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流资产程鹏: 债市仍有机会,但需调低收益预期——好买基金专访暖流资产总经理 程鹏

伴随着2016年开年的股市大跌,越来越多投资者也在寻求更安全的资产。债券又重回投资者的视野,但持续2年的债券牛市也让投资者心底打上一个问号。那么,2016年,债券到底会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回报呢?腾讯证券联手好买财富,邀请从业时间逾10年,债券投资经历丰富的暖流资产总经理程鹏做了如下专访,希望能为投资者指点迷津。

担忧债市5000点?谣言早已不攻自破

最近有言论称债市泡沫严重,担心重蹈5000点股市覆辙。实际上,这一言论从2015年的三季度就时有出现。但是,从那时起到现在,债券市场仍旧经历了巨大上涨,所以这一言论不攻自破。

暖流认为债市这轮牛市是有坚实基础的,尽管个别品种可能阶段性上涨过头,但总体上,市场是健康的。宏观经济的持续走弱是支撑本轮债券市场走强的主要因素。债券市场的价格直接对应着利率,而利率是经济中的宏观变量,其走势具有巨大的惯性,难以迅速逆转。所以对于债市会像股市那样戏剧性的暴跌,暖流认为并不成立。实际上,暖流对债市后市是谨慎乐观的,只要实体经济没有明显改善,通货膨胀没有大幅飙升,债市难以出现系统性风险。这其中的小幅回调反而是很好的交易机会。

全资产预期收益下降,债券更有竞争力

2016年不仅债券的收益预期需要调低,实际上,所有大类资产的投资,在2016年,均须降低收益预期,这是由宏观经济下滑、投资机会缺乏造成的系统性问题。

近年来,无论中国还是国外,宏观经济不景气,实体经济投资回报持续下降。这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资产荒”的背景。而金融投资的回报总体而言是来自于实体经济,因此也就面临回报下降的问题。如果不切实际的追求过高收益,将会显著增加投资风险,这已被一再证明。

具体到债券市场,经过两年的牛市,今年市场仍然面临一定的投资机会,但的确与去年相比,收益空间有所下降。2015年的债市延续了2014年以来的牛市,总体走出了单边的上涨行情,特别是下半年股市波动之后,债市走得非常稳定和强势。今年,尽管暖流预计债市仍然会有不错表现,但期间的波动可能会加大,震荡会更为剧烈。这是做好今年债市投资应防范的一点。但是与其他类别的资产进行横向比较,债市较低的风险、相对稳定的回报仍然具有竞争力。

信用违约,是风险也是机会

信用违约事件,从2014年开始在债券市场上就发生了,暖流也一直把2014年作为信用债的元年。今年以来,信用违约事件逐步增多,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但是,同时,暖流认为,系统性的信用风险是不会发生的。信用违约,这个事情尽管是风险,但对于暖流来说,未尝不是一个机会。

暖流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信用风险并发展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在债市信用风险还未爆发,还不受人关注时,就明确提出“没有信用风险管理能力的公司在债券市场将没有未来”。信用风险的管理不是公司某一个部门的工作,而是贯穿整个公司的战略,暖流对其进行了持续的、大量的投入。暖流有一个强大的信用风险研究团队,团队负责人是一位从业经验超过20年的数学博士,曾供职于全球著名数据公司SAS,也是中国第一只债券基金的开发人员和基金经理。

不仅如此,暖流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开发出了一套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注册商标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暖流毕方系统。这样的一套系统,在国内并不多见。该系统结合了国际先进方法论和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在大数据基础上,完全由量化驱动。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表现卓著,对信用风险敏感,在暖流的投资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显著提升了暖流管理产品的业绩。不但如此,该系统还得到了多家金融机构的认可,通过与暖流建立合作关系,它们也分享了该系统的功能。

投资就是控制风险

霍华德·马克斯曾说过:杰出投资者之所以杰出,是因为他们拥有与创造收益的能力同样杰出的风险控制能力。

2013年,中国债券市场上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债市扫黑风暴,银行间1、3、5、7、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纷纷刷新逾八年高点。在这次中国债市最严峻的危机中,暖流资产成功逃顶,躲过债券大熊市。

2011年3季度初,债市仍处于牛市,暖流资产持续扩大管理规模,为投资者取得丰硕成果。在2013年4月,暖流资产意识到了风险的存在,急流勇退。当时,暖流清掉了大部分的债券仓位。随后市场开始转跌,2013年6月,债市加速下跌,直至11月,市场在短短半年内暴跌到了9年的低位,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而暖流资产由于成功的逃顶操作不但使投资者避免了损失,也更加深刻的见证了风控的必要性和有效性。

程鹏坦言,这次投资经历中深刻的体会是:投资就是控制风险,不会控制风险的投资者可能取得一次两次的成功,但最终会遭受巨大损失。

2016年债市展望

2016年债市仍然会有不错表现,但与去年相比,投资者应调低收益预期、防范市场风险。

2016年宏观经济仍然在艰难的寻底,通货膨胀风险也较低。这样的大背景支持债券市场走强。但是2016年也有一些风险因素,比如宏观政策重心的转移,货币政策力度的变化,以及海外因素的变化等等。所以暖流不建议对债市使用“大牛”这样的说法,期望未免太高了一些。

从市场结构上看,我们认为2016年市场结构分化将会加强,更加考验管理人员的水平和能力。从投资者角度考虑,应挑选那些经历过牛熊考验的、投资风格稳健而扎实的公司和产品。

精彩问答:

好买财富:从股债两方面对比来看,今年的股市和债市谁更有机会?

程鹏:股票市场仍然处在寻底过程中,目前还没有看到明显的企稳迹象。相对而言,我们对下半年股市表现报一定期望。股票和债券作为两大类资产,并不是互相矛盾的关系。我们认为从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看,债市可能会强于股市,但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在股市风险充分释放后,也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好买财富:2016年,您对投资者有什么寄语吗?

程鹏:2016年,投资者要对各种风险有充分的意识,投资不宜追求过高的回报,安全更重要。所以我送给投资者的话就是:看好您的财富。

程鹏简历:程鹏,暖流资产合伙人,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相关从业年限11年。程先生于2004年进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历任货币市场交易员、自营投资账户经理、自营交易账户交易员、债券代客交易账户负责人、自营交易处副处长。负责过银行投资账户及流动性账户的管理、策略、交易,银行交易账户(人民币利率衍生品和债券)的管理、策略、做市、交易。管理的投资账户规模超过1000亿元,交易账户平均规模为200亿元,累计债券交易量1.8万亿元。参与过国内第一只MBS的发行工作,国内第一只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和投资工作,NAFMII衍生交易主协议的起草工作,建行人民币衍生交易台的组建和交易工作,中金所国债期货开发小组的工作等等。个人或其工作荣获过交易中心颁发的“最佳债券做市商”、“优秀交易员”、“优秀交易主管”等荣誉。程先生于2013年加入暖流资产,历任投资总监、总经理。负责固定收益私募产品的投资策略、产品开发、交易执行等。累计管理产品规模超过100亿元,债券资产时点规模超过100亿元。所有产品均达到或超过预期收益率,历经市场牛熊考验,业绩保持较好的一致性。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