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岭资本金斌:在风险与收益的钢丝上安步前进

——好买基金专访丰岭资本董事长  金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首过去两年A股市场的大涨大跌,风雨过后,还有几人依旧能风雨无阻,坚定自己的步伐?面对开年跳水的A股行情,投资者又如何能在风险与收益之间的钢丝上稳步前进?好买财富邀请了丰岭资本董事长金斌先生做了如下专访,希望能探寻稳健收益的珍贵奥秘。

合理的预期收益很重要

19.4%,是股神巴菲特过去50年的年化回报。对于投资者的长期回报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标准。截止2016年1月底,成立超过5年的公募基金,过去5年年化收益率超过20%的,仅有1只。事实上,在股票市场上,能赚钱的人不计其数,但能够持续赚钱的,或者说能把赚来的钱保住的人,却少之又少。

很多人总是希望能买到涨幅最大的股票,这是人的天性,似乎也是对的。每个投资人都希望自己能买到几个10倍股,但5年前已经上市的股票中,截止到今天还有10倍涨幅的,仅有6只,仅占股票市场的0.3%,能够选中6只股票的投资者概率寥寥无几。在投资的现实中,很多人之所以会亏钱,恰恰是因为有了预期的收益过于不切实际。因为想赚更多超额收益,所以往往不得不去冒一些在概率上很不划算的风险,结果收益率反而会更低。

风控更依靠基金经理的能力

近期,经历过几次市场大幅度调整之后,投资者似乎都意识到了风险控制的重要性。但是,投资者同时也必须认识到谨慎都是有代价的。2015年3月,丰岭已经意识到风险正在积累,并为此做了各种风险预案,当时丰岭损失了部分3月至6月期间的泡沫收益,直到2015年6月中的大跌之前,丰岭当年的收益率只有80%左右,在市场中仅属于中等水平。之后,A股市场反弹到2015年11月底,丰岭再次开始降低股票仓位防范风险,当时卖出的很多股票,在随后的一周又上涨了10-20%。当市场随后真的下跌后,投资者都看到了风控的重要,各种赞美随之而来。殊不知,当市场狂热的时候,丰岭也承受了很多投资者的压力。

目前,尽管投资者开始重视风控,但也有部分投资者走向另外一个极端,过分强调风控制度条文的细节,而忽视基金经理本身在风控中的作用。事实上,相比风控条文,基金经理自身的控制更为重要。由于风控天生就是收益的敌人,对于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基金而言,每一分收益都是靠冒风险得来的。最严格的风险控制,会控到基金几乎没有办法获得超额收益。所以个人观点是,一个股票基金经理的水平,依赖于他如何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的平衡,风控的核心是平衡风险和收益。

认识概率,设置底线

虽然投资的收益是靠冒险得来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冒险都会有回报。假设现在有两个投资机会摆在投资者面前,投资周期为1个月:机会一,输赢各50%概率,赢了赚100%,输了赔50%;机会二,确定能赚2%。现实中,大部分投资者看不上那似乎不太起眼的稳健收益,更愿意冒险去追求所谓高弹性的投资机会。但是,如果持续投资10年,选择机会一的投资者,资产可能仍在原地踏步;选择机会二的投资者,资产将是当初的10倍。

2015年7月,市场最黑暗的那一周,如果抄底买股票,可能短期获得较高的收益,但万一搞错了,也可能会面临较大的损失。在那个时候买分级基金A,尽管短期收益会相对有限,但是安全边际却非常高。当时,丰岭选择了加仓分级基金A。现在回顾,如果股票买得好,的确会有更高的回报,但那个时候买卖股票,必须每一步时机都要把握得非常好,稍有不慎,反而容易赔钱。同时,这种冒险,对错概率不一,累计下来,反而是投资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确定收益,能获得更高的回报。

尽管投资需要冒险,但是这也有底线。如果我有1000万的资产,这时候有一个扔硬币游戏,正面赢100元,反面赔80元。我会参与,因为赔率很划算。但同样的扔硬币游戏,把赌注放大到1000万,正面赢1000万,反面赔800万。这个时候,虽然赔率依然十分划算,但我可能不会参与。因为我承受不起失败的后果,虽然赔率依然划算。投资也是一样,从结果来看,过去两年的每一个月份,都会有一些激进投资者的业绩十分突出,丰岭的基金从来没有进入过各种月度成绩榜单,日积月累下来,丰岭的业绩反而会渐渐凸显。丰岭的第一支基金,丰岭稳健成长1期,2013年12月成立以来收益145.76%。

承认错误,直面错误

每个人都想在牛市时大赚一把,熊市前及时脱身,然后再等下一轮牛市来临。这种趋同的思维就注定了大部分人在大部分时候只能和市场同一频率。因为牛市熊市往往是事后才能确认,更多的时候,等投资者意识到市场是牛还是熊的时候,通常都已经来不及了。投资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看见要涨就买入,看见要跌就卖出,这样很难赚钱。 

我每一次买入或者卖出股票时,都是战战兢兢,生怕自己搞错了,从来都没有十足的把握。我从业15年以来,只有做回购或者买货币基金时,才是确定不会亏钱的。索罗斯说,犯错并不可耻,可耻的是,当错误已经显而易见,却还不去修正它。在我看来,优秀投资者与普通投资者的差别,不是出错概率的差别,而是会不会犯致命的错误,以及对待错误的态度。

控制仓位,严格选股,关注政策变动

站在目前的时点看未来,丰岭要比2015年底时更乐观,由于总体上,丰岭认为股票上涨是积累风险,下跌是释放风险。目前很多股票的价格,已经比2015年9月的低点还要低一些。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对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期望也在逐步降低。不过A股市场结构性问题仍然十分突出,A股虽然看平均市盈率及市净率分别为18及1.9倍;但是看中位数,市盈率及市净率分别为45倍及4.6倍。

展望未来,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依然存在,特别是日本近期调整为负利率。如果中国的政策是维持汇率稳定,相当于要承担更多的全球责任,这意味着国内的流动性会受到压制,至少再一轮牛市的概率很小。牛市重势,熊市重质。在这个背景下,一方面丰岭依然会主动控制股票投资的仓位,使其维持在合理的水平;另外一方面,丰岭会坚持从基本面和估值两个方面出发,严格选股标准,更多是以一个股东的身份,获取企业成长的收益。与此同时,政策方向可能的变化也需要时刻警惕。一旦中国政策有所变动,被压抑的股票市场,随时也可能有一定反弹。投资是一件比较矛盾的事情,牛熊转换往往也就在一瞬间。在这个市场中,不固执、时刻反思自己是不是正在犯错的投资者,更容易把握机会及回避风险。

金斌简历:自2001年起,先后在国泰君安(香港)研究部、国泰君安研究所、银华基金等公司工作,分别担任股票分析员、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现任丰岭资本董事长。在银华基金管理公募基金期间,累计回报37.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1%;2011、2012年,其管理的银华优势企业基金分别获得股债平衡式基金组别第一名及第三名。其管理的中信•丰岭稳健成长1期信托计划2014年收益39.89%,同类型基金排名前15%;2015年收益82.26%,同类基金排名前5%。历史回撤低,单月最大回撤2.4%,即使在2015年市场大幅度下挫的6、7、8月,仍分别获得0.51%、9.80%、1.78%的正回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