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油”技术哪家强?——石油基金专题报告

一、石油回归大众视野

由于2016年1月份全球股市都发生了剧烈震荡,价格长期处于历史低位的大宗商品也渐渐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而作为大宗商品的大哥大——石油,1月份下旬有不错的反弹。综合一月份的表现,石油的走势也强于全球各大指数。

华宝兴业标普油气(162411)和诺安油气能源(163208)。从2012年4月以来,对于石油指数也有不错的超额收益,平均每年有4.6%左右。其中诺安油气能源是投资海外石油类基金的FOF基金,另两只是跟踪指数成分股做增强的指数型基金。 

二、石油低价难续,基金超额收益。

石油的未来:低价难续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石油价格从2014年7月开始加速探底,由之前维持多年的每桶油120美金左右已经持续下跌了2年多,目前每桶油价位在30美金左右,降幅高达80%左右。影响石油价格的因素有很多,主导此轮油价暴跌的原因有两点:1.供需的不平衡。(OPEC坚持不减产主要是为了逼页岩油,防俄罗斯,保市场份额)2.美元强势。(美国经济逐步复苏。)

但是目前继续维持极低石油价格的因素逐渐瓦解,供需方面:全球石油库存逼近极限,目前油价已经逼近不少出口国的成本价,主要替代品页岩油的产量也在下降,另外OPEC扩展能力以及供油能力潜力有限;而作为计价单位的美元,由于美国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且影响力不如往昔,所以此次美元强势的态势也逐渐缓和。其实可以从图中也可以发现,石油降价的趋势有所收敛。

 基金的价值:超额收益

由上表可以看出,目前已发行的三只石油基金成立了都有5年左右,均有不错的年化超额收益。从目前规模上来看,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基金(160416)规模最大,约4.38亿元,占了七成石油基金的江山。从业绩表现来看,跟踪标普全球石油指数成分股的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基金和投资石油天然气能源类基金的FOF类诺安油气能源基金(163208)表现较好,在2012年4月至2014年7月,石油维持在高价的时候,这两只基金有近20%的超额收益;而在2014年7月之后石油一路暴跌的过程中,通过波段操作将波动率以及回撤都控制得不错。所以在上涨下跌不同的情况下,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和诺安油气能源均有不错的表现。

 三、资产配置,对冲风险

随着人民币汇率自去年年底波动加剧,对冲汇率风险的需求有所增加,而海外市场优质资产也是十分稀缺,一方面美国股市已走牛已久(从2009年年初6469.95点一路攀升至18000点左右,翻了近两倍),目前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水平;与此同时,债市利率下行空间有限,发展潜力不大;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从2011年以来一直持续下跌,处于历史低位,而石油更是由2014年7月份一路暴跌将近80%。而且由于其过度供给、地缘政治,国家经济等原因,其下行空间有限,而上行想象空间极大。所以目前投资石油,提前布局,未来将会有不错的收益。

而国内直接投资石油的途径比较有限,而且个人操作带来的风险较大。所以建议投资QD类的石油基金,由基金经理为投资者进行波段操作,获取超额收益。而且QD类基金还将受益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收益,通过全球资产配置对冲了汇率风险。目前已发行的三只石油基金中,通过业绩、规模的比较,建议投资者关注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基金(160416)和诺安油气能源基金(163208)。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