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快评:战新板或出局,对资本市场影响几何?

事件:新华网今日转载北京晚报文章称,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意见,对《纲要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共拟修改57处,“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被删除。

首先,这体现了当局者对当前市场情绪的呵护。刘主席的表态已经明确,注册制要“搞”,但不能单兵突进。回顾去年的市场,股票市场的新增供给依然会对投资者情绪带来一定冲击,在注册制被暂时搁置的前提下,若短期内不推出战略新兴板也是符合情理的。当前已有的创业板和新三板体量可观,对现有资本市场完善后,能更好地提供新兴市场企业的融资渠道。战略新兴板的暂停,反映了监管层对市场可能采取更加务实求稳的态度。防范金融风险、重新树立市场信心是今年政府的核心工作之一。包括注册制在内的一些金融改革新政,可能会被推迟不短的一段时间再出台。

其次,创业板是否能迎来新一轮狂欢?我们认为需要冷静一下,自13年以来的创业板狂欢在去年年中达到顶峰,投资者经历了泡沫破碎后的自我学习。站在目前的时点,创业板依然有50倍估值,观察已披露的创业板年报盈利,我们发现只有部分企业能支撑当前估值。相信投资者依然对去年心有余悸,对未来创业板的投资过程中或将会更加注重业绩和估值的匹配,落到传统的基本面分析。短期来看,战新板的暂停将带动创业板指上涨,但重演15年疯狂行情概率不大。

再次,战略新兴板暂停,主要会对一级市场的海归概念股、新三板产生不同影响。战略新兴版的设计之初,就是按注册制进行的,以便吸引众多优秀的海归概念股。如此一来,海归概念股将延续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借壳回归的常规之路。这对海归的中概股影响不大,更多地是利好主板的资产重组,海归概念股要想快速回归,唯有借壳重组一途。

当然,如果战略新兴板暂停,PE投资生态圈也不会发生大幅偏移。战兴板的主要规则一直没有推出过,主流PE机构在设计产品、规划投资项目退出时,仅把战略新兴板作为一个锦上添花的备选,而不是主要的退出途径之一,优秀的GP管理人的价值还是挖掘优秀的投资项目,因为PE项目投资收益的仍然主要取决于项目本身优秀与否,优秀的企业总能够克服政策、穿越估值周期,为投资者带来回报。历史上对A股影响重大的事件历历在目,众多穿越其中的经典股权投资案例比比皆是。

最后,投资如何应对?我们认为应该从两方面来考虑。一方面,当前投资者情绪可能依然脆弱、中国经济依然处于筑底过程,但不少优质企业股价已存在投资价值,特别可以关注最近受供给侧改革推动的周期翻转行情;另一方面,对于新兴产业,我们认为会有所提振,在基金投资层面需要关注偏成长风格的选股型基金进行配置。新三板方面,我们认为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股权市场的地位在提升。当前新三板市场估值偏低,该事件或将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往后看,新三板的分层制度可能起到促进作用,目前是布局新三板指数型基金比较好的时候。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