还处于持续放松阶段。

第三、海外不可测因素:量化宽松和美国经济超预期,这对国内市场影响较为负面。

好买基金:如此时点,新产品怎么建仓?

源实刘庆:当前时点,确实存在一定风险。我们源实的操作思路主要是以下几点。第一、控制仓位,先做安全垫,真正做到绝对收益。第二、买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公司,这些公司即使短期稍作调整,也不必过分担心。第三、分散投资,组合平衡。【刘庆产品:新方程源实证券投资基金-尊 享A好买热销中!】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