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两关键警报解除 市场显阶段性底部

今日(1月19日)沪深两市双双上涨,截至14:30,上证综指上涨2.89%,沪深300上涨2.65%,创业板指上涨2.47%,小盘股强于大盘股。盘面上,各行业悉数上涨,建筑装饰、国防军工和机械设备排名居前。

2016年以来市场表现令人失望,沪指失手3000点后下探2845,本周两天市场表现显回暖。我们分析其背后的原因在于:

其一、导致市场恐慌性下跌的原因之一——人民币汇率近期趋稳。央行连续七日上调人民币中间价,同时将对境外人民币同业存款开征存款准备金。一举缓解了近两周离岸人民币暴跌的压力,开征存准这一新政有助于抑制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的顺周期行为,从而维护金融稳定。人民币汇率从新年第一周的连续暴跌,到现如今的逐渐企稳,这是对此前离岸市场过度悲观情绪甚至投机氛围的纠正。

其二、导致2016开门黑的另一诱因——熔断机制及时暂停。熔断机制带来的磁吸效应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下跌的动能,监管层第一时间及时纠错,彰显其务实不务虚的决心。后熔断时代下,市场情绪得以有时间修复,回归常态的存量博弈。

其三,今天公布的2015年GDP数据虽然“破7”,但依然符合预期。2016年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些行业可能还会延续下行状态,面对一季度经济较大下行风险,央行维持低利率的宽松环境有较大的必要性,以稳定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并降低风险溢价,综合上述因素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

前期我们一直关注的熔断机制暂停了,人民币汇率暂时稳定了,市场存在阶段性见底的先决条件。往后看“年报行情”正在拉开帷幕,紧接着的还有“两会行情”,这都为市场提供了想象空间。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选股型基金兴全轻资产混合(LOF)、中欧新蓝筹混合A详细购买银华中小盘混合详细购买和上投摩根转型动力混合等。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