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之后,142只私募年内业绩仍翻倍

A股在经历了大半年的“疯牛”行情之后,近期遭遇了一场足以写进教科书式的“股灾”行情。上证指数自6月12日冲高疯涨至5100点之后,一路狂泻至7月8日的3507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监管层频出“救市”举措,但由于救市时机、力度、操作手法等各种原因,市场反倒陷入了一场流动性危机中,不少股票已经处于缩量跌停中,短期来看,空头以压倒性力量完胜。

不过,在一片悲观恐慌情绪时,也要记得行情往往都是在最绝望时产生,所以黎明前的黑暗也固然是最难熬的。那么在遭遇了这样一场让万千股民刻骨铭心的伤痛之时,我们来盘点下今年以来还有哪些股票私募仍然有着翻倍的业绩。

部分年内以来收益仍翻倍的私募

基金名称

管理人

基金经理

净值日期

最新净值

股灾间高点回撤

近12月收益率(%)

今年以来收益率(%)

泽熙3期

泽熙

徐翔

20150619

2.80

无最新数据

578.12

224.19

和聚鼎宝2期

和聚

李泽刚、于军

20150703

398.89

-8.69%(6.12—7.3)

285.83

172.23

卓泰2号基金

新价值

许敦山、罗伟广

20150701

2.55

-17.72%(6.12-7.1)

---

156.94

穗富7号

--

---

20150626

2.24

-24.43%(6.12-6.26)

---

124.47

从容内需医疗

从容

吕俊、涂畅

20150630

2.24

-18.66%(6.12-6.26)

115.47

117.26

展博2期

展博

陈锋、余爱斌

20150625

3.47

-10.9%(6.12-6.30)

154.48

114.69

源乐晟9期

源乐晟

曾晓洁

20150626

236.98

-19.3%(6.12-6.26)

147.21

110.8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15年7月8日

近86%的私募年内收益为正

纵然近一个月时间A股一泻千里,但也不能忘记市场在前几个月中的疯涨。所以,由于前期积累的非常优异的业绩,抑或是近期暴跌时有所作为净值跌幅较少,总之仍然有不少产品年内业绩表现较为亮眼。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2694只具有今年以来业绩数据的股票私募中,有2307只年内仍取得了正收益,占比高达85.63%。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众多私募中仍有142只产品年内取得了翻倍的收益,占比5.27%。同时,相对于不少普通投资者经历股灾一夜回到解放前的遭遇,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相对来说对这轮牛市把握的则更为精准。截至6月底,股票型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37.64%。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波股灾行情来临前,也有不少公募产品今年以来都是动辄翻倍的业绩,甚至市场上出现不少声音质疑牛市买私募还有何意义。而经历过这次调整,私募仓位灵活、重视绝对收益的优势也不言而喻。

盈亏同源,理性看待私募的回撤

虽然不同于公募近期几乎遭腰斩的境遇,但是倾巢之下、安有完卵,股灾行情下私募的回撤也不容乐观。但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悲观情绪蔓延的情况下,仍然要保持一定的理性。股票市场正所谓盈亏同源,要用理性的眼光看待私募基金的回撤。

以经历股灾,年内业绩仍然翻倍的基金为例,这些基金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业绩,主要还是因为在前期的几个月牛市行情中积累下了足够的安全垫。比如去年以及今年股灾之前表现非常亮眼的穗富,该公司在过去曾因为优异业绩取得过很大的荣誉。虽然旗下产品在这次股灾行情中,高点回撤在-25%左右,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基金前期之所以取得如此优异的业绩必然有其过人的选股能力或者判断趋势的能力。

比如今年以来业绩翻倍的源乐晟9期,该产品在年初的几个月表现非常出色,3月至5月期间因成功把握互联网、计算机等成长股的投资机遇,取得了超70%的收益。在这轮股灾中源乐晟仓位虽然也有逐渐降低仓位,高点回撤在-19.3%,稍微好于同期指数回撤30%。

另外,穗富1号曾以70.9%的业绩收益夺得了2014年上半年股票私募的冠军。所以在盈亏同源、风险与收益比同等的情况下,投资者需要明白的是要理性看待这些私募基金的回撤,同时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并结合市场行情来选择需要配置的基金。

那些股灾行情下的“幸运儿”

当然,除了上述一些年内业绩非常出色的私募之外,也有不少产品在股灾来临时由于果断减仓,有幸规避掉部分风险。

比如,一向以趋势投资见长的展博投资,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也是非常亮眼。截至6月30日,展博2期今年以来取得114.69%的业绩回报。由于基金经理陈锋非常善于做趋势投资,6月刚刚暴跌的前一周在判断出这是一次月度级别的调整之后,逐渐减仓至较低仓位,所以尽管同期市场高点回撤-30%左右,而展博2期仅有-10.9%的高点回撤。同时,年初创业板行情刚开启时,陈锋便认为这轮牛市行情最美的投资主线就在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创业板,所以基于这种理念,展博也较好的抓住了本轮的牛市行情。

事实上,老牌私募和聚在这轮股灾行情下表现也较为不错,暴跌时跌幅较少,且年内收益较高,旗下2只产品业绩均翻倍,截至6月26日,和聚鼎宝2期今年以来甚至收获了172.23%的高额业绩,且自高点仅回撤-8.69%。

总之,在暴涨暴跌的牛市行情下,投资者需要理性的看待这些私募产品的回撤,切忌追涨杀跌。在比较认同市场行情及基金经理风格的情况下合理配置私募产品。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