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配置的艺术——大成基金李本刚

一、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大成基金成立于1999年4月12日,注册资本金2亿元人民币,总部现处深圳。公司股东为中泰信托、银河投资、光大证券和广东证券,分别持有该公司48%、25%、25%和2%的股份,股权结构稳定。

目前,大成基金旗下共管理62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和QDII等,产品种类齐全。公司2015年第4季度末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1307.40亿元,在全部10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8位。此外,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26人,平均任职年限2.43年。

二、投研情况

在职基金经理简历

管理学硕士。2001年7月至2002年8月就职于西南证券投资部,任助理研究员。2002年9月至2005年9月就职于中关村证券,任研发中心研究员。2005年11月至2010年7月就职于建信基金研究部,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10年8月加入大成基金,历任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行业研究主管。2012年9月4日起任大成内需增长基金经理。具有基金从业资格。2014年4月16日至2015年10月21日担任大成消费主题基金经理。2014年5月14日至2015年5月25日任大成灵活配置基金经理。2015年9月起任大成睿景基金经理。现任股票投资部价值组投资总监。

三、投资组合(大成内需增长,2012-09-04至今)

持股风格

从上述表格来看,大成内需增长自基金经理李本刚管理以来,持股风格随市场会有变动,但始终保持对大中盘股票的关注。

操作风格

从历年的操作风格蛛网图来看,大成内需增长基金行业轮动和个股交易特征值相对较高,同时也会兼顾一定的趋势跟踪。

资产配置情况

该基金在股票仓位上较为灵活,最高达93.94%,最低也有69.74%,显示基金经理会根据市场波动调整仓位。在个股配置上,前十大个股中每季度有8只左右个股调出,变动频繁,凸显其交易性选手特征,并且近期的持仓来看主要集中在TMT、环保等新兴行业。总体持股较为集中。

行业配置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基金经理偏好TMT、医药、汽车和金融,会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调整组合的风格。

投资理念

四、业绩概括

从年度业绩表现来看,自基金经理李本刚管理以来,大成内需业绩优异。分阶段来看,在各阶段该基金能保持同类前三分之一,可见在市场风格切换过程中,基金经理把握住了准确风口,在目前行情中,长短期业绩均优异。

五、总结

目前,大成基金旗下共管理62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和QDII等,产品种类齐全。公司2015年第4季度末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1307.40亿元,属于较大型基金公司。此外,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26人,平均任职年限2.43年年。基金经理李本刚目前共管理3只主动股票型基金,本文主要以大成内需增长为例来分析基金经理李本刚的投资风格。

投资理念上,基金经理遵循行业轮动与个股交易相结合的原则,依靠行业研究经验给投资带来非常直观的帮助,比较及时准确地对行业变化和其中代表性个股作出判断,从而为基金组合贡献超额收益。不拘泥于某些行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组合风格。

在股票仓位上,该基金成立以来仓位较为灵活,显示基金经理会根据市场波动调整仓位。在个股选择上,持仓来看主要集中在TMT和计算机行业。很少有长期持有的个股,总体上,重仓个股呈阶梯分布,持仓变动频繁,表明该基金经理行业轮动和个股交易特征明显。从行业配置上来看偏好TMT、医药、汽车和金融。业绩方面,大成内需增长自基金经理李本刚管理以来,业绩稳固增长,阶段性业绩也属同类优异。

综合来看,基金经理李本刚贯彻了行业轮动与个股交易相结合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属于个股交易型,伴随着趋势跟踪,没有特别的行业偏好。另外,由于基金经理持仓灵活,从业绩表现来看,在目前行情下,该基金表现持续性好,业绩持续居前。该基金值得投资者期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