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独家:美联储宣布加息对五方面的影响

事件:北京时间17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这是美联储9年来首次加息,也标志着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超宽松时代的结束。

我们认为本轮加息将对全球市场产生影响,具体来看:

第一、全球流动性:美元是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之源,其占全球外汇储备、外汇交易的比重超过50%。世界上很多国家货币也主要绑定美元,此次美联储加息将使得这些国家的货币政策也被迫跟着美国走。因此美元加息表示着全球流动性自金融危机以来出现正式拐点。

第二、新兴市场:我们认为此次加息周期的开启将对新兴市场国家带来一定冲击。美联储的本轮加息会使得全球资本回流美国,这也是当前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最大的风险,需要特别关注新兴国家的债务问题。

第三、外汇市场:从最近三次美联储加息周期来看,首次加息之后美元短期走弱的概率较大,加息预期兑现,美元指数或见顶回落,新兴货币反而获得喘息的机会。但中长期来看,外汇市场中各国货币的表现仍然与经济基本面密切相关。

第四、加息路径:从美联储官员对利率的预测散点图可以看出,2016年底的利率中值为1.375%,如果按照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预计2016年可能加息4次。这也使得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本轮加息略显鹰派。

第五、中国:由于当前中国与全球资本市场联系越来越紧密,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冲击。需要特别关注中国的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问题。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