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专访】志开投资罗敏: 2016年结构性机会,关注汇率变化及注册制进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私募界从来不缺明星,但是历经A股风浪后,仍能志在千里的老将却并不多。面对开年即遇滑铁卢的2016年,破历史的四天两熔断,前辈的经验是什么?中国正在破茧新生,经济转型期中,一切都需打上问号。迷雾重重的2016年,投资者又如何安然度过?腾讯证券联手好买财富,邀请从业时间逾15年的志开投资董事长罗敏先生做了如下专访,希望能聆听前辈历经风浪后的宝贵经验。

经济转型期,2016新视角

未来中国经济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转型期,传统的一些经济分析指标可能失效。以传统的三驾马车为例,这一指标如今不仅在宏观角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三驾马车内部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消费方面,现在百货商场这一行业可能并不景气,但是与之相比,网购行业发展却很好。固定资产投资也是一样,机械、水泥板块有所下滑,但军工、环保板块却在兴起。出口方面,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在萎缩,但是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品在快速增长。因此,目前志开对一些传统指标会降低关注度,如传统的三架马车、GDP、工业增加值等,但是会增加对转型经济的指标的关注度,如新兴产业增长率、就业率、失业率等。在流动性方面,目前志开除了关注传统的M2,还需要关注全球流动性变化,以及人民币币值、外汇占款等指标,以判断流动性以及利率的变化趋势。

经济转型期产生的震荡是无可避免的,开年A股下挫也引发了许多观点,有一类观点认为2016年的经济环境类似于2011年时期。事实上,尽管这两段时期的经济环境同样复杂,但2016年就是2016年,无法等同于2011、2012年。每一年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形势和政治形势有所变化,2016年的市场不能以过去的经验来判断。今年的流动性与当时是完全不一样的。2011年的中国,通胀很厉害,流动性收缩,当时的货币政策是加息以及提高准备金率。而现在却不一样,现在通胀比较低,所以预计央行尽管不会轻易降准降息,但收缩的概率不大。同时,目前的国际形势与当时完全相反。2011年,美国、日本等都处于货币宽松政策,中国是收紧的。而今年,货币政策是相反的,美国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中国则处于货币宽松政策之中。

汇率&注册制,未来两大关注点

对于A股市场,长期依旧是看好的,但是中短期来看,市场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人民币汇率,二是注册制改革。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暂时企稳,注册制也会在3月份以后展开,所以市场经过大幅下跌之后,短期可能会有弱反弹,届时可以把握一些结构性机会。但由于以上两点因素本质上并未解决,只是暂时企稳,因此短期只可能是弱反弹,而非大反弹。中期的A股走势也会受这两点因素影响。我们判断两会前后随着美国加息节奏的进一步明确,汇率问题可能会阶段性消停下来,那市场大概率会迎来中期反弹,操作方面也有更多空间。注册制改革方面,股权分置改革和注册制是自2000年从业以来最重要的两次改革。注册制会对价格、发行、节奏等方面都产生巨大影响。短期,由于制度刚刚推出,可能对市场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扰乱,对市场造成的冲击还有待真正推出后的观察,保持谨慎的态度为好。但长期来看,注册制一定是利好中国股市的。市场化改革能降低市场系统性风险,使其健康发展。

2016年3大投资机会

展望2016年,未来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三块。

一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周期性机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第一条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供给侧改革。改革会带来大量震动期,有的行业见效快,有的行业见效慢,钢铁、煤炭等大的行业见效会慢一点,化工、PC等子行业见效会快一点。志开会关注见效快的行业,例如一些价格已经开始上涨的周期性行业,这一类可能是2016年比较大的机会。供给侧改革可能对每一类周期性行业都产生一定上升空间,大约30%-50%的空间。而要把握这些机会,就需要行业轮动的能力。单一行业全年可能并没有太大上升空间,但各类行业阶段性的可能会有一些此起彼伏的机会,因此捕捉供给侧改革的投资机会将是志开投研团队2016年的首要工作。

二是新型的优质成长股。以创业板为代表的这类股票,目前的问题是估值比较贵,大幅下跌以后,如果估值合理,志开会比较关注这类股票。

三是传统行业的转型。目前传统行业或多或少都面临一定困境,解决方法无外乎供给侧改革或者转型。转型以后,传统行业的业务很大程度上相当于新股,志开会及时跟进,注意是否有低估的机会。

给普通投资者的建议

今年将会是结构性的股市,不会是大牛或者大熊,机会的把握就比较困难。第一,体现在仓位。今年择时的能力可能更重要,现在市场处于很低,可能之后会回到高位,个人投资者择时能力相对较弱,可能并不一定精准。选股方面,今年预计只有一些预期差比较显著,基本面发生较大变化的标的才能有收益,而一般的股票可能并没有多少收益,普通投资者把握起来可能会很困难。建议在结构性股市中,普通投资者还是委托机构投资者来提供更为专业的投资服务。

 精彩问答:

好买财富:罗总是非常资深的基金经理,从业年限超过15年,那这一期间,罗总有经历什么印象深刻的投资经历吗?在投资过程中,罗总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投资原则吗?

罗敏:投资是一直在变化的,举个最近的例子。2014年4季度之前,我在星石担任投资总监,当时基金有10-20%的仓位投资于成长股,占比比较小。2014年11月,有2个指标发生了变化。首先,央行主动降低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回购利率,当时我就开始买券商股,仓位从20%增加到50%。大概过了1周,央行开始降息,降息以后,我们进一步加大金融股的配置,把成长股全部换掉,当时很快就赚了1倍到2倍的收益。我的投资方法是在先行指标出现后我会先试探买入一部分,之后同步指标验证之后,全仓投入。过了一段时间,当券商股涨到2倍之后,我判断市场上交易量到了一个瓶颈,于是到2015年年初,我就把券商股卖掉了,全部切入到当时还处于低位的成长股,后来成长股很快又涨了1-2倍。通过此次操作,我们赚了两波钱,一是券商股的钱,二是成长股的钱。

而我比较骄傲的投资原则是风险控制。绝对收益为主的投资要求将风控放在第一位,收益放在第二位。一旦我持有的任何一只股票跌破成本的5%,我就会考虑强制止损。在我之前从业的16年中,基本上没有亏损超过10%还持有的股票,止损不止盈。

好买财富:罗总介绍过,在中国现在大的市场环境下,仓位控制是核心。那罗总是如何控制仓位的呢?

罗敏:仓位控制主要依靠志开的投资时钟模型。志开的投资时钟有3个要素,经济,通货膨胀及政策。以2016年为例,预计经济会基本稳定,增速可能略有下降。通胀方面,去年通胀一直在往下降,但是今年下降的空间很有限,1季度通胀可能还会上升,个别月份可能触及2%。政策方面,今年受制于美国加息,全球总阀门收紧以后,中国货币政策边际上是变相收紧的。根据志开的投资时钟判断,参考这几个要素,今年整体上应该保持中等偏低的仓位,全年平均仓位会在20%-60%之间。当然,根据市场的情况,少数阶段也可能会出现20%以下,或者60%以上仓位的状况。

罗敏简历:武汉大学经济学硕士,16年证券投资研究经验。历任星石投资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新华人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经理、长盛成长价值基金、长盛动态精选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罗敏担任星石投资首席投资官管理基金产品期间(2009.12-2015.3)累计收益率144.14%,年化收益率18.22%,最大回撤控制在5%以内,同期沪深300累计收益率仅3.08%并且历经几次大幅度回调。

我们是好买财富旗下针对高净值投资者创设的微信服务平台
一秒快速查私募净值全产品线高端理财定制独家内参全面披露
立即绑定微信,更多VIP权益等着你!
公众号:好买臻财VIP微信号:howbuyvip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