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澄投资:震荡市行情,抄底需谨慎

张? 泓澄投资总经理

经济学硕士,13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兴安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行业分析师、投资经理。2005年9月加盟嘉实基金,任行业分析师、社保组合基金经理、嘉实增长混合详细购买基金经理。2015年4月创办泓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张?产品 新方程泓澄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尊 享 A 好买热销中!

无论是在银河证券的基金评价体系还是海通证券的基金评价体系,甚或是晨星的基金评价体系,张?管理的嘉实研究精选均被评为五星基金,在牛市、熊市甚或震荡市的接替中,其管理的嘉实研究精选股票五年间累计收益156.68%,同期排名第五。

和牛市奔私大部队一样,这个曾经的嘉实明星基金经理在本轮牛市中也选择了奔私,创办自己的私募公司——泓澄投资。

未来市场或维持震荡式行情,抄底还需谨慎

连续3周暴跌之后,政府出台了不少重磅利好,暂停IPO、资金入市、机构齐心协力救市等,虽然这些政策都在市场预期之内,但是在张?看来仍然有些低于预期。尤其是1200亿资金肯定是不够的,政府的操作手法也并非能够解市场的燃煤之急,投资者仍然处于恐慌情绪之中,市场整体还未进入稳定的均衡时期,未来震荡行情还会明显存在。

另外,身处互联网社会尤其是微信时代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很容易传播,而情绪的持续传染非常可怕。所以,即使是在市场可能见底的时候,由于投资者信心丧失,未来仍可能会继续表现出持续震荡的态势,在这种市场下追涨杀跌具有非常大的风险。

同样,这种行情对于投资者来说要真正实现“抄底”很难,给投资者的建议是千万不要加杠杆、可以采取低点分批建仓的策略,并保留一定的仓位。

不过在市场已经处于相对低位时,投资者不妨培养下乐观情绪。毕竟行情总是在绝望情绪中产生、在怀疑中上涨、在一片乐观中下跌。

构建投资组合,防御与进攻并进

任何时候应对永远比预测更加重要,比如说目前时点,在抄底很难的情况下,张?会采取分批建仓、构建投资组合的方式操作。这一组合会分为进攻和防御两类股票,会按照一定的比例配置,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防御和进攻配置比会有所偏向。

比如,2013年底,在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张?的投资组合是将一半的仓位配置在个股表现较为稳定的大消费行业,另外一半则配置在进攻性较强的板块,比如新能源汽车、农业、移动互联等板块。这一配置比例在2014年有所调整,将进攻性板块的新能源汽车调整为航空股。

事实上,就目前持续暴跌的行情,张?也及时调整了自己组合中防御和进攻板块个股的配置。目前,防御板块中,张?配置了一些消费和农业板块;而进攻性板块方面,则主要配置了金融类个股,具体逻辑就是认为政府的救市,通常会先从银行、保险等大蓝筹板块入手,所以短期来看金融板块具有一定的机会。当然从6月中下旬个股的表现来看,金融板块的表现可以说是所有板块中最为亮眼的,抗跌及进攻兼具。

中观投资视角的几个维度

巴菲特擅长的是微观投资,他总是试图进入董事会影响管理层行为,索罗斯擅长的是宏观投资,通过美元的变化在新兴国家风险中寻找投资机会。而张?则认为A股需要一种均衡,即“中观投资视角”,也就是从行业、风格、主题等多个中观角度来做投资,通过宏观认知、产业变迁、行业格局等获得中观行业配置线索。

首先,宏观认知。2010年之后,整个宏观经济一直处于衰退期,作为表征经济整体状况的大金融,没有特别好的系统性机会,但这并不排除一些板块会有阶段性的机会出现。以银行为例,2012年之前张?并未配置银行股,但是2012年底随着银行板块流动性的改善、机构配置较低,再加上对新一届政府改革的预期,张?果断配置了较多的银行股。事后也证明当时的银行股确实是个极易被点燃的行业机会,3个月内其整体股价涨了50%以上。

第二、产业变迁。以中国股市的历史经验来看,90年代投资者买的最多的股票还是四川长虹,彼时股价伴随着整个家电行业的发展而升值。2002年左右,“五朵金花”、汽车、钢铁等行业的大涨,也代表着一个产业的变迁。

第三、行业格局的变化。比如2009年初3G正式推出,此时联通刚刚引进3G,导致整个运营商格局的变化,这一行业格局变化也带来了一些投资机会。

当然,主题投资也被涵盖在中观投资中,比如2013年8月,非常火热的上海自贸区主题,以及去年3季度看好的航空股周期反转机会。【张?产品 新方程泓澄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尊 享 A 好买热销中!

?任职嘉实研究精选基金经理(2010.6-2015.3)期间,累计业绩回报156.68%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