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毅资本孙庆瑞的投资之道:明大势,擅腾挪

一、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国内领先的平台型私募基金管理企业,目前旗下管理3只基金致力于为优秀的投资经理配备一流的投研和中后台运营支持,打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和扁平化的组织架构,让优秀的投资经理专注于投资,全力以赴地为投资者创造更佳收益。 

二、投研情况

基金经理简历

孙庆瑞,管理学硕士。现任高毅资产董事总经理,曾任中银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长盛基金全国社保组合债券基金经理等职务。2007年之前从事固定收益的研究和投资,2007年之后从事权益投资。2007年8月-2013年8月所管理中银中国精选业绩在82家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在同期上证指数下跌58.48%的漫长熊市中获得了的43.03%的正收益,被晨星和银河基金评级为3年期和5年期的双五星基金。多次获得"金牛基金奖","明星基金奖"、"金基奖"和"晨星年度基金奖"。凭借优秀的长期业绩获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十周年特别奖,并且先后获得3次五年期金牛奖,是公募基金行业获奖最多的基金经理之一。

基金经理业绩表现情况: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任职日期

离职日期

任职回报

年化回报

回报排名

163802

中银货币A详细购买

2006/7/8

2010/5/19

10.75%

2.68

13/41

163804

中银收益混合

2006/10/11

2008/4/1

82.42%

50.36

58/62

163801

中银中国混合(LOF)

2007/8/22

2013/8/23

44.89%

6.37

2/82

163809

中银蓝筹混合详细购买

2010/2/11

2013/8/23

8.81%

2.42

41/122

163803

中银增长股票

2011/9/26

2013/8/23

11.75%

5.99

97/27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2015年5月18日

三、投资组合(中银中国精选,2006/08/22-2013/8/23)

持股风格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18

从上述表格来看,中银中国精选自基金经理管理以来,持股风格变化不大,市值上仍偏大盘,风格上平衡和成长互现切换。

操作风格

中银中国精选操作风格蛛网图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18

整体来看,基金经理个股交易特征值、行业轮动特征值和趋势特征值较高,整体交易型特征明显,此外,行业精选特征值逐年升高。 

资产配置情况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18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18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从股票仓位上看,仓位整体保持中等水平40~60%,,该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整体较为积极。个股配置方面,整体较为分散,很少有占比超过6%的股票。前十大个股中每季度有6只左右个股调出,变动较大,但部分看好个股会长期持有。

行业配置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18

在行业配置方面,偏好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房地产等行业,会根据市场风格切换灵活调整行业,把握热点主题。 

投资理念

 四、业绩概括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中银中国是孙庆瑞管理时间最长的一只基金,完整的经历了熊牛震荡市,对她的投资理念与方法形成了全方位的检验。从中银中国分年度的业绩来看,无论是在大熊的2008年,还是在小熊的2011年,其业绩均处于前1/3-1/4分位之处,无论是全面牛市的2009年,还是在结构性行情的2010年、2012年、2013年,基金都位于前1/4的位置。

五、总结

出色的基金经理可能风格不同,但有共同点,即把其自身的资源禀赋用到极致。孙庆瑞擅于从上而下找准市场大方向,自上而下行业配置。没有比这样枯燥的说词更能精准刻画其风格。但能运用在实际中,A股市场中的基金经理并不多见,这也与自身的能力不无关系。孙庆瑞之所以能游刃有于市场的起启转合,“闪转腾挪”合于节拍,与其投资方法与经历是分不开的。孙原是固定收益投资经理,在宏观上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分析。后做权益类投资经理,自上而下选股,无明显偏好,适应市场未来可能的变化做行业配置。她认为经济是社会行为学,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是主线,非沉浸在个股挖掘,把个股的甄选交给研究员。

投资经理的另一禀赋是性格,成功的投资至少一半来源于对投资情绪的管理,而性格是情绪的本体。在与孙的交流中,其条分缕析,快人快语,常常一语切中实质,俨然有在行业配置中杀伐决断的风采。

在2014年底,孙即表示,“第一是预期阶段,提升风险偏好(目前所处位置);第二阶段是真正的改革红利期,如股权激励等的实施;第三阶段是做大市值,也是泡沫期,当有60%的上市公司以做市值为目的,则股市牛市终点临近。”言犹在耳,市场已经位于5000点之上。走还是留,都有一批践行者。在此时刻,作为历经牛熊,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