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起伏难料,品质生活不改——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袁斌

一、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8年6月12日完成工商注册变更登记,是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前身为2003年3月14日成立的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27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深圳市。公司总部现处深圳,另在北京、上海设有分公司。

“聚环球睿智,成人生梦想”。作为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既受益于外方股东摩根士丹利的国际化视野,又吸收了中方股东华鑫证券的本土投资智慧。在中外股东的共同支持下,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立足于中国市场的现实,借助国际化的优势,努力塑造“和谐、规范、透明、进取”的企业文化,以良好的投资业绩及专业的服务和投资人一起成就梦想。

大摩华鑫基金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投研团队,核心人员均具备丰富的投资、研究经验,投研团队注重内部合作、优势互补,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公司立足于基本面研究,通过前瞻性的分析把握市场中长期的发展趋势;讲求均衡的资产配置,前端防范风险。在权益类投资方面,总体秉承“自上而下”宏观行业研究和“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投资理念;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形成了以追求绝对收益为核心的投资理念;数量化投资方面,严格执行交易策略,不断开发与完善适合于国内证券市场特点的投资模型。

风控上,大摩华鑫基金建立了风险分类、识别、评估、报告及监督等程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风险进行评估、预警,并通过清晰的汇报路径,使相关部门及经营管理层即时把握风险状况,及时、快速地采取风险控制措施,积极有效地执行全面风险管理。

目前,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共管理20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产品种类丰富,主营混合型基金,共9只,规模合计101.37亿元。公司目前资产管理规模为211.02亿元,属于规模较小基金公司(62/105)。

 二、投研情况

在职基金经理简历

袁斌: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西南交通大学电力电子学硕士。曾于2003年7月至2009年11月任职于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担任技术员,2009年12月至2012年1月任职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2012年2月加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

 

三、投资组合(大摩品质生活精选,2012-12-31至今)

持股风格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6-01-11

从上述表格来看,大摩品质生活精选持股风格相对切换灵活。2014年年末以大盘为主,而在2015年将风格切换成小盘为主,从业绩来看成功把握了市场风向。

操作风格

资产配置情况

该基金在股票仓位上相对较为稳定,平均仓位约在87%左右,最高达94.98%,最低也就81.17%,而个股持仓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比持续增加,截止去年三季度,占比已高达约80%,持股集中度较高。个股方面,新都化工、双林股份持仓一直是前两大重仓股,合计占比高达24%。从统计数据来看,基金经理重视个股精选同时,增加了趋势跟踪。近期仓位较低,对后市比较谨慎。近期相对集中在化工、服装以及汽车行业,持股较之前相对更加集中。十大重仓股占比79.94%,较之前增加约30%。

行业配置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基金经理袁斌近期看好化工、服装以及汽车行业,也会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灵活调整投资组合的持仓,如近期增加了零售和采掘板块的关注。

 

投资理念

四、业绩概括 

 

从2015年业绩表现来看,大摩品质生活精选基金十分优秀,从2014年同类排名倒数飞升至2015年排名前1/30,成为市场上的大黑马。可见在市场风格切换,千股淘沙中,基金经理袁斌把握住了准确的市场风口,成功挖掘到成长“金股”,在目前行情中,中短期业绩均优异。

五、总结

目前,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共管理20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产品种类丰富,主营混合型基金,共9只,规模合计101.37亿元。公司目前资产管理规模为211.02亿元,属于规模较小基金公司(62/105)。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9人,平均任职年限1.76年。本文主要以大摩品质生活精选为例来分析基金经理袁斌的投资风格。

展望后市未来,基金经理袁斌认为:注册制将使得投资者更加注重公司的质地。之前A股市场众多概念股垃圾股被爆炒的主要原因就是上市标的以及壳资源的稀缺性。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可供投资的标的数量大为增加。我们认为未来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会发生很大变化。过去市场更多是以中小散户为主,相对机构投资者来说专业知识有限,对公司质地的甄别能力要弱一些。如果A股市场变为一个更为成熟的投资性的市场,它要求的专业性会越来越强,而不是一个信息的博弈以及概念炒作。这种专业性要求相对较高,普通股民很难做到这一点,这样投资者就会慢慢地集中化,最终变成以机构为主。欧美国家以及我们相对较为熟悉的港股市场,投资者主体就是这么演变过来的。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袁斌重点配置受益于行业发展趋势且改革较为成功的真价值、真成长的个股。近期看好化工、服装以及汽车行业,也会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灵活调整投资组合的持仓,如近期增加了零售和采掘板块的关注。个股方面,新都化工、双林股份持仓一直是前两大重仓股,合计占比高达24%。从统计数据来看,基金经理重视个股精选同时,增加了趋势跟踪。

从股票仓位上来看,该基金相对较为稳定,平均仓位约在87%左右,最高达94.98%,最低也就81.17%,而个股持仓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比持续增加,截止去年三季度,占比已高达约80%,持股集中度较高。近期仓位较低,对后市比较谨慎,相对集中在化工、服装以及汽车行业,持股较之前相对更加集中。十大重仓股占比79.94%,较之前增加约30%。

综合来看,基金经理袁斌认为市场将会受政策引导更加成熟,专业性会更强,最终以机构为主。具体持仓比较灵活,致力于挖掘优质个股标的。总体仓位也会随市场波动进行主动调整。在2015年大幅震荡的行情下,袁斌的基金首秀业绩十分优秀,用一年的时间将同类排名从吊车尾飞升至前1/30,成为市场上的大黑马。可以看出基金经理袁斌对市场风格变换有敏锐的预判及应对能力。在目前行情下,该基金表现持续性好,业绩持续居前。该基金值得投资者期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