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基金≈免费的午餐

一、 缘何保本

机构撑腰

保本基金顾名思义对投资者作出“保本”的承诺,为了百分百确保到期能够兑现本金,在保本基金运作中设有第三方机构对基金产品进行担保。担保机构对于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到期后可赎回金额低于承诺保证金额部分,承担不可撤消的连带责任担保。这样无论盈亏,都可以确保归还投资者的本金。

去年新基金法放开担保机构门槛之后,担保机构的数量出现增长,但基金的选择并未有太大变数,集中选择资金雄厚拥有国资背景的担保机构,以及偿付能力出众的公司。市场上的94只保本基金当中有40只选择了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作担保,三峡担保、瀚华担保、深高新也分别担保了13只、10只、5只保本基金。此外,北京首创和中海信达担保的基金分别达到7只和9只,余下的担保公司担保基金数量均不超过2只。 

理论支持

国内保本基金一般采用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CPPI)策略。国际市场上还有基于期权的组合保险(OBPI)策略。CPPI策略的基本原理就是用债券投资的收益作为可以损失的风险资本,在股票市场博取更高的收益。所以理论上即使基金中从事股票、期权等高风险投资的资金血本无归,投资者也能赎回自己的本金。而另一方面,当股市行情大好时,保本已经也能分到一杯羹。

举例而言:假设期初小明投资100元在保本基金,保本期为3年。而目前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年化收益3.57%(3年累计收益11.1%)。基金经理老王则会将在初期投资90元在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确保3年后,这一部分资产可以增值到100元,从而实现对初始本金的保障。而将初始投资剩余10元用来风险投资,博取高额收益。

二、 收益让给客户,风险留给机构

风险去哪儿了

如果CPPI策略理论上能规避亏本的风险,基金公司严格执行的话,为何还需担保机构?这是因为一般规定“基金投资的股票等风险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40%;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保本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所以在基金实际操作中,为了博取相对高的收益,风险资产占比理论上可能会比CPPI策略中的理性占比略高。随着安全垫的累积,权益类投资的占比将会增加(而我国股市的波动率较高,2015年沪深300波动率高达39.6%),潜在风险犹存,但是都将由基金公司和担保机构承担。

保本的“本”

虽然同为保本基金,但是保本的“本”还是有所不同的。大多数保本基金保障范围是:保本周期到期日,基金份额持有人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与保本周期到期日基金份额净值之乘积(即基金份额持有人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的可赎回金额)与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于持有期内的累计分红金额之和低于保本金额的差额部分(该差额部分即为保本赔付差额)。简而言之,保障符合要求的投资者的本金。但是有些基金保证范围是95%本金,所以投资者需要谨慎核实合同,尤其是其中“本”的定义以及相应要求需要特别关注。

no pain,no gain

风险都是机构的,收益都是客户的,那客户在这场交易中牺牲了什么?1.保本周期内,本金的流动性,因为不是从认购持有到保本周期结束,客户将不享有保本承诺。2,投资期间内,本金的时间成本,即投资其他产品可能获得的收益。

三、 保本,当下的不二选择

据历史业绩统计,75只已成立的保本基金均表现不错,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4%。在2004年3月,我国第一只保本基金银华保本增值发行,至今年化收益率为7.23%,而同期上证综指平均年化收益率仅为6.4%。

由上表可以看出,保本基金表现基本优于大盘。尤其在2013年,上证综指下跌6.75%,保本基金逆势上涨2.7%。而在2015年股市暴涨暴跌的情况下,也有非常不错的表现。就2015年年初至2016年1月15日的统计数据来看,A股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上证综指波动率高达40.1%,而保本基金就显得处变不惊,波动率仅为16.2%;上证综指下跌了13%,而保本基金逆势上涨,平均涨幅为15%,业绩骄人。

2016年受熔断和外汇双重影响,A股市场接连暴跌,截止上周大盘已下跌12%。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数据持续疲软,在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的经济转型过程中,市场将会持续巨幅震荡,风险较高。在这样的环境下,保本基金价值凸显,既能在风云莫测的股票市场中,规避损失的风险;又能在资产荒的时期,获取良好且较为稳定的收益。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