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公募基金周报:调整渐进尾声,阶段性底部迎生机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上证综指收于2810.31点,跌63.84点,跌幅为2.22%;深证成指收于9363.41点,跌173.30点,跌幅为1.82%;沪深300指数收于3018.28点,跌75.61点,跌幅为2.44%;创业板指数收于1934.87点,涨27.83点,涨幅为1.46%。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2.28%,中证500下跌2.00%。上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3个行业上涨。其中,餐饮旅游、传媒和通信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0.88%、0.56%和0.45%;煤炭、房地产和有色金属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6.88%、6.67%和4.66%。上周,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下跌0.00%,收于1567.30点。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涨跌不一,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最好,分别上涨0.13%和0.04%。而股票型以及指数型基金表现较差,分别下跌了1.39%以及2.08%。

股票型基金:“一行三会”重量级记者会干货连连,“两会”期间政策密集出台,欧央行持续放水,“深港通”肯定通的表态,都为目前处于阶段性底部的A股市场带来生机。情绪面上短期风险偏好暂无明显好转,但市场囤积的反弹动能有望释放,继续坚守选股型基金,同时把握政策东风下的弹性主题。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华泰柏瑞价值增长、中欧新蓝筹、银华中小盘和兴全轻资产等。

债券型基金:总体上,2月国内通胀远超预期,菜价强势上涨是主要原因。但随着假期结束与天气好转,未来菜价涨势或难以持续。维持年内通胀压力适度的判断,同时当前央行维持货币宽松的大方向也没有改变,利率将会继续下行。当前债市整体向好,稳健型投资者可加大债券型基金配置。

QDII基金:中长期来看,美股的牛市或已到头;港股市场目前处于估值洼地,等待明显反弹的信号,可以适当配置一两成仓位,提前布局。而近期国内股市波动较大,一月以来出现连续暴跌,近期表现也是反反复复。由于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而另一方面,随着我国进一步货币宽松,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仍存。所以全球资产配置将是趋势。近期而言,全球资本市场受汇率和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风险不言而喻。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低仓位,也可适当关注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上证综指收于2810.31点,跌63.84点,跌幅为2.22%;深证成指收于9363.41点,跌173.30点,跌幅为1.82%;沪深300指数收于3018.28点,跌75.61点,跌幅为2.44%;创业板指数收于1934.87点,涨27.83点,涨幅为1.46%。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2.28%,中证500下跌2.00%。上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3个行业上涨。其中,餐饮旅游、传媒和通信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0.88%、0.56%和0.45%;煤炭、房地产和有色金属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6.88%、6.67%和4.66%。

上周,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下跌0.00%,收于1567.30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1.21%,标普500上涨1.11%;道琼斯欧洲50下跌2.35%。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日经225指数下跌0.45%,恒生指数上涨0.11%。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涨跌不一,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最好,分别上涨0.13%和0.04%。而股票型以及指数型基金表现较差,分别下跌了1.39%以及2.08%。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0.31%,3月推荐以来收益为2.32%。

上周焦点

 

一、刘士余:注册制必须“搞”但不可单兵突进

注册制:注册制是必须搞的,但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配套的改革需要要相当长的时间。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可为注册制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注册制改革需要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

中证金:作为证监会主席,听到投资者损失惨重,感到担子很重。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泡沫总得挤出去。去年果断出手稳定了市场,为修复、建设、稳定市场赢得了时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和法制化的根本方向。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的情景时,仍应当果断出手。未来的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熔断机制:熔断机制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防止股市巨幅波动。未来几年,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变化,所以,未来几年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点评:刘主席首次发言内容务实、到位,面对尖锐问题不回避。三点值得关注:

第一、 注册制的正式推出将需要长时间的准备,刘主席表示:“注册制改革需要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配套的改革需要要相当长的时间。”这意味着,在证券法没有修订完成之前、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没有成熟建立之前,不必担心由于注册制带来的市场供给冲击。

第二、 刘主席承认”熔断机制”推出后对市场造成了助跌的效果,体现了这届领导班子一如既往的务实特征。“未来几年这个市场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未来几年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这样的表态,也让在股市中占绝对主体的中小投资者松一口气。

第三、 刘主席在强调市场监管的同时,也强调要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所以也正面回答了去年股市异常波动中,以中证金为代表的机构参与维稳市场的前因后果以及后续操作。刘主席强调了当时果断出手维稳的重要性和正确性,对于未来中证金的操作,“未来的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朴实而明确,未来A股市场的涨跌是市场正常的走势,但当市场发生非理性异动时,相信中证金依然会在必要的时候果断出手。当前市场处于情绪脆弱并且存量博弈的状态,只有在稳定民心的前提下,才能使市场处于理性的波动范围内,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改革的城中,资本市场终将发挥其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这与此次会议强调的“发展直接融资”相辅相成。

二、周小川:通胀可能引起对利率政策的考虑

周小川:“很多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判断有问题。监测信贷在实体经济的传导,需要关注社会融资总规模这一指标。利率未来走势要看经济形势、看经济数据,特别是物价数据,应密切关注CPI和PPI的数据,通胀可能引起对利率政策的考虑。

点评: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监管主要是针对去年以来一些不正规的所谓网贷平台、以及一些没有响应资质的违法从事金融业务的房产中介、房地产开发企业等。正本清源是我们在金融市场希望看到的,特别是对于仍然处于“青春期”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只有这样才能去伪存真、优胜劣汰出真正能提升中国人理财质量的优质互联网金融企业。

加强金融监管、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谨慎对待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推进,其实都是落在了防风险上。一方面防的是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另一方面更是防市场投资者脆弱情绪的风险。

而小川行长也就大家非常关心的货币政策导向进行了解答,多次降准降息后,央行多次采取MLF、SLF等流动性调节工具来释放流动性,而未来的基准利率是否还有下降空间?小川行长的态度是,需要密切关注CPI和PPI数据,关注是否有通胀的风险发生。这是在考虑经济形势和经济数据背景下,为我们指明了利率政策导向的明确方向。

三、肖亚庆:推进十项改革试点加大股份制改革力度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文件已经出台,即1+12,框架已经搭建。部分重要改革措施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央企重组效果初步显现,国资委去年完成了6对12家企业的重组。此外,国资委自身也在下放权利,在多家企业开展董事会试点。国企改革的积极性非常高,既有外带的要求,也有自身的压力。极个别的管理者对改革认识不到位。必须出清对改革懈怠的国企领导。

点评: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国企改革并没有放缓步伐,伴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1+12框架已经搭建。肖亚庆表示必须出清对改革懈怠的国企领导,这意味着大家担心的”上面热,下面冷”状态在中国推动转型的过程当中会被密切关注。

之所以我们强调国企改革会是很持续的一个政策,因为这贯穿在“十三五规划”和“供给侧改革”当中,也就是提及的“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经济还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需求不旺的另一面,正是需要改革。而改革的方向,肖主任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多兼并重组,尽可能少破产”,这样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家对“下岗潮”的担忧。

四、中国1-2月工业增速加速回落至5.4%创2008年11月以来新低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5.4%,预期5.6%,创2008年11月以来最低。去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创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增速,工业对GDP贡献率从2.29%降低至1.92%。1-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0.3%。

点评:中国去产能不可能一簇而就,过剩产能的收缩必定是渐进式的,而外需、投资等终端需求则以相对更快的速度下滑。1-2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出现回落,有产业结构处于调整期、工业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的原因,也有季节性波动的因素。

五、中国2月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环比大幅萎缩

中国央行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266亿元,远不及预期的1.2万亿,更不及1月创下历史最高记录的新增2.51万亿(老口径2.54万亿)。

中国2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3%,低于预期的13.7%,也低于1月的14%,当时为19个月新高。中国将今年M2增速目标设为13%左右,去年增速目标为12%左右。

中国2月社会融资规模7802亿元,预期18406亿元,前值34200亿元。

点评:主要由于四方面原因,一是贷款投放回归正常化,二是未贴现承兑汇票大幅下降3707亿,或反映企业资金需求较为旺盛,三是债券融资受春节影响仅新增867亿,四是外币贷款仅下降569亿,外债转内贷趋势或放缓。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中国央行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266亿元,远不及预期的1.2万亿,更不及1月创下历史最高记录的新增2.51万亿(老口径2.54万亿)。主要由于四方面原因,一是贷款投放回归正常化,二是未贴现承兑汇票大幅下降3707亿,或反映企业资金需求较为旺盛,三是债券融资受春节影响仅新增867亿,四是外币贷款仅下降569亿,外债转内贷趋势或放缓。

政策面: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主席项俊波12日16:15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对于注册制、中证金退出、熔断机制、深港通、P2P监管、银行不良信贷、险资举牌等热点话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刘主席首次发言内容务实、到位,面对尖锐问题不回避。确认了注册制延缓实施、熔断机制未来几年不会重启、中证金中长期不会退场等重要信息。

资金面:周四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周四央行开展了2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4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净回笼200亿元,货币市场所受影响有限,利率持续小幅波动。经过超预期降准、财政存款投放、持续温和逆回购,货币市场维持偏松状态,资金面维持平稳向好。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0.15%,当前仓位59.23%。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0.9%,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0.12%,当前仓位分别为83.84%和56.57%。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持续下降,截止2月0日,两融余额达0.83万亿元。此外,上周股市交易量有明显缩减,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依然谨慎。

“一行三会”重量级记者会干货连连,“两会”期间政策密集出台,欧央行持续放水,“深港通”肯定通的表态,都为目前处于阶段性底部的A股市场带来生机。情绪面上短期风险偏好暂无明显好转,但市场囤积的反弹动能有望释放,继续坚守选股型基金,同时把握政策东风下的弹性主题。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兴全轻资产、中欧新蓝筹和银华中小盘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6.2703,较前周上涨0.33%;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6.0459较前周上涨0.34%,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7.926,较前周上涨0.32%;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6.7299,较前周上涨0.17%;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50.7205,较前周上涨0.07%。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36%,下行9.97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94%,下行5.23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67999999999999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28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85个基点,分别为3.10%、3.32%和3.96%,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5.32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8.28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7.85个基点,分别为3.99%、4.31%和5.31%。

资金面,周四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周四央行开展了2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4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净回笼200亿元,货币市场所受影响有限,利率持续小幅波动。经过超预期降准、财政存款投放、持续温和逆回购,货币市场维持偏松状态,资金面维持平稳向好。

经济面,2016年3月欧央行推出重磅宽松政策组合:全面下调利率走廊,其中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符合预期,并超预期下调隔夜主要再融资率和隔夜贷款利率,在欧洲银行信贷需求疲软的情况下,隔夜贷款利率的下调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全面扩大QE,规模上月度购买规模由600亿欧元增加至800亿欧元,资产范围上,新增非银行企业的投资级欧元债券;启动针对银行的第二轮定向长期融资操作,并实施差别式固定利率定价模式。

总体上,2月国内通胀远超预期,菜价强势上涨是主要原因。但随着假期结束与天气好转,未来菜价涨势或难以持续。维持年内通胀压力适度的判断,同时当前央行维持货币宽松的大方向也没有改变,利率将会继续下行。当前债市整体向好,稳健型投资者可加大债券型基金配置。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本周国际方面,全球资本市场涨跌不一。上周石油小幅上涨,最终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上周分别上涨1.21%和1.11%,标普创了年内收盘新高,美国经济目前处于复苏中期。而欧洲市场则受累于周五暴跌,上周表现较差,道琼斯欧洲50下跌了2.35%,主要是因为德央行又和欧央行唱反调,欧洲央行新刺激新政。亚太市场上周涨跌不一,日经225连续上涨两周之后微跌0.45%。港股方面也表现平平,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上周回升0.11%和0.04%。

国内方面,A股市场受两会期间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上周表现相对疲软。截至周五,沪深300上周下挫2.44%。相对而言,小盘股表现更好一些,创业板上周上涨了1.46%。外汇方面,人民币本周反弹较为强势,央行之前的降准并没有给予太多的负面影响,美元对离岸人民币更是创了年内新低,目前在6.48左右。而美联储之前决议声明:维持利率不变暗示未来加息将更慢,将取决于经济数据。

中长期来看,美股的牛市或已到头;港股市场目前处于估值洼地,等待明显反弹的信号,可以适当配置一两成仓位,提前布局。而近期国内股市波动较大,一月以来出现连续暴跌,近期表现也是反反复复。由于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而另一方面,随着我国进一步货币宽松,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仍存。所以全球资产配置将是趋势。近期而言,全球资本市场受汇率和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风险不言而喻。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低仓位,也可适当关注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