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跨越世纪的收益之源——风险升水

投资是为了什么?

赚钱。

赚钱又是为了什么?

买买买!(砖家:保证自己长期能保持一定的购买力,甚至购买力能获得增长。)

其实大部分的捐赠基金、社保基金、主权基金、家族基金做的都是这事,但是如果你觉得人家就是简单的分散一下投资,你就too young too naïve。

耶鲁基金的掌门人在提出资产配置的理论的时候,不仅提出了资产多元化的理论,也提出了权益优先的理论。也就是说,即使每样资产都要配,为了长期收益,投资者也要多配一点权益类资产。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长期投资要多配权益资产呢?

美国历史上的风险升水

答案是风险升水。风险升水指的是,由于投资者所投的资产风险较高,所以获得了更高的收益。在美国的历史上,风险升水不仅是被确认存在的,还是很可观的。

回顾上一世纪,发生了什么?

世界一次大战、世界二次大战,华尔街也不止经历了一次大萧条,但是,1900-2000年间,美国股票的收益仍旧显著的超越了债券。

伊博森公司公布的美国收益调查显示,从1926年到2003年的78年间,美国股票的复合收益率为10.4%,而同期美国政府债券的年收益率是5.4%,短期国库券的年收益率仅为3.7%。同时,其报告指出,从1926年到2003年的78年间,如果将1美元投资于小公司的股票,将升值10954倍,若投资于大公司的股票,将升值2285倍,若投资于债券将升值61倍,持有现金仅升值18倍。

如果将时间放的更长,杰里米•西格尔的研究也表明,1802-2001年的两个世纪里,美国股票的复合年均收益率达到8.3%,这意味着,如果在1802年在股市投资了1美元,到了2000年,他就能获得880万美元的收益。同期的长期政府债券复合年收益率约为4.9%,短期债券的复合年收益率约为4.3%,期间的风险升水约为5%。

中国的风险升水

事实上,不仅美国存在风险升水。在中国,尽管并没有上百年的资本市场历史,但是,以小见大,近10年的数据中也可以看出风险升水的痕迹。

宏观的金融市场方面,自2006年年初至2015年末,上证指数的年化收益率约为11.60%,深证成指的年化收益率约为15.69%,而同期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3%左右,同期的活期存款利率更是从0.7%左右跌至0.35%。股票的长期收益远好于其他低风险资产。

公募基金方面,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了第一支公募股票型基金及第一支公募债券型基金成立以来,所有偏股型公募基金以及债券型公募基金的历年累计收益情况,可以看出,股票型公募基金的收益远远超过了债券型公募基金。

在中国,私募基金的历史更短,所以笔者统计了2010年至2015年末期间,股票型私募和债券型私募的平均累计收益。尽管股票型私募的波动较大,但是截止2015年末,还是可以看出,股票型私募的平均收益要远超债券型私募。

所谓风险升水……

回顾了近代的金融史之后,再将目光放远一点。从远古走来的人类,尽管经历了许多波折,最终,还是屹立在了这个世界,无论是生产力、社会结构、技术水平,经济情况,人类都是在不断进步的。如果在远古时代就存在投资,那几千年来的风险升水,应该会是一个难以想象的天文数字。

长期来看,尽管金融市场存在不理性的时段,但是,最后仍旧依托的是经济的发展。股票所有权也是一样,只有好的经济,好的行业,好的公司,才能带来更好的股价。而从世纪的角度来看,尽管其中可能湮没许多公司,单个股票投资人的风险很大,但人类的经济始终在发展进步,总体的股票投资收益一定是与人类的发展同步的,这也是“风险升水”的来源。

 长期来看,权益类资产有更高的风险升水,对于投资的收益有极大的帮助。但是,合理、健康、安全的投资行为是将配置权益类资产当做进攻的武器,同时也要配置低风险的资产作为盾牌。即使投资者自认有巴菲特日亏10亿美元,面色不改的淡定,但万一再出现一次“黑色星期一”,有几个投资者能保证自己不懵逼呢?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